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谣不需要谁去扛大旗,或者说民谣本来就没有大旗。如果说重金属是一支军队,摇滚就是一个社会,而民谣原本就是一个个小村庄,没有什么旗可以扛的。


现在的民谣特点就是根本搞不清啥是民谣。

民谣,是与阳春白雪有差距的,与依托宫廷贵族诞生的高雅古典相对的,产自于民间,反应民间生活,而且要具备一定的传唱度。这些应该是基本认同吧,如果不认同就没必要看了,出门请您右转。

那我问个问题,现在我国的民间有些什么特征特色风俗民情?您可以提炼一下。

是以下这些关键词吗?

再见、姑娘、夜空、孤独、南方、离别……

这和你们说的流行有啥本质上的区别吗?并没有。现代的民间生活,百姓的各种家长里短,儿女情长不是这么肤浅和没有辨识度的,不信你看下面这首歌的歌词:

煤二哥 - 颜绍俊

词:颜绍俊

曲:马健

早生起来天空杂十黑

拉不是大城市嘞雾霾

我整了碗面条

咋了杆蓝黄

拉起我嘞板板车克卖煤

遇到几个嬢嬢在摆白

拉说拉家城都有房子嘞

客厅有点大

还有个大阳台

老伴有工作

姑爷了不得

嗨 城都之么美

为乃样没得我嘞爱

我只要个睡瞌睡嘞地方

里面有我嘞小姑娘

城都之莫大

为乃样没得我嘞家嘞

我只要一干小房子

里面有我嘞小宝贝

还有我嘞妈 嘞

遇到几个嬢嬢在摆白

拉说拉家城都有房子嘞

客厅有点大

还有个大阳台

老伴有工作

姑爷了不得

嗨 城都之么美

为乃样没得我嘞爱

我只要个睡瞌睡嘞地方

里面有我嘞小姑娘嘞

城都之莫大

为乃样没得我嘞家嘞

我只要一干小房子

里面有我嘞小宝贝

城都之么美

为乃样没得我嘞爱

我只要个睡瞌睡嘞地方

里面有我嘞小姑娘嘞

城都之莫大

为乃样没得我嘞家嘞

我只要一干小房子

里面有我嘞小宝贝

还有我嘞妈 嘞

蜂窝煤

眼眼多

烧起又热豁

蜂窝煤

眼眼多

炜起茶儿又好豁嘞

蜂窝煤

眼眼多

烧起又热豁

蜂窝煤

眼眼多

炜起茶儿又好豁嘞

简单的旋律,民间生活跃然纸上,生活不易依然努力向前的普通劳动者,是吧?这才是民谣,但是在很多所谓民谣爱好者眼里这哪里是民谣呢,他们所谓的民谣,必须是反映流浪弹唱歌手生活的歌曲,原来如此,我们国家的民间已经如此单调了,单调到所有职业所有人群都不存在了。但是,只剩下了流浪弹唱歌手的民间是真实的民间吗?如此脱离民间的歌曲,音乐好不好听我暂且不论了,把一堆矫情的歌词凑进去,就成民谣了是吧。

我只想说一句话,张冠李戴要不得,张三戴了李四的帽子,现在你问我李四是不是很帅,不好意思,请您先亮身份证。


感谢好几位朋友的邀请。

本来想保不齐哪年我走运了,就去悄悄拿起民谣大院子角落里的一面小旗摇两下,可惜我最近开始摇滚了,都怪乐夏又点燃了当年的梦。

现在民谣是百花齐放,虽然都开的不够大不够鲜艳,但是遍地开花。

除了被压著的市民李先生和渐渐淡出视野的雷子,其他人还扛不住大旗。之前比较火的宋胖,花姑娘,马由页等等,现在都有些沉寂。

加油吧,各位,虽然不赚钱还被鄙视,但那是热爱!


当然是宋...抱歉他好像不太行了。

首先说下民谣是什么

按照国际标准分类,民谣就是民族歌谣,这么看的话《吉祥三宝》《阿杰路》《茉莉花》这样的歌曲似乎更符合民谣的定义。

那我们国内人群认为的民谣是啥呢?我觉得大体上就是从远古时期的《同桌的你》那样婶的一直到《董小姐》这样婶的。

按照我个人的理解,根据民谣特征我想排除几个大佬:

1 伴奏乐器比较单一,采用芭乐式伴奏方法(就是乐器完全为唱服务的弹奏方式,本身没有风格)。赵雷老师您的音乐制作太复杂了我觉得算是流行了,排除。

2 故事性比较强,以具体叙事为主(具体到郑州、鼓楼、拉面馆啥的),登场人物甚至有名字有职业。这样的话歌唱祖国大好河山、大篇幅你爱我我爱你的歌手们也不太符合了。

3 旋律平缓优美,避免用4级这种比较打鸡血的和弦编配。(不用按大横咯!)这点我只是在总结大部分民谣歌手的创作思路,我反而比较喜欢编曲比较开放的音乐人,比如陈粒和张悬,但是她们两个的制作也比较复杂,不能算民谣了吧。

4 歌手都是普通人扮相,比较接地气。靠脸吃饭唱什么民谣?

所以果然这杆大旗还是要靠宋...。

等下,听民谣的那帮人现在不是都去听说唱去了吗?那么这个问题还有讨论的价值吗。


谢邀,民谣现在扛旗的应该是毛不易?

毛不易的民谣是不落俗套不无病呻吟的民谣,比目前我所知的民谣都要高上一个级别,词曲确实夺人心弦。

毛不易的词曲结合一直为圈内人津津乐道,真的是惊为天人,旋律高级却不失记忆点,歌词传神还能入木三分。不像其他人的民谣,是讲一个故事让你感同身受——相比之下,毛不易的歌,一直都是他的个人体会和对自己生命的探索,却仍然能很平易近人的把这些内容倾诉给听众,让每个人都听出自己不同的想法和感受。

民谣其实长期以来都没啥营养,我认为到毛不易出现之前,民谣都是摇滚的温和+商业化变种。毛不易的出现,真的改变了很多人对于民谣的看法。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