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是很有必要的,从孩子刚出生父母就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对孩子进行早教,发掘宝宝潜能。

受过良好早教的孩子在表达能力,生活习惯,认知能力,自理能力,社交能力,等综合素质方面会比没有接受过早教的孩子表现的更好。

早教的重要性大家都认可,早教的方式方法需要斟酌。

我个人主张父母亲自早教,亲子早教。

通过良好的互动,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

一、早教班

优点:系统,专业,新鲜。

早教中心提供具有特色和训练目标的「专业课程」供有需要的家庭选择。父母如果没有头绪,不知道和孩子做什么互动比较好,也可以借助早教班的教学引导。早教班场地比较大,教具玩具众多,有的早教中心是双语教学。课程分类丰富,有活动课,音乐课,手工课,绘本课等等。

体验课可以去上一下,感受一下早教班的教育方式。(毕竟免费嘛,便宜不占白不占)

早教中心的环境,设施,氛围,肯定比家里好的多,宝宝去了就会喜欢。上几张图感受一下。

是不是很高大上啊,大人看了也赏心悦目呀。

另外看孩子的年龄和发展程度,如果是比较外向的宝贝,喜欢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那早教班可以接触更多同龄的小朋友。2岁多的宝宝可以为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做些准备。

但是,不是一劳永逸的说,上了早教班就等于OK了,家长什么都不用做了吧。

缺点:费钱,费时,费力

我在本地参加过几次早教班的体验课,还是很不错的,某黄蓝和某宝园,还算是比较知名的早教机构,大家都懂得。专业的人士和专业的场地可以提供给孩子新鲜的体验,但是价格不菲,单次课时都在100-150元不等,半年费用5K+,一年的费用10K+,普通工薪阶层还是望而却步了。

课时一节课安排的很满,每个环节5-8分钟,一节课安排5-6环节,不知道宝宝累不累,反正一节课下来老母亲累的够呛。集中注意力本身也是件很累的事情,一节课下来宝贝的消耗也是很大的。

再加上来回路上的周折,每周一次的早教课,至少要花去半天的时间。

家里经济条件允许当然更好,接受系统的早教对孩子各方面的发展都有好处。体验感很差的话,建议不要再去了,可以换一家再体验体验。

二、购买早教产品

优点:系统,简单。

除了早教班,各种育儿APP有一些指导的课程,陪孩子做游戏,唱儿歌之类的。比如小步早教,年糕妈妈等。都有类似的线上课程,相对便宜很多,一年费用在1K+。除了线上课程,可能还会提供一些玩具教具。还有一些市面上出售的早教包,包括玩具,绘本,动画,手工,配合家长手册,以月刊的形式寄到家中。这种早教包,也能给到父母们,适时的针对性的指导。

缺点:不容易坚持。

对电子产品:手机,IPad之类有依赖,要不就是家长先学习,再教给孩子,要不就是大家一起看,对视力有影响。市面上产品很多,类似于某虎,某狮,某兔,父母们可以自行比较,选择适合自己。能不能按照指导每天进行也要看父母的执行了。

三、自己早教

优点:省钱,省时。

这种方式呢,就全凭自己的认知和想法,对孩子进行早教。现在有许多妈妈自己通过网路或者购买书籍来学习了解育儿知识,然后再根据宝宝各个阶段的自身发展情况,选择合适的产品,和对应的方法来对宝宝进行早教。早教无处不在,在日常生活中,穿衣,吃饭,如厕,游戏等等都是早教的好时机。

有许多妈妈在这方面也做的很不错,既把宝宝教的很好,又在经济方面省了不少费用。

只是这样的话,妈妈会比较辛苦,既要带孩子,又要自己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学习摸索育儿知识。

缺点:随机。

一般早教的重任都落在妈妈身上,教育质量完全取决于妈妈的认知。每天读不读书,读几本书,包括游戏和户外活动的时间。基本都是由主要养育者来安排,一般是妈妈或者其中一方的老人。随机性比较强。

总之,早期教育不容忽视。

千万不要因为别人家的孩子都去上早教班了,咱们也送。

最了解宝宝的是父母,孩子最需要的是爸爸妈妈的关注和陪伴。

父母给到孩子高质量的陪伴。精心培育和灌溉,宝宝的未来才有无限可能。

父母的共同爱护,种下爱的种子,孩子的内心才会充盈而幸福。

最后,相信爸爸妈妈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宝贝的早教方式。


我们家都是选择自己教,寓学习于娱乐中,并不是上不起早教班,而是我们认为要因材施教。

她喜欢玩,但同时对一切很好奇,爷爷给她打拍子,对著数数字,效果特别好。听一下童谣雅韵,学习下正确发音,这都是学习。下班放假都是亲爹妈教育,教一下生活中的物件单词,讲一下礼貌用语,陪她一起唱歌。带去逛逛超市,言传身教,规矩礼仪。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家里的时候我们还用了辅助玩具,一张义大利的mutable儿童桌,平常更多的时候是陪著在桌子上玩游戏,可以更好地沟通,增进亲子关系。像拼图、搭乐高、画画都可以刺激功能发展,可以增进她的手眼协调、图形颜色识别能力等。

其实每一样都有学习的意义,孩子在成长,我们也跟著一起成长。在她上学前陪她一起玩一起游戏,玩够了再上学感觉也是不错的。


需不需要早教,也要关注下孩子自身的需求和年龄段:建议低段宝宝主要培养他的行为习惯、语言能力、社交能力、运动能力,可以参加一些适合学龄前的早教,家长应给宝宝更多自由发展的空间,创造更多自由发展的环境。不需要强行推著宝宝向前走,比如一天教宝宝认识几个汉字,或几个数字,或几个英语单词这种,欲速则不达。


家庭环境父母相爱/有钱有闲的话就报个早教班带孩子做亲子游戏


三岁前的宝宝以游戏认知世界,给宝宝做早教就是要通过游戏的方式提升宝宝各项能力,注意问题总结一下几点:

1.要了解不同阶段宝宝心理,身体发展的特点。

2.理论要和实践结合起来。

3.构建体系,系统的锻炼宝宝各方面能力,不能只凭自己或者宝宝的兴趣去刺激他。

4.在早教过程中要有遇到问题去解决问题的能力,宝宝肯定不会完全配合,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就容易放弃,坚持不下来。

5.赢得全家人的支持。

靠自己的筛选整合是挺费劲的,


宝这个阶段用嘴巴去探知世界,所以需要准备可以含的一些大的安全性高的玩具,切记不要有颗粒或者锋利的边缘等;可以准备彩色卡片、洞洞书等,还有带小朋友去触摸家里一些物品,让宝宝去抓一抓,感受不同物品的触感温度以及声响


我是选择早教中心做的,主要让小孩玩,适应小集体,锻炼平衡力等各种,不要参加什么英语数学之类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