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每个专业都有一些晦涩难懂的专业名词,非专业领域的人会感到很困扰,在你和别人交谈之前,先进去这个专业了解一下,他的历史演变,发展的背景和过程,找一些出现频率很高的名词理解一下,一般的交谈还是可以应付过去的。


去见这个人之前,了解他的专业背景,查一下相应的专业资料,听不懂的专业名词,礼貌地向对方请教,别硬扛,否则交流的质量会很低。你把别人当老师,对方会觉得很开心的。


很多人建议说要先了解再聊…

我赞同,但是…

对,有个「但是」。

但是我想题主问这个问题,大概就是预先没意想到会聊到这方面,又不能临时去百度才提出这个问题吧?

所以,直接礼貌地问:xxx是指的什么呢?不好意思,我并不是很了解。然后请教一下对方,确保没有理解错误之后继续聊就好了。

其实我觉得这很常见…有时听别人讲自己专业领域的东西也是一种有趣的学习。

不耻下问嘛~


面对他人的专业优势,认真倾听,同时也要切入话题提现自己的优点。


那就是多听多动脑,不懂不要装懂。


既然不懂那就多听,即使对方有吹牛的成分,那也比完全不懂的自己好。

通过类比向自己懂的领域引话题,比如对方讲了个混沌动力学(我也是在网上看的这个名词具体什么我完全不知道)通过先肯定再否定的原则(举例:这个混沌动力学感觉很高深让我想起我以前学的物理,什么合力这些搞的我头大)让他感觉:诶,这人虽然不懂这个 但是有在积极思考。这个时候如果对方不是故意显摆或者时间紧迫他一般会简单易懂的讲解给你。当然最直白的就是直接问:这个什么名词是啥意思?

以上是我的解决方案之一:既然你不懂那就让对方讲解给你。

我们不可能脑袋里装著百度百科,但切记不要不懂装懂!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