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新员工,进公司工作半年多,领导安排让去采购一种材料,然后意外发现自家有个亲戚就是开工厂生产这种材料的。联系亲戚去他那里采购可以吗?在公司里需要瞒著吗?还是说出来比较好?


正规的企业里合规培训会说到这一点,是涉及利益冲突这一范畴,如果存在这个可能和情况,公司角度要求要做做到申报和回避即可。

现实操作来讲不要自己操作这事,如果是别的采购或者领导,又或者之前就存在亲属做这个业务,你要和领导如实报告,然后自己不要接触相应的工作。最好干脆就不要让亲属做最保险。

有很多案例因为利益冲突被举报,无论事情大小,有无内幕,只要存在而没申报,采购和供应商都会被清理掉。


您都说自己是新员工了,我不建议您找自家工厂。如果自家亲戚品质价格好,也留待以后推荐吧。别刚入职没多久就给别人一种胳膊往内拐的印象。我也是采购。


不建议如此操作


看公司性质

如果公司管理比较规范,可以提前申报利益关系,安排其他采购负责,不是你自己处理是可以的

但如果公司不规范,或者必须是你来处理。那就不要这样做,省的召开不必要的麻烦


个人观点,接受讨论指点

瓜田李下,会有内幕的嫌疑。

若是违规有利益输送,更这是很多企业不允许的红线,

所以不建议去买。

如果亲戚家的产品价格的确合适,质量很好,一般有正常的渠道成为合格供应商,在这个过程不建议过多参与以做避嫌。


不建议这么操作,非要的话,跟领导沟通好


呵呵,采购同学们要经常遇到的问题。

如果要让您亲戚参与,最好是事先给公司和领导说明真实情况,按公司正常的采购程序走。如果是比较重大的采购,你还可以选择回避。

简单一些,此次就不去找亲戚了,毕竟你到公司时间不长,可能很多情况还不掌握。

如果隐瞒,也不是不能选择,那要看你你的收益会有多少,还有你想在这家公司或者这个行业干多长时间,有没有法律风险或者有多大的风险。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