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有人获益的同时大概率就是有人受到损失的。记者报道了国企的经营问题导致该国企改革,大的方面来讲对于社会效率有所提高,但是被改革的那些可能就要骂记者了。如此,你应该说是对老百姓有好处还是对老百姓没好处,被裁掉的工人也是百姓。

如果你只看到了被裁掉工人的言论,那很自然就会得出调查记者在瞎报道的结论。但是实际上,我们在接受新闻学教育的时候都被教过一个前提,虽然不怎么光荣,那就是你只去报道能够被解决的问题。这个社会解决不了的问题,媒体通常不会去报道。

第二就是有些潜规则,大家这么运转下来了几十年,但这不代表他是正确的。比如消防通道堆满杂物,因为记者的报道引起整改大家叫苦连天,但是实际上这件事情本身就不正确。记者的报道,看起来是对老百姓的生活造成了不便,但是如果著火了才发现逃生通道被堵呢?

事情不能只看一面,这也是新闻学教育的基本内容之一。如果你要报道一件事情,那一定要引用双方的观点。新闻记者是有立场的,但是新闻报道是不应该有立场的(当然啦,这句话肯定反驳的人很多)。最关键的,作为一个读者要有带脑子看报道...真相并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真相是万万不能的。


前一段时间,由中国房地产报的一篇文章发布《石家庄鹿泉区西山削山「1800亩」 违建别墅 堪比秦岭别墅事件》在网路上引发轩然大波,自此CCtv新闻1+1 栏目做出特别报道,河北省委高度重视,当天晚上就查明违建别墅面积,并调集设备拆除违建别墅。此事件引发媒体广泛关注,恰巧澎湃新闻的一名记者调查的时候发现,拆除现场执法电动车辆没有悬挂号牌,并拍了一个视频发布网上,引发网路舆论,引发交管局严查鹿泉区电动三轮车 老年代步车,扣留大量电动三轮车 老年代步车 接送学生的电动蓬车,我发这个问题也没抱怨社会,我有时候就在想互联网时代,是否真相大白于天下,老百姓就真的能过的更好?


不一定。但不报道真相,肯定会更差。


我觉得有一定好处,求真的报道让真相以最真实的情况呈现在大众眼前,这会产生一定的舆论压力,让社会大众去评断是非公正。


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好处谈不上。

老百姓有权利选择过苦的生活(比如利比亚、叙利亚),也有权利选择过幸福平安的生活(比如天朝)。

老百姓其实是不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只知道自己之前选择了什么,现在在享受什么。

好比一群小朋友,每人都拥有一个巨大的糖罐。

有的听话,每天只吃一粒糖,能够吃的很长时间,慢慢享受那份甜美。

有的不听话,天天吃很多,不久牙坏了,在医院哇哇大哭,还要拔牙。


真相得到传播,没问题,问题是引发的解决办法。

传播引发焦虑、压力,可能导致最终决策执行者的乱来。就是 管杀不管埋 了。

如果夹杂非专业的解决建议、私心私货,就更容易遗害千里了。


天地自然的法则,是按照规律运转的,并不是按照对谁有利进行运转的。所谓「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治国也是一个道理。如果以利益为衡量方式,基本上就会越来越乱。现在很多的抱怨都是因为利益受损,而不是看一项规定是否合理,在哪里应当改进。改进的标准也不应该是以利益为出发点,而是提高社会效率和社会发展均衡性为前提。


任何事情不能有绝对的结果或者单一的影响性,但民众有权利知道真相。


那是必然有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