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引战,拒绝地域黑,拒绝无脑喷。

实事求是的探讨一下地域差异。

PS:重点是东北人与山东人之间的关系。

利益相关:喜欢一个东北妹子,作为一个山东人想全面了解这两个地域之间的差别。如果有负面评价可以说出来,不过希望有理有据。

最后我想再强调一下,题主本人就是山东人,喜欢的女生是东北人,我就是想听实话,不要搞些没用的叨叨来叨叨去,搞的就你知道知乎有地域黑一样。说归说,要讲事实讲依据,实在不行编故事会吧?当然最好要能帮到题主解决实际问题——1,找出两地联系。2,列举事实诠释。3,提出可行办法。4,委婉进行回答。

如果不能满足的就不要回答了,免得大家生气,那种故意来破坏评论区气氛的朋友请在知乎做个人类谢谢。

一切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而不是争论到底谁更牛X,到底谁有理,哪个地方没坏人哪个地方没好人呢?【看待】包含什么,难道只包含某些人不怀好意的带节奏的内容?就不能讲讲客观存在的差别和联系吗?说这么多可能比较暴躁,题主在问题描述里暴躁的目的就是为了评论区不要出现暴躁老哥,请自律。


整体来说,如果硬要做个比喻,山东人有一点点像英国人,东北人有一点点像美国人,我说这个意思是,东北人大部分是山东的移民,英国人也是乘坐五月花号来到新大陆变成美国人。

因此山东人应该更加保守严肃,本土文化保持更有特色,而东北人则更加开放逗比一些,也比较接受外来文化。

分开来讲呢,我觉得主要有这么几个区别:

1. 同样都是大个,山东人更大只

山东人和东北人都盛产高个,但是整体上还是山东人更大只,又高又壮的,好多东北人还是偏瘦一些的。

这一点我也没想明白,要说水土好吧,东北黑土地其实更好。可能是同样基因下,日照更多的缘故。你看我们山东大葱就知道了。

2. 山东人讲究多,东北人相对少山东人深受儒家文化和齐鲁文化的影响,有一套讲究事儿,别的不说,就说喝酒吧。网上流传一张我们大山东的喝酒座次图,复杂吧,这操作流程够写一篇的。

我和我堂哥,堂弟,十几岁开始,在家庭聚会上,没少被我爸和我大爷在酒桌上揪住当三陪、四陪。虽然大人们念著我们「要读书,不能伤脑子。」 没让我们喝太多酒,但规矩还是要遵循。

长辈训话也是家庭聚会必备。我大爷每一次喝两瓶之后,就会和我们讲述家族荣耀史(一百年前我们家也阔绰过),有一次我那个小学六年级的堂弟嘟囔了一句:没意思,老讲这个真没劲。我大爷和我爸马上爆炸了,手抄一件家伙事就开打,我和我堂哥好顿劝才让小学生免受皮肉之苦。到了东北念书,上班后,我爸总嘱咐我,出门办事要记得规矩,不能让老师、领导、同事、同学看不起了。

结果我来了东北之后呢,发现东北人也特别能喝爱喝。开学喝,期末考试喝,毕业典礼喝喝喝喝喝喝,朋友聚会喝,同事日常不喝,但是赶上聚会也是放开喝。但是呢,我发现了,东北人虽然也有一些酒桌礼仪,但是大大被简化了,基本上就一个主题:喝!一高兴了,50来岁大哥拍著我肩膀和我称兄道弟。说到这里,马上有了下一个区别:

3. 都爱喝酒,东北人更能喝此处肯定有山东的朋友不服,但是我真的在山东没喝醉过,东北喝醉好几次。也许是山东酒桌流程太多,祝酒辞太长,有一个缓冲时间,东北人目标明确,就是为了喝而喝。

4. 山东人不爱露富,东北人重面子有好多人说我们山东人土,土不土嘛,这当然也分人。反正至少是哥哥姐姐那70后往前那代人,都有一种闷声发大财的朴实感。我知道好多山东的土豪,唯一乐趣的消费就是买房子。不是那么重视衣著首饰,藏得深。有人开玩笑说,东北人会把全部家当都穿在身上,这有点夸张了,但是东北人比山东人更注重外表打扮倒是真的。中老年爱穿貂,名牌腰带,金银首饰,小年轻也喜欢穿个名牌。东北虽然近些年经济有点不景气,但很长一段时间,在中国都是经济水平前列,东北自然资源又好,很少有个天灾,大家不愁吃穿,就好打扮。哪怕是饥荒年代,也要「苞米肚子,料子裤子」

