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阪回国。在东京和大阪两地自由活动时间较长,乘坐地铁和便利店购物频繁,请问选哪张卡更好,还是两张卡都要买?一共有两个人,是两个人都要买卡吗?


  谢邀。

  估计是「一张西瓜卡搞定日本交通」之类似是而非的文章误导,搞得很多人只知道西瓜卡和ICOCA。

  日本共有10种主流的IC卡,坐电车,只要是能刷卡的,这十种卡通用,使用没有区别。

  选择何种卡,唯一要考虑的是离开日本时是否想退卡。只有在发卡地区才能退卡!

  东京出境买SUICA(西瓜卡)、PASMO,大阪出境买ICOCA。名古屋、新千岁和福冈等热门出境地都有当地发行的IC卡。

  IC卡需要人手一张,不能合用。


  我下面文章里,关于IC卡写得很详细了。

心下窃喜:日本自由行之注意事项?

zhuanlan.zhihu.com图标

如果你是iPhone 8/8P, X, XS/XS Max, XR(iPhone 7/7P的话只能日版,更新的机器全球版本都行)或者更新的用户的话建议Suica,因为Suica吸到iPhone里面的话500押金就会变成余额直接进你手机里面,免去退卡麻烦。实体卡直接作废,有JCB信用卡(我试过大陆中国银行JCB可以在My Suica App里充值)的话还可以在线充值。但需要注意的是虚拟卡充值不如实体卡方便,对于部分设备有限制。

因为你不买定期券所以基本上两个东西都是通用的,充值也是跨地区可以充值。(现金)

另外你需要考虑一下其他针对游客的票种,比如一日券 三日券等这些可以在指定时间内无限次搭乘指定线路交通工具的票种,用好这些票种可能会比你用Suica,ICOCA之类的东西更优惠。


从大阪回国的话可以直接购买icoca,在机场的相关地点是可以退卡的,卡的押金是500日元,如果有余额还会手200日元的手续费。所以这边建议在淘宝上买个icoca,之后随充随用,最后争取到机场的时候只剩一点点的钱,车票钱不够是可以补票哒!不用购买suica,因为这个是都可以用的。只是一个退卡地点的区别。


西瓜卡和icoca卡的概念都是一样的、就是事先充值、在额度内可以自由使用、如果使用西瓜卡或者icoca卡、会有一定的折扣率、如果使用现金买票、则一分钱的折扣都没有。折扣率也是根据距离及使用次数来定的、不是简单的95折或者98折。所以本质上西瓜卡和icoca卡都是一样的、而且全国通用、没有必要买2张卡。


卡都是一人一张,要买西瓜卡还是ICOCA卡得看你离日时要不要退卡了,如果不退卡的话都可以买。

西瓜卡和ICOCA卡都是储蓄卡,卡本身包含500日元押金,西瓜卡只能在东京退卡,ICOCA只能在大阪退卡。要是在东京去的地点多想省钱的话可以再买东京地铁24/48/72小时卡

两张卡的使用范围差不多,东京大阪的JR、地铁、部分便利店、餐馆都可以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