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满足供应商的付款要求 2.整合资源,尽量集中采购、长期采购 3.建立私人关系 (拜访供应商,别像大爷一样等别人找你,请别人吃饭,送礼) 4.能给供应商介绍其它公司合作机会 5.寻找与自己公司匹配的供应商,就像找媳妇一样,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条件比你高出许多的,你得像菩萨一样贡著。


有时候门当户对会很幸福


1.采购成本适当上调。

2.导入更多项目。

3.做战略合作伙伴。


物料少对供应商应该说是个好事情,是不是说采购金额少,如果采购金额少,提高采购集中度,提高供应商合作意愿。


物料少与供应商难管理都是相对的,还是要通过重要性与价值两个维度来分析梳理。


可以从其他方面维护供应商,比如付款的及时性,对公司来说,账期很关键,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客户回款账期短,自己的供应商付款账期长,所以如果能及时回款,对厂家来说就是一个好的合作伙伴


首先要看物料少,少到何种程度,是只有一种物料?还是多种物料每种需求数量少或需求频率低?物料少是个相对值,要有个参照才好做分析,然后才能出方案。

其次要看何种供应商,多少供应商,每个供应商都负责供应什么物料,频率和数量,他们的规模和行业地位,对公司的重要程度。这又离不开对第一个问题的解答。

总得来说,供应商的管理离不开供应商的分类和分级,供应商的分类和分级又以物料的分类和分级为前提。物料的情况和重要性都搞不清楚,供应商的管理都是舍本逐末,单靠供应商谈判那点技巧只能解一时之急,难以长远解决根本问题。

物料的分级,从最简单的ABC开始,考虑提前期,物料成本、供应可得性,战略程度,这里推荐一个基本工具,卡拉杰克矩阵,用来做基本物料分类和分级。物料分好了,对不同物料使用不同的供应商策略,战略物料,要跟供应商有长远战略协议,不计较一时长短,重在细水长流和合作共赢;低值非重要物料,提前期长的可备安全库存已达到供应商最小起订量实现规模经济降本,提前期短的就做按需采购,压低采购成本;高断货风险非重要物料可跟供应商前框架协议或一揽子协议,确保供应,等等。同时考虑,对供应商而言,做适度的集中采购已达到规模效应,供应商有了量和长期订单的保证,积极性必然提高。供应商管理,分级分类很重要,而且在精不在多,尤其是采购量相对少的弱势企业。


所有的小企业、小公司都会遇到这种问题。

所以你要先挑选适合你的供应商,需要你和对方沟通联系,甚至请客吃饭,建立起私人感情。

大公司不用想了,基本很难。优选是小公司小企业,相互扶持抱团取暖。

同时和对方签订所谓的《长期合作协议》、《战略合作协议》之类的东西,一般公司都吃这套。签订之后,即使你的前期采购量很小,对方也不会太在意。

一个合格的优秀的供应商,他的目光在于长久的合作,而不是一笔过的生意模式。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