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来工作有几年了,从外贸行业转的制造业采购,现在一家港资企业做buyer, 主要是日常工作就是订单管理,供应商管理,有询价议价的许可权,但很少去真正议价,毕竟对产品不是很懂,更多的是多个供应商比价。多个supplier时候可用的时候也具有选择权,但不涉及到新客户开发,因为所有的supplier都在sap的供应商数据资料库里。

现在主要是是做结构件轴承类物料的buyer, 对产品不是很懂,但考虑到以后的发展,做采购主管或经理,有没有必要去做做电子料的buyer, 公司刚好允许采购之间换料跟进,可以跟电子料buyer换岗,现在面临疑惑:以后做采购主管或经理需不需要同时懂电子料跟结构料,专注于其中一种对后期发展有没有大的影响,这两种物料物料以后的工作机会和待遇又怎样?像这种做buyer出来自己自学点产品知识能胜任采购主管么?请大神解惑!!


就物料的知识来说,电子料和机构料并不会简单,前者需要有一定的电工电子的知识,后者需要机械加工的知识,不难但是也要花时间和精力去学习。

采购主管当然要有一定的专业,但是升职往往取决于上司的认可,以及是否能够担当更复杂的工作的管理和团队管理。

加油!


我在做一个工业定制品供应链资源分享网站 ,结合VR全景将中国工厂与欧洲企业进行对接。

我们的案例:

VR全景工厂| 不能出差?我们把工厂带到你眼前。体验足不出户, 眼到万里的便捷?

mp.weixin.qq.com图标

这个是我们的网站:

索及Sournergy|VR全景工厂和供应商管理?

www.sournergy.com图标

欢迎加我微信号 cairnstsai, 一起讨论供应链相关的话题。


谢邀。

1、以后做采购主管或经理需不需要同时懂电子料跟结构料,专注于其中一种对后期发展有没有大的影响,这两种物料物料以后的工作机会和待遇又怎样?

2、像这种做buyer出来自己自学点产品知识能胜任采购主管么?这两个问题其实是一个问题,如何在采购行业通过努力升职加薪,重点在后面四个字。

目前你需要做好三方面的事,一个是做好本职工作,一个是积累公司内的人脉,一个是继续学习比如增加文凭增加证书。第一个是升职加薪的基本,第二个是升职加薪的关键,第三个是升职加薪的辅助。另外记住,升职加薪与否与你懂不懂某种料的专业知识无因果关系,与你咨询产品知识无因果关系,有这种思维的是典型的中国应试教育下出现的错误观念,需要抛弃。

能问出来这种问题,说明你有一颗追求进步,虚心学习的新,那我可以保证升职加薪你会有的,好好干,慢慢来。
无论做哪个材料的采购,基本的成本知识是必要的,只是通过比价来定点定价的话,初中生就可以做了。所以,做哪个采购,要不要转岗都无所谓,重要的是你要真正像个采购员。
知识不一定要采什么学什么的。就算你不采电子料,学习下知识还是有途径的。简答:如果你有冲著采购经理去的心,就多串岗,掌握知识的广度。

做采购,两个方向,专或者广。

我以前的boss,也是我的偶像。从业20年,从采购做到总监。你随便拿个汽车上的零件,他可以现场估价,给出供应商,开发难点。

boss的前任,另一个偶像,情商高,专注解决问题。不管什么问题他都有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所以专或者广,你自己选择。

我选的是广,扩展采购开发物料种类,同时专在采购价格快速评估,比较适用接著制造。
按照刘宝红老师的指导采购层次分以下1.供应交期。你在这层次下做的东西就是,正如个跟单员,跟进每个订单的交期,下单都只是按按滑鼠,主要工作是催料,这个电子行业是经常的,老实说 因为通用件很多,你能在一些什么 find chip等网站买到2,成本。这层次下你有权利跟供应商去议价,去到了定价的层次,定一个零件的采购单价。3,总成本管理。与第二层次的区别是,成本只是采购单价,但是在这层次的话,你要考虑,物流成本,质量成本,管理成本,关务成本等。4,需求管理。这非常奇妙,通常是计划来搞需求管理,采购怎么做需求管理呢?其实不然,但新产品开发时,推动选择通用件而非定制件,整合多个定制件为通用件,就可以管理需求了。5,全面供应链增值。这个就涉及价值工程了,简单说 就是在每个采购的环节都节约成本,全面增值。所以你只要往这方向发展,就可以做到采购的高层次了。

自己需求计划出身,现在做生产物流,好像去做采购哦?乛?乛?


泻药~

公司内都会有采购,就我这个行业而言,接触到的level比较高的采购是做系统而非是设备。

例如采购整个水处理EPC工程,化工厂的某条整体生产线。很难说他们真的懂内部结构,毕竟都很专业。但是他们懂得采购的核心。能够将同一个套路重复并有针对性的应用到不同的系统中去。

我觉得这就是规律,任何行业、工作都应有规律可循。

所以不在于要在具体的哪一些设备上懂得多少,要focus在整个采购的架构体系上。这样即使这个行业不景气,我换一个就是。我专长的是采购,是根据技术的要求找到最合适的产品,win-win。

而不是懂得在技术内容上与供应商斤斤计较。

马云不是也不懂电脑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