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便利店让我想起了多年来的自动售货机,请问本质上的区别是什么呢


自动售货机:人货分离,制冷效果好,商品种类有限;

无人便利店(如缤果盒子、Amazon Go):人货不分离、商品破坏性提高;商品种类多;

目前,无人便利店的技术不成熟,暂时无法实现真正的无人。


无人便利店和自动售货机的主要特质就在于「无人」,也就是通过无人零售的方式从而降低人力成本,同时仍能够实现24小时开店的需求。


相同:两者都是无人销售

不同:

自动售货机的核心是「机」,多数设备占地面积小;

无人便利店的核心是「店」,再的无人便利店面积也有十平米以上。

所以,我看最大的区别在于,自动售货机以其占地面积小的特点,可以在很多无法开店的地方作生意。

例如,

有些生产现场、有些教学楼,开店基本是不太可能的。

例如,

日本,建筑物临街的部分,都可以摆几台售货机,业主收入还不少,这也是无法开便利店的地方。

换个话题,建筑行业有种设备叫高空作业车,刚进入中国时,很多从业人员都把取代脚手架作为业务目标,然后,脚手架就是脚手架,高空作业车在脚手架无法胜任的地方发挥了威力。

回到本话题,

无人便利店和自动售货机在无人售货方面是互补的。


在很多业界观点看来,无人便利店和自动售货机的主要特质就在于「无人」,也就是通过无人零售的方式从而降低人力成本,同时仍能够实现24小时开店的需求。其实「无人零售」的概念蔓延如此迅速,与实体店铺在零售方面近几年来遭遇的困境息息相关。随著电商的崛起,对实体零售市场的渗透逐步加深,实体店铺关门歇业、裁员等消息屡见不鲜。除此之外,线下门店的租金、水电、人力等成本又不断攀升,导致实体零售更难与电商在价格上一较高下,所以实体零售若想降低经营成本,「无人化」显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无独有偶,「无人便利店」的出现其实可以说是由于目前线上支付、物联网、图像识别等高科技进步到一个节点后的产物。以前互联网讲究的是「满足80%用户的80%需求」,以后人工智慧的加入会进一步提升整个系统的交易效率,便利店完全可以做到「满足1个用户的99%日常需求」。

实际上,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无人零售形态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需要用到计算机视觉、感测器融合、深度学习、生物识别等前沿技术的高科技门店,像「缤果盒子」这样的自助付款式无人便利店,技术含量较低,没有感测器和摄像头,能解决问题仅为节约成本及让付款环节更为快捷。而「Amazon Go」和「淘咖啡」这样较为高科技的门店,则能够将使用感测器与摄像头捕捉到的顾客所有行为信息,客人从进门到出门,所有一举一动都能数字化,通过后台的大数据演算法模型计算后,得到许多有价值的信息,对于货品的安排及销售等进行更为直观的分析。

「无人化」的核心目的,并不只是为了简单的颠覆传统零售业市场,而是为了破解电商目前的一大瓶颈——看得见、摸不著。这个问题目前仍是约束电商与消费者之间的一个坎,虽然说电商现在基本实现了和用户的直接对接,也去掉了以往实体零售的传统商业模式下的层层代理渠道,实现了价格的优势,但仅靠线上的技术完善,通过评价机制来丰富用户的选择权,显然无法满足用户,为了获得更真实的体验,许多用户依旧会选择去实体店面消费。


智能售货机是以不信任为主,担心不给钱,担心偷盗,所以安全,防伪是主旋律;无人便利店是以信任为主,可以先选购;从付款角度,智能货柜机类似自助餐,先付款后消费,无人便利店是先消费后付款;智能售货机由于占地小,所以无从讲究人性化,只能从付款流程等入手优化,无人便利店地方可大可小,可以根据用户习惯,用户体验等优化;无人便利店产品可以多样化,饮料,蔬菜,大米等超市有的都可以有,智能售货机智能售卖较轻便的东西,如果要卖整袋的米,油等技术难题还很大,目前弹簧的肯定不行,履带的可能犹豫负载问题故障高,滚轮的也有些问题……还有很多去别的

自动售货机是无人便利店的前身,自动售货机与无人便利店,其实主要的是,一个主要是靠机器自动销售,一个主要是实体店面,虽然也是无人销售,但是就成本来说,自动售货机投入小,更适合大学生创业或是小本创业,且需要的是点位租金,成本大大降低,而无人便利店,产品种类较多,可选度较大,能满足多样的需求。


我怎么记得我答过类似的问题呢?自动售货机产品都是目标性品类,无人便利店会有更多便利性品类~

无人便利店和自动售货机的主要特质就在于「无人」,也就是通过无人零售的方式从而降低人力成本,同时仍能够实现24小时开店的需求。

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无人零售形态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需要用到计算机视觉、感测器融合、深度学习、生物识别等前沿技术的高科技门店,像「Amazon Go」和「淘咖啡」这样较为高科技的门店,则能够将使用感测器与摄像头捕捉到的顾客所有行为信息,客人从进门到出门,所有一举一动都能数字化,通过后台的大数据演算法模型计算后,得到许多有价值的信息,对于货品的安排及销售等进行更为直观的分析。

无论是哪种零售形式,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永远是投资成本和利润收益问题,就投资成本来看,自动售货机显然更胜一筹,自动售货机无需昂贵的店面租金和人工成本,只需要1平方米的场地租金,就可将店开在城市的任何地方,而且投资自动售货机的设备价格比起一家无人便利店的来说,更加适合于小型投资者投资。

市场的主体是消费者,无论产品如何,符合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才是立足于市场长远发展的关键,而自动售货机受机身限制,设备内所售产品相对单一,比起无人便利店的多样化的产品来说,这或许是自动售货机的一大劣势,但在某些售卖点位场景中,这又是一大优势,毕竟自动售货机无需排队等候,满足了消费者即时性、便利性的消费需求。

总结:连著无太大区别。无人便利店概念范围广通指无人收银无人值守类门店,品类受众群体广,商品多样性,开业成本较高。自动售货机分类多样性,有橙汁机、盒饭机、披萨酱、冰激凌机、奶茶机、咖啡机、福袋机等等,也演变了像「叮咚屋」这样的自助设备组合式无人便利店和其它形态,可变现高,品类受众群体窄,成本较低。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