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消受一个春风得意的朋友,则需要非常优良的天性。---王尔德《社会主义下人的灵魂》


我有个特别特别特别好的朋友,她上周换了工作,工资翻了一倍。恰好最近又换了男朋友,颜值高了一截。可谓情场职场都得意。

她说周末请我吃饭,我说「太好了!这么多高兴的事儿,得狠宰你一顿」但是我自己知道,我没有那么高兴,甚至还有点失落。这让我觉得有点别扭。

你可能会猜,我俩一定是那种勾心斗角的「闺蜜」吧。但其实我们从初中开始就是很好的朋友了,有彻夜交心长谈,有患难时的相助,平时也在微信里也会互损。

我愿她一切都好,但现在看到她过得真的这么好,我却有一点嫉妒。最让我难以接受的是,我居然是那种会嫉妒好朋友的人

我们常说嫉妒使人丑陋,但是许多人不想承认却不得不承认,自己正在经历嫉妒。明知道不应该产生这样的想法,却往往不由自主。

嫉妒是一件羞耻的事情吗?需要努力避免吗?如果我正在嫉妒我的朋友,应该怎么办呢?

今天,我们来聊聊嫉妒

一、嫉妒让人矛盾挣扎

社会比较无处不在,所以嫉妒是种蛮常见、但同时也被视为「禁忌」而不常被提及的情绪。

它真的会令人痛苦,研究显示嫉妒会激活与生理疼痛相关的脑区(Takahashi et.al., 2009)。这也难怪人们十分不想承认自己正经受著这种情绪。

尤其是当我们嫉妒的对象是最好的朋友时,这种情绪就变得更加丑陋。当时,我整个人处于被两种矛盾力量拉扯的状态:

一边谴责自己: 「那可是我的好朋友啊,我怎么能盼著她不好呢!」 但一边又控制不住自己的想法。

朋友过得好,我本应该真心地祝福,但我的祝福却很让自己很不是滋味,因为我会一直想「为什么她这么幸运,为什么幸运的不是我」。

而这让我感到很难过,一方面难过于对方比我优秀太多,另一方面也难过于自己竟然有这样的想法。

甚至后来,当我看到优秀的她遇到挫折时,心里却有那么一点窃喜,我为我产生了这样的想法而感到羞愧,并且不愿面对这样的自己。

她是我的好朋友,这一点是没有争议的事实,问题就出在,我们概念中的友情本应该是提供支持和积极力量的,我们都希望它带来的永远是美好的回忆

但现在,友情里却掺杂了阴暗的东西,出现了裂隙。我怕它伤害我,也伤害她。

处理嫉妒是我们需要面对的事情。如果你无视它,它不会原地不动,反而会在你根本意识不到的情况下吞噬掉友谊。

二、嫉妒如何影响了我们?

嫉妒的扳机扣动之后,就形成了自循环:人们会更多地关注、并反复回想那个自己嫉妒的人,Ta每一个动作、语气,会记住更多的有关Ta的信息(Hill et. al., 2011)。然后发现他们身上更多值得被嫉妒的地方,引发更多的嫉妒情绪。

它会影响我们认知和行为模式,并且以一种隐蔽的方式表现在交往的每一刻:

  • 消极地知觉朋友的行为:从中性的话语中读出嘲讽,在一个眼神中体会到被拒绝;
  • 变得更加争强好胜:会试图抢朋友的风头;
  • 集体活动中更容易感知到「不公平」;
  • 被动攻击(passive aggressive):不再甘愿为朋友提供支持、不自觉地贬低朋友所取得的成就;

以上这些描述大多来源于临床而非实验室研究,嫉妒就是这样,每个人私下里都在做,但却没有人想承认。

治疗师每天从来访者口中听到大量关于嫉妒朋友的感受,也许因为心理咨询能够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所以人们可以放心地说出来。

但实验室研究主要依靠我们的自我报告(self-report)获得数据,而出于社会赞许性,这里面有多少的谎言,也就不得而知了。毕竟,就算是匿名,谁会想要公开承认自己在嫉妒好朋友呢?