5. 山东人对朋友的门槛更高,更注重差序格局

山东兄弟姊妹和东北老铁吧,都挺讲义气的(当然哪个地方都有不怎么样的人),也都爱念叨」人脉很重要「。

但是山东人更注重这个」差序格局「,上个月好好读了下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越是乡土礼教重的地方,越分亲疏远近,山东人重义气,要是桃园结义那种拜把子关系,长期的稳定的,得互相特别了解,有过」过命「的交情才行,要是关系不到位,他们没那么容易帮助你。东北人也讲」关系「,但是可能是喝两杯酒聊嗨了,就成朋友了。也不是说东北人交情浅,是东北人交朋友没那么多门槛,没那么多仪式感,可能吃顿饭都成朋友了,下次也不联系了,下下回碰一起了,又老铁了。山东人慢热,不太容易深交,但是一旦深交也是长期郑重的事儿,注重仪式感。比如我爸和他的铁兄弟,他们两就非要互相当对方儿子的干爹,我当时懵懵懂懂,被拉到一个仪式现场,磕头喊爹,给红包……

6、山东人更爱吃苦一些,东北人相对更容易满足,爱享受东北人相比山东人更会享受一些,比如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洗浴文化。山东也有,但是很少,不够正宗。在东北,搓个澡,汗蒸一下,那滋味确实爽歪歪。有人说东北人懒,大概和气候有关系,冬天一到,过去农业社会,东北人只好猫冬,闲著无聊,就发展娱乐业,东北人各个都是段子手。其实接触到的勤奋努力的东北人真不少,但是我觉得心态是有区别的,东北人如果不出三省外,哪怕工资不高,日子也还过得去,很容易满足了,没那么强的好胜心,有个铁饭碗更好,山东人对体制内也是蜜汁眷恋,但是对发财也是欲望更强,经商的人也不少,农民出来打工做买卖的也更多。

7、东北女人地位更高一些我接触到的东北老爷们,多半都有点怕媳妇,还以此为乐,山东的老爷们就算真怕媳妇,也不能让人知道。除此之外,山东和东北,饮食上有区别,方言上有区别,但感觉这两点差别不是那么大,都是北方语系,都是北方口味。

东北人怎么看山东人?一,兄弟!这个是一定的,二,抠门,会过日子,以前娶老婆要是山东媳妇那就意味著你家要有钱,但是你家的生活水平会下降。剩下的没啥了吧,嗯,对了他们也能喝酒!他们和我们长的像,他们的菜我们吃著和家里菜没啥区别,最后一条,还是兄弟,哈哈哈


怎么看?朋友来了有美酒,豺狼来了有枪炮。


山东临沂人,我遇到过两种截然不同的东北人。

第一个打交道的东北人,在我母校前边开了个理发店,爱踢球,好人一个,说话算数,讲义气,有担当,看到有人欺负人还会主动制止,曾经因为踢球,队内一个孩子得罪了回民(那时候没人敢得罪回民,他杀你没多大事,你打他事就大了),被逼著下跪认错,他因为这事哭的泪流满面。

大学期间,爸妈在青岛开了家超市,一群东北人收保护费,买东西不给钱,把不顺从的打的满脸是血。其中有一个,单独一人的时候待人挺好,买东西是多少就给多少,,他妈有次跟他谈话我在旁边,大概内容就是人得有良心之类。

第三次关于东北人的事,我家附近有夫妻俩在家被人杀了,留下三个孩子(当著孩子面被杀),原因竟然是在饭馆吃饭跟人说卖了辆车,两万多块钱,被邻桌俩东北人加一个当地人听到,三人跟著晚上就给杀了。

我讲这三件事有传统意义上的好人,也有人渣,他们能代表东北人吗?很多时候能代表,以前的领导说过这么一句话「千好万好,一个不好是狗X」

河南人都是骗子?上海人都排外?我见过的河南人都很好,我打交道的上海人一点不排外,但是我一张嘴会被淹没在千万张嘴里,这些地方的坏的人会把一个错误无限放大,毕竟有些错误会终身后悔,一点好处转身就忘。一个人渣随意做件事,会让无数好人的努力片刻荡然无存。


这问题就是引战问题,估计待会就会被关闭回复了。

有一部分山东人很讨厌东北人,也有一部分东北人讨厌山东人。但是目前我还没看到有东北人主动喷山东人的,反倒是山东人过来一个劲血喷东北人。

我对山东人啥感觉?没啥感觉虽然我父亲那边打山东过来的,我妈那边是辽宁来的。但是我是哈尔滨土生土长的。你不骂我咱都路人普通人,你骂我我就骂你。谁也不惹谁,谁也不惯著谁。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