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血尿不一定是肾癌,而肾癌也不一定会出现血尿,但是血尿的确是肾癌的临床表现之一,如果是肾癌出现的血尿,往往提示肿瘤已经侵犯到肾盂,基本上属于中晚期。

能够出现血尿的疾病很多,而肾癌只是其中一种疾病。根据血尿出现的时间和特点,能够大致判断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血尿,但是如果想准确的了解到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还需要做进一步更精确的检查。

不同血尿位置提示病变部位的不同

血尿的两种形式

  1. 肉眼血尿。这种血尿不必多说,就是人们用眼睛观察到尿呈血色。在1L的尿液当中滴入1ml的血液,就可以使尿液呈现出肉眼可见的血色。但是这里需要提醒的是,不是所有的尿红色就一定是血尿,有的是一些食物或药物引起的,比如甜菜根可能使尿液成红色,利福平等也会呈现尿红色。
  2. 镜下血尿。这种血尿是指在显微镜下发现的,一般来说在高倍视野下红细胞的数量超过三个,就可以认为是肉眼血尿。

不同的血尿特点对应不同的病因

  1. 血尿伴有疼痛。 当有泌尿道的炎症或梗阻时炫耀,出现的同时可以伴有疼痛,比如膀胱炎患者可以表现为尿痛和血尿,输尿管结石发生梗阻后也会出现肾绞痛伴有血尿的症状。常见引起泌尿道梗阻的原因有结石、血块、脱落的肿瘤组织、息肉等疾病。
  2. 血块的形状。 有些血尿会伴有血块,而血块的形状往往能够提示出血部位在什么地方。如果出血来源于膀胱和前列腺,其血块往往没有一定的形状(片状、块状),但是如果血块呈条状或蚯蚓状,并且伴有腰部的疼痛,则说明血块来源于输尿管,那么出现血尿的病变就应该在上尿路。
  3. 血尿不伴有疼痛。这种血尿我们也称为无痛性血尿,一般是泌尿系的肿瘤的特征,常为间歇性发生,血尿可自行消失,但是隔一段时间以后血尿会再次出现。比如说膀胱癌,最常见的症状就是间歇无痛性肉眼血尿。如果一个爱抽烟的老年男性和你说,最近几天尿血,但是也不痛,隔一段时间自己会消失,然后又会出现,这时候一定要警惕是膀胱癌的可能。
  4. 一些内科疾病导致的血尿。这种常见于一些肾病肾炎,比如说,各种类型的肾炎,如急性肾小球肾炎、局灶性肾小球肾炎,IgA肾病等。

总结

血尿只是一种临床表现形式,血尿不代表就一定得了很严重的病。无论是肉眼血尿还是镜下血尿,都不能预测疾病的严重程度,也就是说血尿的轻重和疾病的严重程度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如果血尿越重,越能够帮助医生发现病变部位。发现血尿以后应该像医生就诊,了解自己的病情,必要时做进一步的检查,明确血尿的原因。


医学上统计,发现肾癌最多的是病人感觉到不舒服就是出现无痛性的全程的肉眼血尿,就是整个尿全都是血性的,也有的血尿是间歇性的

可能尿一次或者尿几天,突然自己就停了,过一段(时间)以后又再现,有时候,有的病人会出现血尿,大家可能都更多地以为是泌尿系的感染。有的人会吃几片消炎药,一吃消炎药感觉(血尿)停了,所以这时候往往是给人一种误解,好像炎症,所以吃了消炎药就好了,但殊不知过段(时间)又会再出现血尿。

在这里可以给大家提个醒,炎症性的血尿,往往会伴有尿频,尿急,尿痛。

另外还会伴有发烧,那么肾癌,包括泌尿系的膀胱癌,肾盂癌,输尿管癌,它们引起的血尿都是那些叫间歇性的。

另外是无痛性的,往往还不伴有其它别的症状,那所以这种血尿是需要警惕的。

但是如果出现血尿以后,其实80%的血尿在泌尿系统的疾病当中都是良性疾病,包括肾脏的畸形,肾脏的结核,肾脏的结石,肾脏的泌尿系统的炎症,这些都可以引起血尿,真正引起血尿的恶性肿瘤在泌尿系统当中只占20%,所以一旦发生血尿的时候,作为患者有的时候是很难区别的。

引起血尿其实不光是泌尿系统的疾病,全身性的疾病也有可能,有些凝血功能不好,有些结缔组织病,这些也都是可以引起血尿。所以,一旦发生血尿,应该到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进行检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