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不是移动支付驱动的,是市场驱动的:消费升级、消费力释放、租金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

2。一定程度上便利人。

3。会对部分人员造成冲击,主要是减少了收银员这类职位,但货还是要人补的


先回答无人便利店真的能便利人吗?答案是这是个伪命题,结果是非常的不便利:

  1. 现在便利店的人员粗力度划分有两类,一类是面向客户的,也就是大家所说的收银员;另一类是面向货物的,也就是货物分类和补货到人员。
  2. 面向客户的人员,可以随著支付方式的提升和信用社会的到来,逐渐做到无需人工是可能的,现在的支付技术是满足的,人的信用还需要提升,并且现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部分收银通道已经做到了无人支付,但是要做到全国推广还是需要时间。
  3. 面向货物的人员,可以通过高效的人员管理以提升人员利用率,同时对货物存储和货架补货等做到技术提升,也是可以减少人工,可以说只要售卖的货物足够单一,做到无人值守补货是没问题的,但是按现在7-11的货物情况,做到无人还是有难度的。
  4. 对于是否能便利人,我认为答案是否定的。人是社交性动物,人在大部分社会活动中都需要人与人的沟通,设想你在面对20个品牌的饮料的时候,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品牌,你是否需要店员帮你指引一下;如果结账的时候你少1块钱,如果有店员在你可以跟他说一会给你送来;但是如果现在你都找不到人了,还是便利么。所以说无人便利店提供便利就是个伪命题。设想一下,当你进入便利店的时候,有20个人为你服务,帮你取你要的物品、帮你加热、帮你打开包装、帮你扔掉包装纸,同时还帮你把衣服灰尘掸掉、帮你把鞋擦干净了,你能说这是不便利么。

会不会对底层人员工作造成冲击?答案是一定的。

  1. 人类自身的进化和社会化分工每一次变革都是对底层次工作的替代和淘汰的过程。蒸汽机的发明使得人从重体力劳动中得到解放,可以从事更多需要智慧的工作,肩扛人拉的搬运重物的工作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工厂的工人;信息化使得人从重复性的劳动中得到解放,纺纱车间中的工作消失了,取而代之的程序开发人员多了。
  2. 所以随著社会的发展,低端工作被淘汰,衍生出更高智慧的工作,从社会发展的整体或者说时间周期足够长(比如100年、200年)来看是必然现象。
  3. 但是针对每个人作为个体来看,或者把时间周期放到10年或15年,则对从事某些行业的人员来说是致命的。可能昨天还高高兴兴下班,今天刚打完卡,老板就说拿好N+1的赔偿走人吧,你的工作被机器人替代了,如果这个人已经接近退休年龄了,我想他是很难在找到合适的工作的。
  4.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的时间中国得到了充分的发展,把前期接近一个世纪的欠账补回来大半,同时赶上了近几年信息化建设、互联网+等等,中国的科技实力可以说已经在第一梯队了。
  5. 如果说现在的人工智慧AI的发展对我国底层人员的工作造成冲击的话,那么对于当前的大部分的发展中国家、非洲那些还没有赶上这波发展的国家,现在的科技进步对他们整个国家和民族来说都是致命的,以前可能同通过几十年的人民勤劳能够把经济赶上来,但是现在这样的时间窗口已经不复存在。


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便利」的问题。

答案是肯定的,绝对能便利人,一方面是移动支付,无现金的便捷支付方式,本身就是一种便利性的体现,另一方面,随著无人店的一些无人支付技术的成熟,自助购物,自动结账,无疑会节省排队购物的时间,也能让购物变得更自由,更便利。

但第二个问题,会不会对底层人员工作造成冲击,其实答案无法确定。

首先,无人便利店一定是未来的趋势,解放劳动力,尤其是底层辛苦繁琐无聊的工作,让人类走进更上层的工作,一定是全社会,乃至未来的一种大趋势,但这种未来,有多远,取决于技术和经济环境的发展有多快,可以目前的发展速度来看,不少专家是预测20年。

其次,便利店与传统工农业等第一,第二产业不同,属于第三产业——服务业,服务业是目前最高层的工作类型,偏向于人性化,人在其中的价值很高,而这也是为什么无人店难以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因为人们进店购物,内心还是希望有人为自己服务的。


前端销售人员、收银员会减少,但是后端维护人员会增加,包括补货、售后等

移动支付自助结算、24h无人值守确实能够带来一些便利,但是也存在一些缺陷,比如人货不分离,商品易被破坏,消费者的素质层次不等,无法保障店面食品卫生安全等,无法实现真正的无人便利。

发布于 2018-11-21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熙逸情熙逸情

谢邀,可能有点跑题

个人认为所有人都会犯错,只是看后果大小而愿不愿意,如果大数据能记录下每个逃单的人,那么就可以完全取代人工的监督。只需极少部分人偶尔维护


谢邀,可能有点跑题

个人认为所有人都会犯错,只是看后果大小而愿不愿意,如果大数据能记录下每个逃单的人,那么就可以完全取代人工的监督。只需极少部分人偶尔维护


基于东亚发达经济体现状,应该是无人售货机+有人便利店7-11模式吧。

人有社交的需求。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