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也是嵩鼠,绝无黑许嵩的意思,只是单纯想了解一下这个问题


这题就像文综碰到的政治大题。无论说「是」或者「不是」,都会被扣掉很多分。

(说著玩儿呢,我没考过文综哈哈)

常规思路是反证哪里能挑。杠精我就来挑一个——

最佳歌手不是艺人?

证明完毕。

(这里插一句:我这很明显很明显很明显是在开玩笑啊......怎么还真碰到一大哥在认真跟我盘逻辑......我都不知道怎么回......唉算了不说了

认真讲的话,当然不是无可挑剔。前提是这个「挑剔」指的是听众以自己的标准去挑他歌词的毛病。这么一说,似乎谁都经不起挑剔......

从《苏格拉没有底》到《寻宝游戏》,似乎粉丝已经习惯拿他歌词当阅读理解。问题是,命题人也不是时时刻刻在炼句啊,总得有一点发票圈唠家常的空间吧......这样一来,就会出现非常吊诡的情况——本来一首简简单单的歌被贴上了很多标签。尤其是前几天《羡慕》还没发的时候就看到各种标准解读,我真是又叹服又幻听......

所以就「解读」这件事情而言...真的不是每首歌都需要去挑剔去解读:

  1. 有些需要硬解的,埋下很多非常隐蔽的机关的,既然他自己都隐晦了肯定有原因嘛,要是被我们扒拉出来,比方说《伴虎》,比方说《降温》,那不就相当于本来所防备的公开化恰好被一脚踩中了嘛;
  2. 有些写出来可能就不是为了表达什么的,就是一首普通流行歌。比如《我乐意》《有何不可》这种。许嵩自己说过,写歌这么多年,他对每首歌流行程度都是有把握的,所以每首歌的使命不同嘛......不能用统一的标准去挑对不对。这些轻松的歌里有些就是抒发情感啊,谁没有点小心事。现在别人的小心事你拼了命地猜,还把很多嵩哥不愿提起的事情一并扒出来......嗯,总觉得意义不大;
  3. 别的常规值得解读的歌,歌里已经写得很明显的了,比如《违章动物》《拆东墙》《敬酒不吃》《医生》。差不多像那样寻宝是没毛病的了。

现代艺术较传统而言的区别之一就在于其解读的话语权由创作者转向欣赏者。最大的意义往往留在我们心里,换句话说就是一首歌好不好,很大一部分是取决于它作用于「我」是如何的,不是么?

我一直抱有这样的态度,所以对于过度解读的行为一直比较消极。尽管还是很佩服大家的理解能力,包括我最爱的up主K耀君,他们确实也做了很多贡献。

补一句证明自己也是粉丝的护身符:其实来答这个不是想来杠精~就是有点莫名其妙的感觉,那种喜欢自己偶像早期不是特别成熟的时候——青涩的唱腔,想开骂就开骂、不需要顾虑和拐弯的直率,还有专辑封面的胶原蛋白脸

可能......可能因为会感觉到,起点都是相似的吧(闭嘴跑了

做许嵩的粉丝好像是我最认真的一次追星。虽然比起大部分粉丝,我喊那八字口号的时候还是有点忸怩的......最认真的追星经历也没有那么虔诚,但是在心里把他当作一个可以陪伴身边的人——可以交流的同事,可以在伤心时在耳边安慰我的朋友。人不都是.....因为相似而互相吸引的嘛。就是这个感觉了——

自恋结束(这次真跑了

跑......跑题了


是的 许嵩的词是完美的 无可挑剔的

哪怕李白杜甫都比不过许嵩

方文山林夕什么的就更别说了 连许嵩的脚趾头都比不上

什么?你说鲁迅?他不行,许嵩要是在鲁迅那个年代,哪有他周树人什么事。

看看华语乐坛,有哪个能跟许嵩相提并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许嵩是整个人类史上最杰出的一位明珠,没有之一。


这样回答还满意吗?


请问谁说许嵩的词无可挑剔的呀?有截图吗?

有谁是完美的呀?

这话许嵩自己都不敢说吧

宁这个问题不是招黑么?


不可能啊,李白的词都不能百分百完美,而且歌词上的审美挺主观的


每个人都不能是绝对完美的,我相信嵩哥的歌词也不可能是无可挑剔的。可是,他的歌词能过了那么多年依旧不过时,我觉得很厉害,其他的不说什么,我的作文每次分都挺高的,大概一个是受了嵩哥的歌的影响。每次我都从嵩哥的歌词中找到符合我作文内容提议的句子,典故,并且使这个歌词成为我整篇文章中的点睛之笔。相较现今有些歌词为了单纯的押韵,或者哗众取宠而使得前言和后语完全没有什么关系的情况下,我觉得嵩哥的歌词写的真的很好。

柳下闻瑶琴起舞和一曲,仿佛映当年翩若惊鸿影,谁三言两语撩拨了情意,谁一颦一笑摇曳了星云。大概是看到他的这些歌词,我的脑海中就能有了盈盈细腰妩媚的佳人伴著琴声起舞的画面,很美。

那不是歌,那是孤独的歌,这白马非马的逻辑鲜有附和,唱著什么,故事里多少曲折,熙来攘往中几人识得。

借我一盏烛火,点亮你的轮廓,思念通明以后赋予一纸传说。回忆任它残破,可能终会参破,百年后谁人还记得我;爱是一盏烛火,明灭会有因果,骤雨疾风吹不散我一念执著。等到月影斑驳,等到满城花落,千年后从你碑前飞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