另一方面,相比于其他亲密关系,友谊中的嫉妒更加「没有意义」

恋爱中的嫉妒可能还有一些「保护伴侣」的积极作用,当你看到伴侣吃醋的样子时,可能会感到安心,甚至有点喜悦,因为你感到Ta是在乎你的。

但嫉妒好朋友时,除了会被认为是个「小心眼」的人之外,自己的内心也有诸多挣扎,这段友情也可能会出现更多裂痕。

而这可能也是人们不愿意承认自己有时会嫉妒好朋友的原因吧。

三、嫉妒是女生才干的事吗?

当我们想到嫉妒朋友时,脑海中第一时间浮现的可能是「时代姐妹花」撕逼、「绯闻女孩」相爱相杀的大戏。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嫉妒是一种女生的(girly)事情。甚至「闺蜜」这两个字都成了嫉妒的代名词,「闺蜜」不是朋友,「兄弟」才是朋友。

好像女性因为天生更加敏感、情绪化,而被赋予了嫉妒的正当权利。但如果一个男生表达自己嫉妒朋友,可能会被说「是不是爷们儿」。

事实上,研究发现男性和女性在亲密关系中的嫉妒频率大致相同,只是呈现的方式不同。

一个原因是同性友谊中存在性别差异,女性之间的友谊以情感分享(emotional sharing)为主要特征:她们更多地进行自我表露、提供情感支持;因此,聊天对女生来说是很重要的。

而男性友谊是围绕著共同活动(shared activities)来展开的,是一起做事情、一起打篮球、去酒吧;

在面对身边优秀的朋友时,男性可能会倾向于把嫉妒转化为认同,以此提升自我的价值感,并且把这作为一种社交资本

比如男生通常会说:「看见那个牛逼的人了吗?那是我(重音)哥们儿。」

或者,男生会将嫉妒以直接攻击的形式表现,看不起对方,说另一个男生「装逼」、甚至直接打一架。

当然,以性别分类来下论断实在过于简单化,也不符合实际。我们不应该规定「男性/女性一定要怎样」。在友谊中,个体之间的差异很可能大过性别群体间的差异。

四、被嫉妒的人处于怎样的状态?

我们讨论了很多有关嫉妒者的心理,其实在一段关系中,那个被嫉妒的人往往更尴尬。

如果你感到被好朋友嫉妒,你应该如何面对这段关系、与对方相处呢?

我的同事就曾被一个多年的好朋友嫉妒过,她的朋友曾把这种感受表达过给她:「其实之前我一直挺嫉妒你的,我们做同学这么多年,你成绩一直都那么优秀,上了名牌大学,各方面能力都比我强。」

同事听完这些话的第一反应是:「我哪有你说的那么好?」

嫉妒的背后通常是理想化(idealization),朋友只能看到我们选择表现出的东西,但我们能够看到自己的全部。所以透过嫉妒的眼睛,优点被放大,而缺点被忽略了。

此外,被嫉妒的人常常会产生自责和羞愧,无论Ta是否愿意,Ta好像都夺走了一些本应该属于好朋友的资源。

和一个耀眼的朋友在一起,人们首先会看到Ta;老板会更青睐工作能力较强的Ta;朋友们会更喜欢风趣幽默的Ta。

因此被嫉妒的人通常会做出更多的亲社会行为(van de Ven, Zeelenberg Pieters, 2010),主动帮助朋友,甚至是故意出糗、刻意贬低自身成就,以此来缓和关系。

五、如何处理好友谊中的嫉妒?

上文中提到,嫉妒他人的样子可能稍显丑陋,所以人们不愿承认自己在嫉妒,而是通过一些防御机制,比如装作不在乎、故意不努力(避免跟朋友比较)、或侧重朋友不擅长的方向努力,来否认或逃避这种情绪。

有些人喜欢和不同领域的人交朋友,因为不在一个圈子,没有竞争,也没有利益冲突,这样大家的焦虑都低一些。

嫉妒其实是一种兼具建设性与毁灭性的力量,如何来运用这种能量来更好地维护关系,发挥它建设性的一面呢?

