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尚往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在其中有没有虚伪的成分呢?


对个人而言,君子之交淡如水。来时心应,去时心止。现代社会节奏,交通信息发达,一个电话替代了以往的鸿雁传书,科技改变了现代生活很多繁琐。礼节应从简,适时处理,应对一下可以了。没有来而不往,往而不来之尴尬,凡事简单明了对待。也包含了礼尚往来的礼节了。


相互亏欠才能藕断丝连


礼尚往来,个人还是觉得挺好的,关键在于题主站在什么立场上看。

其实比如一个人帮了你,然后之后你再去回报他,这中间的礼尚往来未必就是些功利性的利益往来,其实就是一种简简单单的知恩图报的表达。

看这个度吧,不把它往阴暗论上说或者想或者做,那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中华美德,如果带了某些特定的目的或者意义(其实人做任何一件事都是有目的的,只是评判不同),然后过度了,可能它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个事了。


挺好的,但是现在这个有点变味,变成互相攀比和瞧不起了:

1、你送100元的礼物,他看不起你

2、他给你送200元的你觉得没必要浪费但是还得还,甚至还要更好

3、送少了对方不开心,送多了对方说你装;两人送一样的互相在背后说对方扣


这也要看对谁呢吧,有些人是注定没发做到礼尚往来的

而且对于关系比较好的人,礼尚往来让人觉得挺寒心。但礼尚往来也能让人保持一个合适的位置,对于陌生人,这是一种很正常的交往方式,大家都很舒服


表达心意就可以。

就是做买卖的心思不要有。

看重情分,不要太在乎礼物多少钱。


关键是对礼尚往来的理解。首先这是文明社会的礼一来而不往,非礼也。其次,这是社会情感的载体。第三,这是公共关系,是求团结求发展的需要。第四,它与市场交易不同,但有助于仁义礼智信的建设。第五,推进和谐社会的发展。最后,关键在于把握好适度,且以感情为主,财物为辅,共同提高精神境界!


自己喜欢的女人对我说礼尚往来到底是什么意思?我还有戏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