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问题很无趣,大家都知道,上海越来越繁华,往世界经济中心发展。

未来可能偏向金融业,服务业等,高新人才多,制造业等等不需要人了,而现在上海来打工的减少主要原因也是这个


除非海平面上升把他淹没


上海自然禀赋实际上并不太好。泥地,黄汤围城,不滨海,这与目前世界金融中心的环境差得太远,虽不能说衰弱,但最好也就这样了!


至少杭州不会有这样的问题


知乎是沪黑的聚集地啊,地域黑沪的言论举报了几次都举报不掉的地方。多少阴沟老鼠咬牙切齿盼著上海衰落,见缝插针踩上海,结果每年都被上海的gdp数据打脸,再怎么黑,上海也是人均可支配收入第一,全国的经济经融贸易航运中心。想知道上海是不是衰落,去看看每年官方公布的财政、社消数据,自然有答案了。


以前看一个地方发不发达,就看路上有多少乞丐,现在看一个地方情况怎么样,是一样的道理。在上海打开抖音,看看附近是什么视频,全是这种网路乞丐……你觉得这里是不是在衰落,请自行判断,虽然这个角度有失偏颇,但也能说明问题,反正我在北京广州深圳打开抖音不是这个样子


可见的是,上海在中国近二三十年来的互联网浪潮中,比起广深和北京这些老对手,的确是没有取得先机。甚至比起一直是上海众多「小弟」之一的杭州,都显得逊色不少。但绝对不能仅凭借这一点就断定「上海衰弱了」。

在可预见的未来,上海作为中国经济的一极,只要中国经济在前进,上海就不可能衰退。首先,作为长三角地区的中心城市,在中国外向型经济中上海是除了香港之外最重要的外企集散地,金融中心,世界第一大港口 上海的经济活动始终是非常活跃的,gdp增速常年也保持稳定。浦东仍然处在告诉发展中。在香港出现问题后,决策层也有意让上海承担香港一部分的职责。上海绝不是产业结构单一的城市。从上海目前的发展趋势看,上海正逐步趋向成熟稳定 ,向国际上一些知名的综合大都会(纽约东京伦敦)靠拢。长三角的协作优势,雄厚的产业基础,是不可能在一时半会消退的。我们可以美国的情况,就算整个美国东北都衰弱了,它仍然是美国经济的基础,纽约仍然是美国的左心室。这是加州(类比珠三角)无可取代的。更不要说北京(以吸干整个北方为代价,借著首都的光环成长的都市)且作为长江流域最重要的中转站,上海的腹地,不仅是江浙沪皖,是从四川开始的广大长江流域地区。

总之:上海也许会老,但不会死。因为不出意外,这个国家永远需要浦东,永远需要宝钢上汽,永远需要上证所,永远需要上海港和浦东机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