1.承认这个感受是自己的

我们通常会不自觉地把嫉妒的原因归结到他人身上,认为是朋友的所作所为让我们嫉妒,所以对方应该为自己产生这种情绪负责。

但只有我们首先把控制情绪的主动权还给自己,才能正确地看待嫉妒,进而处理它,掌控自己的生活。

所以,我们应该首先去试著面对「我确实有些嫉妒我的朋友」,而不是忙著否认「我嫉妒?!我才没嫉妒呢!」

2.与朋友谈论这种情绪

不妨选择适当的机会,向朋友表达出这样的情感。使用以「我」为主语的句子,例如:「我对你有些嫉妒,因为你每次都能把握时机,而我常常错失。」 而不是「你运气那么好,让我眼红。」

我同事与她朋友那个故事的后续是这样的:在朋友坦诚了她的嫉妒之后,同事也袒露到:「其实我也嫉妒你很多地方,你从小到大人缘都那么好,所有人都喜欢你。」

她们的关系并没有因此而破裂或变得尴尬,反而,因为有了真诚的情感表露,向对方展示了自己的脆弱,她们才达成了和解,并在对方心里种下了默契:原来我们的友谊并不是想像中的那样脆弱。

我们身上都有让对方嫉妒的地方。我们都感到过不安。而这使我们成为朋友。

嫉妒的人总是盯著他人身上的优势、长处看。

但好朋友不也正是这样吗?正因为我们互相看到对方身上的闪光点,包容、甚至喜欢上对方的缺点,才那么珍视Ta,才把Ta当成最好的朋友啊。

嫉妒朋友并不是多么可怕、不能被容忍的事情,你们处理得了嫉妒,你们的友谊也承受得了任何事情。

References:
Hill, S. E., DelPriore, D. J., Vaughan, P. W. (2011). The cognitive consequences of envy: attention, memory, and self-regulatory depletion.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101(4), 653.
Takahashi, H., Kato, M., Matsuura, M., Mobbs, D., Suhara, T., Okubo, Y. (2009). When your gain is my pain and your pain is my gain: neural correlates of envy and schadenfreude. Science, 323(5916), 937-939.
Van de Ven, N., Zeelenberg, M., Pieters, R. (2011). Why envy outperforms admiration.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 37(6), 784-795.


以上,希望这个答案能给你新启发。

我们是简单心理咨询预约平台,拥有700+位海内外心理咨询师,只有约10%的申请咨询师能够通过面试考核;目前为止简单心理已为30万+人次提供了高质量心理咨询服务。

想寻找属于自己的心理咨询师,欢迎来简单心理咨询预约平台体验哦,戳这里 「http://jdxinli.cn/2ukmmb」

《怎么管理情绪》——7天有效改善你的情绪,简单心理自助训练营,你自己的心理成长基地,详情戳:http://jdxinli.cn/4hjvyq


如果是对手还好。来自姐妹之间的嫉妒,才最诛心。

这是一个关于双胞胎姐妹之间的诡异故事。集风月与离奇为一身,层层谜团,多重反转,它的背后,似乎还有人性的 B 面。



我的妹妹死了。


在她死的第二天,我做了一个梦。


梦里她对我说:「姐姐,我死了,你就永远也比不过我。」


我从梦里惊醒,在床上坐起来,看著摇曳的烛火和烟雾下的妹妹的牌位,忍不住哭了起来。


我不知道我是在哭她,还是在哭我自己。

我的妹妹叫阿绣。


我和她都是翠屏山的狐妖。明明是一母所生,甚至是双胞胎的姐妹,但不知道为什么,妹妹从小就比我优秀。她学什么都比我快,变人也变得比我快,甚至就连化成人形后的模样也要比我好看。

