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你的需求和严重程度还有经济实力了。

对于你来说最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中国没有心理医生,只有心理科的医生和精神科的医生,都是半路出家的,别的科室转过来的。

心理咨询师只是个认证,有证了才刚刚开始学习,所以不是靠名称分类,而是要看谁更适合你自己。


朋友,哪个好先不说,这完全是两个概念,心理咨询师不能够接病态的患者,心理医生可以,心理咨询师是为大众普遍有心理问题的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医生是治病的,做心理医生条件要求要比心理咨询师高很多。


有过心理创伤并疗愈,人生有过体悟,觉醒的咨询师才算是好的咨询师!


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医生是两个不同体系下的职业,心理医生主要治疗轻度的精神病和非精神病人但有心理障碍的人,属于医疗体系。心理咨询师主要是解决健康人群的心理问题,按照国家的要求,主要是学习心理学,属于社会服务类人员。

心理医生一般是学临床医学和精神病学。其中有一部分医生学习过心理学。心理医生主要从事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

心理咨询师一般是心理学背景。在学术训练之后,选择心理咨询不同流派的技术训练。做谈话咨询。

两者都需要长期,系统,专业的训练。不可相互替代。所以没有办法去做比较好坏。我们一般去找心理医生或者心理咨询师是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判断的。看自己的需求和严重程度,还有经济实力。最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如果觉得自己问题比较严重,就去找心理医生诊断开处方。如果只是心理困扰找心理咨询师。

因为咨询师没有处方权,只能做评估,然后运用心理咨询技术,跟来访者工作。

心理医生可以做诊断,但有的医院条件不允许,人员紧张,心理医生接待你的时间有限,回过头来你还得去其他心理机构找心理咨询师去做心理咨询。


心理医生可以开药方,心理咨询师主要是咨询方面解决来访者问题。若是问题比较严重的,需要生理上也配合调整的,看心理医生,医生有处方权,有医学背景。若只是一些人生困惑或者心理上的纠结,找咨询师就好了。不过,问题严重的,咨询师也会转心理医生接手。


心理咨询师、心理医生、精神科医生,是服务不同人群的三个专业分工,存在专业资格上的严格区分,也有部分工作上的重叠,彼此间并不存在谁好谁坏的比较。


心理治疗师


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医生完全是不一样的

[心理咨询师]是咨询,2017年前考的是心理咨询师资格证,2017年国家取消了,现在只有第三方机构的证书了,没有专业门槛

[心理医生]是[心理治疗师]需要专业的门槛,是可以开心理诊所的


通俗来讲两者许可权不同,心理咨询师多数没有处方权,有处方权的基本上都叫自己心理医生了。

其次两者所处理的群体也不同,有些严重的病症需要使用药物的就需要心理医生来接手了。而心理咨询师只能处理不需要药物治疗的,如果有求助者进行求助,心理咨询师通过测评后觉得需要转心理医生的,必须要转介心理医生进行治疗。

第三二者的从业要求也不同,咨询师门槛低,有无经验基础都可以,当然前提是本事必须过硬。心理医生要求比较高,至于技术要求吗,有时候也不好说。

其实两者区别蛮大的,幸亏以前从我干心理咨询师培训的朋友那了解过,要不然还真不好回答。


其实心理医生,一般都是半路转出去的,但是可能我是介于一个比较奇怪的位置,我是应用心理学,在医学院校的就是有很多医学课程,然后去的精神病院,每天也查房,当然没有诊断权,心理学为主,精神病学为辅,所以我两者兼具一点点,可能是运气好,然后院长比较重视,同事也相处也很舒服,尊重心理治疗师的判断,大家会讨论,但是两者还是很不一样的,心理医生其实一般都是精神科医生,或者其他临床专业的,心理治疗师有些医院是专门的心理学出身(建议选择医学院校背景的),当然肯定有两者都很好的,根据自己的严重程度和需要来选择吧,或者可以先去看看心理治疗师然后听听他的意见。


看心理问题的严重程度,哪个能帮你解决问题,哪个就好


谁给你带来真正的帮助,谁就好!当然,前提是医生不能过度依赖用药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