谢邀。

5年内房产税不会推出

房产税推出不是为了控制房价,房产税也控制不了房价

房产税是为了弥补政府财政收入,替代政府土地收入。

住房市场由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所以政府财政也由贩卖土地收入转换为房地产收入

房地产税除了补充财政收入之外更为本质的是面临一场政治改革。

韩国有四万名公职人员,房地产税的推出导致两千多名公职人员落马,占体质人员5%,两任前总统被送上法庭。

中国公职人员1000万,5%比例你觉得?

这引起的社会动荡不是随随便便能控得住的,所以但凡近几年官方有传房产税相关的信息都不要当一回事,因为官方之所以传出这个信息不是为了通知民众,而是通知一些掌权者。

「已经告诉你们,房产要全国联网了,三番五次强调了,各位趁早脱手,好自为之」

具体请参考我的文章

疯眼视界:中国房产税可行性?

zhuanlan.zhihu.com图标


房产税是税,土地出让也是税。

在住房增量时期,房子建设多,以土地出让为主;在住房存量时期,房子建设少,以房产税为主。

我国现在处于增量转存量阶段,土地出让收入会慢慢减少,估计要不了几年,房产税就会推出了。

所以未来是会出房产税的。

但是出房产税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调节房价,而是弥补土地出让减少的财政缺口。


想太多,政府想要调节房价/降房价,需要房产税吗?

需要这么费劲吗?


只是房价跌了,但实际上,供房成本没有变。

但是,炒房的会死的很惨。


顶多起到压制,因为分化严重,在国外房地产属于纯经济学,而在国内房地产属于政治经济学


在中国,大城市征收房产税具有较强的可行性,短期内,房产税开征会对一线城市屯了大量房产的富裕阶层增加持有成本,一来有可能会引发一波抛房潮,进而房价会短期下跌;二来由于持有房产成本增加,可能会引起城市租金上涨。但从长期来看,房产的价格受经济周期及供求关系影响更大,一线城市资源集中,人才不断涌入,需求应是增长状态,故长期看,大城市房产还是会呈现稳中有升趋势。而房产税的开征与此同时能增加较多的财政收入,也能抑制一部分富人囤房现象,的确是一个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

对于中小城市来说,尤其非热点、缺乏高收入产业、年轻人净流出的城市,房产税对房价影响很大。因为房产税是针对多套房者征收,一旦开征,房产的价值和流动性都将经受考验,囤有多套房产的富裕阶层,其持有成本将大大增加。房产税的征收可能会加速人口流出,抛房的现象会加速到来,甚至在供大于求的状况下,房价有可能大幅下跌。由于各地情况千差万别,人口流失的中小城市,估计会长期免征房产税,或者象征性征收。?总结:房产税一旦推出短期会对房价产生影响,但从中长期的角度,随著房产税逐渐成为常规税种,其对房价产生的波动会逐渐降低。笔者预计房产税会逐步推进,从而保障其不对市场产生强冲击影响。从居民个人影响出发,笔者建议在经济不发达、人口增长缓慢甚至流失的城市,未来两年减持多套住宅;在强二线、一线城市,除非拥有多套特大面积住宅,不需急于减持,可以等房产税出台后根据市场情况再做考虑。发布于 03-11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TarzanZtmTarzanZtm夏虫不可语冰 ,井蛙不可语海

房产税只是收税,房价跌了,也没有收的意思了,高房价才有收的必要,


房产税只是收税,房价跌了,也没有收的意思了,高房价才有收的必要,


先要想想中国房价的构成,因为中国不是永久产权,而国外房产税主要是地税,但是我们的土地是国家的,而且到底是按公摊收还是按实际面积?当然要一刀切也很容易,但是不可避免会触动特权阶级的利益。

参考那些收房产税的发达国家,我们可以看出,基本房价都是平稳的,房产税主要针对的是炒房,如果早几年房价疯涨时推出应该有用,但是现在很多城市都滞涨甚至在跌,房地产寒冬,把房子抛售,钱无处投资只能进一步贬值,以中国人的思维模式还是不会把房产都恐慌性抛出,加房产税反而进一步推动房租上涨


你见过哪一款进口车加了关税以后,卖的比同级别国产车便宜的吗?


先说结论,该出房产税了,这里说的房产税是指针对存量房的税,存量房征税难度大,收不上来很尴尬。

怎么收?有两种办法;

其一,先新后旧,逐次铺开。即交易环节入手,凡新交易房屋无论新房、二手房每年征收房产总值1-3%的房产税,新交易房屋如果想得到国家法律认同就必须从购买之日起每年缴税,成为交易必需条款,锁死流动性,为全面征收房产税铺路。

其二,先小后大,逐次增加。即在房产税开征之始,给予税收巨大的优惠折扣,比如第一年,按百分之一征收,以100万的房产为例,每年房产税率百分之一,应交1万元,打上0.1折,第一年只需交纳100元,而且每月自行报税缴纳,看似无关通痛痒,实则培养缴税习惯,随后逐年递增,同时,也为制定房产政策留出弹性。进一步消除房产投资属性,促使整个国家转向技术创新型社会。


很多人从财政的角度说房产税是替代土地财政的,但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看,征房产税是为了社会公平。税收本身作用之一就是财富分配,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很多人靠著房产已然成为新时代的地主,他们吃著时代的红利享受著与他们付出不相等的福利,这公平吗?而且目前房产持有成本几乎没有,等于说零成本吸血国家发展成果,中国经济一旦慢下来是经不起这样的吸血的。虽然房产税的征法各有各的看法观点,可以预见的是房产税的设计在我国必然是极其复杂且困难的,但核心一定要是向著社会公平出发。如果最终效果确实如此,我想房价多少也不太重要了,而是一个人能力在其所在城市里达到了平均水平以上就可以负担的起这里的房子了,而不是现在一线城市这种985211毕业扔要掏空六个钱包凑首付的情况。


政府垄断著土地市场,想调节房价需要那么麻烦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