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记住,半导体制造的关键词是制造

所以就算是高尖端制造业它也还是制造业,说到制造业你能想到什么?是的,富士康。

现在年轻人是宁愿送外卖也不愿意进位造业工厂的,这都是有原因的。

中国一直以世界工厂为荣,但是牺牲的到底是谁的利益就不多说了。

总结,在有其他选择的情况下,制造业一定是劝退的。

当然确实要考虑制造业的话,制造业的特点一定要了解清楚,制造业的特点是以尽可能低的成本去生产满足市场需求量的产品,这就意味著生产是第一要务,人则是最不重要的要素,只要机器不停,人就得24小时伺候著。

所以进入制造业,你的生活、工作节奏都是受生产需要的驱使,请慎重考虑你的性格是否适合这样的工作。

同时,中国制造业的低利润水平也不要去想在薪酬上给你多少安慰。


还是要看你个人条件了,不论是设计还是制造,顶尖的公司都在上海,那么你的家庭条件能否负担得起上海的房价?家里在首付上帮衬不上什么的话那就选设计,凭著年轻赚个快钱,家里可以帮衬多些就选制造,如楼上回答所说越老越吃香、稳定。

在fab里,如果你是男性,从长远看娶个「工程师」妻子远比娶个助工或者生产线上的小姑娘,在未来二人经济上更宽裕(但同职级的女性通常看不上同职级男性);如果你是女性,嫁给别的行业的男性更能提高家庭抵抗未来不确定风险的能力吧。

再者,fab里也不是所有部门都24小时轮班转,最操的从来都是设备EE和制程PE工程师,加班多,赚的也相对多。PIE相对还好、但流动性大,部门里通常资深工程师占比少(至少跟制程比)。像YE,Product ,实验室这几个部门就没那么操,加班少,赚的也相对少,也更适合要顾家庭的女性。

最后,很多刚毕业的学生会很care制程的先进与否这事。我还是要现实点来说,如果家里没钱,再先进的制程,你在上海留都留不下来,它又跟你有什么关系呢?凭借著三五年的经验,是能回到三线城市在IC产业掀起腥风血雨呢?还是人到三十,比得过design house刚校招进来家里十套房的00后呢?

我这个回答对于刚毕业的学生应该不会很友好,句句都在谈钱,而毕业生都在憧憬著未来。但上海的IC行业贫穷的从业者每天就是面对这样的生活,学生时代已经有足够多的人给你们画过大饼,我就不画了~


看兴趣吧,没兴趣就看薪资


现在这个行业变化莫测,但根据目前情况来看,漂亮国通过对台某电的施压,让国家更加重视到半导体器件工艺和制造方面的发展,面临华为的境遇,国内ic的发展可能受到一定影响,个人觉得会有许多资源向制造业倾斜,再加之制造业的从业人员的发展曲线,不可说未来的没有光明。

如何选择更应该看自己对哪方面反感的少一些,这样才能坚持下去,不然一切的分析脱离了自己的情况,也是毒鸡汤。


听一句劝,不要去半导体制造业,能去设计就去设计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