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单一民族以及一根筋的思维方式还是很有用的。明治维新后日本人提出脱亚入欧的口号并切实去做了,上下一心向西方学习。整个过程没有杠精没有反对派。这个时候就应该已经彻底超越旧中国了。

中国人的小九九太多,经常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有规矩却不切实执行,想方设法去规避去打擦边球,为了蝇头小利无所不用其极。从这个角度看,民众道德纪律素质尚未比得上日本明治维新时期的日本国民。


想去了解这方面的东西的话,推荐去读一读戴季陶先生的《日本论》。应该会有很多启发点,比较客观公正地去看待日本和日本历史及其文化。


我讲一个我个人的独到观点

中国人和日本人一起去西方学习一个想去学这船这炮怎么造厉害,一个学习了别人先进的制度,你在厉害的船炮把人当条狗你又算个什么东西呢,当时清政府眼中只看见了枪和炮!没看见人也是人不是畜生


1644年


明智维新开始的。

其实说白了,就是不再学中国了,改学打了他们一顿的西方了。这点和当时的清朝刚好相反。


甲午战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