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我心理素质太差,两年了都反复沉浸在痛苦之中。总是思考自己是不是他们说的那么差劲,经常看当初伤害我的人的微博,看他们当初怎么骂我的。也会思考自己哪些事情做错了哪些事情其实是被冤枉了等等。最烦的是我还强迫性反复比较自己和挂我的人哪一个优秀,这几乎成了一个执念了。我也知道当初大部分是我错了,我现在的的态度和水平也已经不是以前的我了,但还是沉浸在往事之中。请问该怎么走出来呢?


看你的描述,事情是这样的:你高中的时候确实做了一件大部分责任在于你的错事,然后你在微博上被挂了,被网路暴力了,时隔两年,你还处在这种痛苦之中,并且还反复去看那个人的微博,反复和那个人比较,这种行为让你产生持续性的痛苦。

如果我是你,我会这么做:

1、如果当年的事情对别人造成了损失,站出来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尽可能弥补他的损失。(因为我不知道题主说的蠢事是什么,如果没有损害他人,这一步完全没必要)

2、在意识层面上去斥责当年挂我在微博上那个人,还有那些骂我骂得不客观的人。是的,我是做错了,并且我已经用两年的时间来忏悔了,而且该弥补的损失都弥补了,我可以说不愧对任何人了,但是你们曾经这样用网路暴力对待我,却没有给我一个解释。可以说我承受的痛苦已经超过了当年犯下的错误。(为什么在意识层面上斥责?因为站在我的角度上讲,我是个胆小的人,不敢在现实中对他进行反击,而且我觉得在现实中再次引发这件事情,对给我带来更大的伤害。在意识层面的斥责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

3、不去看他的微博了,不再比较了。看微博只会一次次的唤醒当初痛苦的回忆,对我没有任何好处。再怎么比较我都是输的,因为事情发生的时候的那个时间段的「我」,永远都不会变的。不管我现在变得多么优秀,都无法回到过去去影响当时的我,改变当时的我的想法和行为,所以,我承认我做了蠢事,是我不对,我努力改正,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4、定下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小目标,同时养成总结失误,避免犯同样的错误的习惯。事情已经过去了,我需要成长了,每天的进步能保证我即使现在遇到同样的问题,我有把握去解决好它,不会再干蠢事。

第一步是让我勇敢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我为我的过错负责;第二步是保护我自己,是的,我是错了,但是我应由法律来判断我的错过,法官都没有给我判刑,你凭什么挂我到微博上。


也可以说是「强迫性重复」,过去的创伤或没有很好处理的事件,会反复的出现。如何走出来,可能有不同的方式。比如专业的心理咨询,是提供一个空间,可以去探讨这个创伤,矫正不当的情感体验,从而真正从强迫性重复中走出来。


思维反刍,就是不自觉反复想一件事情。

其实这也是一种病。

我也想知道怎么办。

科普思维反刍

1 思维反刍很容易把我们拖入一个恶性循环。因为沉思很容易上瘾,当我们想的越多,就越会促使自己继续想下去,感觉停不下来。

2 思维反刍会增加人们患抑郁症的风险。对抑郁症患者来说,则会加重病情,或者延长抑郁发作的时间。

3 思维反刍会增加人们酗酒的风险。因为很多人会用酒精来缓解思维反刍带来的烦躁、悲伤或愤怒。

4 思维反刍会让人们更容易暴饮暴食。因为很多人会用进食来缓解压力或由过度沉思带来的痛苦。

5 思维反刍会导致消极思维。因为沉思让我们花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过度思考负性或压力事件,这样会严重影响我们看待普通事物的方式,整个人会变的更消极。

6 思维反刍会影响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有一项研究表明,在同时发现有乳腺癌的患者中,有沉思倾向的患者会拖延自己的检查2个月以上。

7 思维反刍会增加心理压力。它会大大增加人们对压力的反应程度,而这样又会进一步增加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打破思维反刍

思维反刍是一种不良的思维方式。正念是应对思维反刍,保障心理健康的有效方法。掌握正念,


强迫动作

就例如在个人生活和工作做反复的的去做自己认为会不放心和确定的事情,比如担心自己的手有没有洗干净会不会还有细菌的出现反复性的洗手、担心出门有没有带齐自己所需要的东西一遍遍反复的检查自己所携带的东西、担心工作当中的一个文件是否有出现错误一遍遍的去检查,其实这些情况在一开始的时候都已经是正确的只是因为自己强迫性的去面对它。

久之就因为这样的强迫性观念和动作让自己开始焦虑、恐惧,让自己坠入了一种无休止和难受的循环中,让自己也走到了自己的强迫怪圈中走不出来。

推荐你看一本书:《强迫症的森田疗法》,这本书的核心方式是:让我们不要再去一味的和症状多斗争,而是要学会去顺其自然的接受,顺其自然、为所当为也是森田疗法的最基本的法则,一切也都是围绕著这个基本法则去认知去实践的。其实强迫症并非思想的异物,而是人们把平常生活中谁都会产生的不悦情绪误认为病态或者异物,也是一种试图将恐惧担心等心理消除掉而拚命挣扎所引起的一种痛苦。我们要把它当做是一种生活的正常出现去面对。


沉浸在过去是大脑的思维习惯, 就像是一个缓缓的斜坡上有一条凹槽, 小球放上来就容易掉入到那个凹槽中, 于是顺著它一直滑下去不容易出来了。

解决方案是你可以在斜坡上再刻上几条凹槽, 这样小球还有别的选择。

开拓新的思维凹槽就是要阅读新的书籍, 敞开内心接受新的思维。

不妨读一下《当下的力量》, 这本书似乎是为你量身定制的, 它会告诉你为什么只有当下时刻是你唯一能拥有的, 只有当下时刻才是唯一重要的。 喜马拉雅上有音频可以听, 免费。


忘记过去 活在现在 你太过执著 无非太在意别人对你的看法 还有可能做过伤害别人的事情 没关系 都过去了 只要做好每一个当下就可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