十八岁那年,母亲带我们去拜访一位仙人,妹妹趁人不备,从仙人那里偷了一本《太玄经》。拿到后,我和妹妹便各自修炼。她依旧学得比我要快,不过几天,十二章《太玄经》就学了一大半。但《太玄经》最忌急功近利,我练得慢,反倒练得扎实平稳,她练得快,却渐渐走火入魔,很快就性命垂危。母亲惊慌失措,带她去仙人处求救,但仙人憎恶妹妹偷书的行为,将母亲和妹妹两个人关在了殿外。母亲抱著不断咯血的妹妹跪在殿门外一天,一直跪到深夜,仙人才总算动了容,命人开门让她们进去。但妹妹那时候,已经死了。


母亲一个人回到翠屏山,我不知道她把妹妹葬在了哪里。


那些天,我每晚都做著跟妹妹有关的噩梦。她在我看不见的地方似笑非笑地看著我,嘴里永远都是一句话:「姐姐,你永远也比不过我了。」


七天后,我再也受不了这样的折磨,逃出了山。我不想再待在这个随时都能让我想起妹妹的地方。



山中七日,山外已是七年。


我一路向东去,先到苏州住了一年,在那里加入了一个云游的戏班子,然后便随著他们辗转各地卖艺。那是个只在夜里演出的戏班子,倒挺合我心意。


第三年的时候,戏班子到了盖州。有一天,一个杂货店的店主带著他的女儿来看戏,第一眼见到那个小女孩的时候,我正在戏台上唱《西厢记》,扮作红娘手持蜡烛、


香盘为莺莺小姐夜探花园。一个转身,骇得我手中的香盘差点掉下来。那个小女孩,和阿绣几乎一模一样。


更可怕的是,我后来得知,女孩今年十岁,恰好是阿绣去世那年出生的。她也叫阿绣。

山中做过的那些噩梦似乎要卷土重来。我害怕极了,甚至已经打起从戏班子逃走的主意。


可下台后,我看见那个小女孩怯怯地到后台来,一脸天真地打量我的头饰、行头。眼中,半点也无妹妹的那些嘲弄和野心。


她不是阿绣。


或者,即便她是阿绣,这一世,也成了一张白纸般的懵懂孩童。


不知道为什么,我忽然觉得这是上天给我的一次机会。


上天让我遇到了这个名叫阿绣的女孩,那就是赐予我一个机会,让我比过她。


是的,我要比过她,让梦里嘲笑著我的妹妹闭嘴!


从此,我就住在了盖州,每天看著阿绣长大,看著她长得越来越像我记忆里的那个阿绣。


阿绣十六岁的时候,认识了一个从海州来探亲的书生,名叫刘子固。他每天都去阿绣父亲的店里买扇子,渐渐地我发现,这个书生似乎喜欢阿绣。


最早,书生是去阿绣父亲的店里买扇子。但这时已临近秋天,天气转凉了,店里一共也没几把扇子卖。而除了扇子,阿绣父亲的店里就只卖些香囊水粉。于是他便假托为表妹购置礼物的名义,去店里挑起胭脂,还借机和阿绣各种攀谈。我看著他小心翼翼地将那些水粉藏在袖子里,回家的时候生怕被人看到,夜里没人的时候,又拿出来细细端详。兴致起了,他会跑到书桌前,用笔在纸上蘸蘸写写。我藏身在窗外,看不清楚,但猜他大约是写了一些给阿绣的小诗。只是他写完却又不曾送给过阿绣。


我不喜欢他喜欢阿绣。


不喜欢他那种,仿佛这全世界只有她一个人的眼神。


我要把他从阿绣手里抢过来。


可我又不知道该怎么抢,从前在山上,我和妹妹都对男女之事知之甚少。我每天看著他和阿绣越来越亲密,心里只能干著急。


好在半个月后,我偷窥书生的生活,从他家书里得知,他父亲得了病,他要回海州了。


白天,他最后去了一次阿绣的店,挑了一件耳饰,但没有立即揣进袖子里,而是从袖子里取出一封信。我知道,信里放著刘子固写给阿绣的一首诗。书生将信和耳饰,一起送给了阿绣,然后一句话也没说,便跑出了店。


