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的东西本人不了解,但是偶尔会看到类似的问题有感,想分享一下。

其实这个问题的本质应该是:人是否具有自由意志?

如果人脑的思考如电脑程序一般有规律可循,意味著我们的所有思考行为,其实只是我们对外界刺激作出的反应。当然,我们就可以知道我们是如何思考的了。

但是电脑是永远理性的,而人却常常会感性。

但是不论感性还是理性,实际上都跳不出人脑的局限;电脑再理性,它始终是电脑,是我们给电脑程序编出来的「理性」。

显然,人脑的理性和感性,不是由我们来编写的。那是什么塑造了我们的理性和感性呢?

—————————脑洞大开,勿以为真————————

大脑的思考过程其实就是做出决策的过程。而影响大脑决策的因素可以说有无数种,但是总体上不外乎长期、短期环境因素。

举个栗子。

一、在逆境中磨炼过的人意志更加坚定。

在我看来这句话可以分解、归纳为:

1、在逆境中磨炼在「逆」(特定的)「境」(环境因素)中「磨炼」(受影响)2、意志更加坚定

意志 → 面对事件的决策倾向

坚定 → 倾向于「坚定」(决策风格)的决策

宛如幼时被狗咬过后(也就是「逆境」)给我深深留下阴影从此理智告诉我狗十分危险(「意志坚定」)的经历。

可见这里我们的理性基于经验,基于环境。

再举一个栗子。

二、我今天考试得了一百分,高兴地让妈妈给我买了个四路泰坦。

很明显,因为「我考了一百分这件事」,所以「我让妈妈给我买四路泰坦」。但是我不会因为这一次考了一百分而每个月都叫麻麻买新的显卡。(怕是被打死)

所以我们能否知道人脑的思考方式,个人认为,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知道的。我们可以透过各种已知条件,分析出一部分这个脑思考的结果,从而推导出这个脑思考的方式,已知条件越多,推论就越清晰。但这只是符合我们推导者的的逻辑,也就是「自以为是」。

另一部分不知道的在哪里呢?

又举个栗子。

假设有两台电脑。

电脑A的程序代码仅仅是「如果我被摸了一下,那么我就自爆;如果我被捶了一下,那么我就装死」

电脑B的仅仅是「如果我被摸了一下,那么我就装死;如果我被捶了一下,那么我就跳舞」

当我们问电脑B电脑A被摸了一下以后会发生什么,电脑B的回答必定是「电脑A会装死」。

这是人给电脑编出来的理性。

但是人脑不同,我们不知道上帝给我们编程的时候编了什么奇怪的代码。更可怕的是,我们每个人的代码好像还不一样!

我第一次被打了,我会从此害怕被打。

但一个潜在的抖M第一次被打了,可能从此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为什么被狗咬了以后我就要怕?

为什么体验过疼痛以后我害怕疼痛?

这大概就是我们觉得人互相理解为什么具有如此难度的原因。

可能这会涉及到先验的问题,但是感觉有点远。

知乎首答,拙见。希望有人一起讨论。
泻药这道题涉及哲学,建议作者把分类增加一个哲学。说不定你家洗衣机正在和冰箱讨论如何毒死你呢

谢邀。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世界是可知的。所以,本题的答案是肯定的。


按理论来说是可以的。

人类的思考方式很大程度上是固定的,就像你所说的计算机「编程」。

但也有例外,很可能受到外界影响,从而导致一些改变。比如一个自私的人,可以说生活中绝大数时候时候都是自私的,可你也说不定在看到一只流浪猫的时候会把自己手里的最喜欢的甜点分享。

咱们先说固定的。

在编程里会有条件选择。一个简单的小栗子。如果条件成立,则选择A;如果条件不成立,则按照新条件重新选择B或者C,以此类推,直到执行最后的选择。就像刚才那个人看到一只小流浪猫,依照条件选择「不给它吃我手里的甜点,好不容易买到的,我要自己吃」不成立,则「全部给它吃」或「给它吃一大半」或者「给它吃一半」或「…」或「…」,哪个条件符合则运行哪个条件。

就像你了解一个人,会知道ta在什么时候会做什么事情,会说什么样的话,这都是ta的「编程」造成的。

再说一个不固定的。

在编程中会存在大前提,小前提这种东西,就像你我都会受到原则、道德等的约束。不管什么条件,都要先满足大前提,小前提才行。所以在你认为ta会做某种事情的时候,发现你竟然预料错了,这可能就叫「bug」吧。就像一个自私的人给小猫分享甜品,你可以说ta自私,但是有爱心也不冲突啊,「爱心」这是一个大前提,所以你就不会预料到ta会和小猫分享甜品。

其实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基本上是固定的,所以你可以猜出这个人下一步会做什么。而且你也可以发现每个人的思维方式不一样,这个和生活环境,成长历程都有关系的。所谓的「洗脑」其实就是对一个大脑的编程。

对于人类的研究从未间断过,只是你我了解太少而已。
我是提问者,在这说明一下,我知道这是个极难的问题,可能前沿都还在探索,我肯定不是想听到完备的系统的回答,就是出于自己的好奇。感谢各路学者,大神。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