临走的那天晚上,刘子固小心翼翼地将他在阿绣父亲店里买的折扇、香帕,各种小物件,全都仔仔细细地放进了一个小箱子里。第二天,他去跟舅舅一家辞别,脸上写满了不舍,感觉眼泪都快掉下来了。他舅舅当然不知道内情,于是安慰他,如果喜欢这里,等他父亲病好后就可以立即回来。


听到刘子固还会回来,我心里并没有感到欣慰。因为我想到下一次他回来,一定就是去跟阿绣提亲了。


那天晚上,我又梦到了自己的妹妹。


她在空中像是仙女般翩然起舞,边扭动著腰肢还边用手招呼我:「姐姐,上来一起飞啊。」


可我无论怎么跳,都飞不起来。


阿绣说:「我们不是分不开的吗?可你瞧,你怎么自个儿在地下啦?姐姐啊,你快上来。」


我奋力地跳著,可就连妹妹的脚踝也够不到。


妹妹讪笑著,忽然飘到我面前,一把推向我。


我身后变成了万丈悬崖,

最低 0.3 元/天开通会员,查看完整内容

购买该盐选专栏查看完整 8 篇内容

盐选专栏

古代奇书:狐妖、女鬼,窥见人间无限风月

火柴盒 万里挑一的非主流少年

¥29.00 会员免费


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讲,在人还连胚胎都不是的时候,几亿颗精子竞争一颗卵子,只要有人跑在了前面,就意味著自己被淘汰,失去生命的机会,这种生而为人就要付出这么大的竟争,所以这种有人跑在自己前面就意味著淘汰的忧患意识是深入骨子的。

所以在成为人的时候,似乎并不想竞争,但是那是因为竞争太累,但是骨子就是想超过别人,别人过的好,就意味著自己不好,别人成功,就意味著自己失败,别人聪明,就意味著自己是个笨蛋。

所以就有了妒忌。

妒忌的背后是一个恐惧的情绪,恐惧自己不够好会被淘汰,恐惧自己不够好不被爱......

去真正的看见,自己在害怕著什么?才是从根上去消除妒忌。

为了让自己不被妒忌,自古就有很多方法:

如卖惨啊,比如成功的人总要讲自己悲惨的历史;

如掩盖自己的优秀,有句话叫锋芒别太露。

而且妒忌还有一个很奇葩的现象就是,在同一水平线上的人,有人超过他们就会被妒忌,不同圈子的人之间就不会。就像精子竞争的时候也只和同一个人同一次的精子竞争一样。一个人的成就如果早已超过同一水平线的人几条街,这辈子这些人再也不可能赶上你了,那她们也不妒忌你了。


正常的心理。

先来看看大哲学罗素是怎么看嫉妒的。

忌妒,可以说是人类最普遍的、最根深蒂固的一种情感。

在普通的体面妇女中,忌妒起著一种相当大的作用。如果你正坐在地铁中,一位打扮入时的妇女正巧沿著车厢走过,这时请看其他妇女的眼光吧。你会看见,每一个女人,除了那几个打扮更为入时的女人以外,都会用带著恶意的眼光看她,会绞尽脑汁地想法贬损她。对流言蜚语的爱好就是这种普遍的恶意的表现;只要是有关别的女人的坏话,即便没有丝毫根据,也会马上被人相信。

我比较自信,内心强大,尚且还会偶尔嫉妒别人。

嫉妒,因为不理解,因为对方好到没人性。

嫉妒,因为相形见绌,因为内心自卑。

物质或精神贫瘠的人容易嫉妒。

嫉妒对人,自卑对己。

腐败、攀比、社会不公助长了嫉妒。

嫉妒,适度就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