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亲姐,姐夫身价过亿,挺有钱的!我在姐夫公司上班,三线小城市,年薪20(靠关系),我买房的时候,姐借了几十万,是借的,每年会还几万,因为我老婆不上班专职带孩子,所以压力也有点大的!然后买第一辆车,姐直接送了4万,然后装修时又送了5W,我女儿上兴趣班也是姐给钱的,平时生活各种补贴,老爸的车也是姐买的!对娘家补贴很多!所以我和老婆对姐夫一家也是唯命是从,说让干嘛就干嘛,工作、生活、做饭,带孩子,跑腿等等~

2、现在又给了我30W,让我换车,因为第一辆车开了八年了,小毛病多,亲戚都换车了,姐可能看不过去!我自己本身不是太想换,想再坚持坚持,等自己有钱了再换(可能遥遥无期),上班4公里,可以开电瓶车,我想把钱退回去,数目这么大,自己不好意思要,也怕姐夫不高兴,姐夫说过公司有车,出去办事,上下班都可以开,没必要买,但是姐怕同事议论,公车私用公私不分!我觉得姐夫内心是不情愿的,但是老姐非要让换,很纠结!

3,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啊?应该做一个知分寸的老实人,还是现实圆滑的人?


我认为你姐没真正帮到你。

一句老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从你描述中,发现你蛮有感恩心的,姐姐的打点,笔笔在计。

但光有感恩心不够,最重要的是有感恩的能力。

年薪二十万,在一个三线城市,说实话是要有一定能力匹配的,你也说了,靠关系。潜意识里,也认为自已不配这份高薪。

那么,解决问题的著落点出现了。

这就是,不断地加强业务能力,理所当然地得到这份高薪。

而你很难,在公司里做些打杂的事,没有机会得以锻炼。

在评论区里,看得出你是个有上进心的人,你也想有自己的一份事业,但在这个公司里,你的状况是温水煮青蛙。估计想过离开。又有两层顾虑,一,别家薪水不如这里二,某种意义上的背叛。

所以,这三十万不能要。

所以,你跟姐索要的是平台。

这个平台不是现存的位置,而是学习,锻炼的机会。

不知道你在这个公司呆了多久,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不要你冒尖,稍微有点本事,你应该有一席之地。如果还在打杂,你要检讨自已了。

最好的感恩,就是有能力为公司做出贡献。

你姐夫不偷著乐吗,自己人。

你姐更哈哈哈大笑。

而你开著好车心里也坦荡。

告诉你姐,怕同事议论,所谓的面子,还真不是一辆车的事,他们若要八卦,重点应该是你的收入。

真要撑面子,是你能为公司做贡献。

做到了这点,那群八卦的人会为你打抱不平。车嘛,水到渠成。

还有,以你姐,姐夫的财力,你开著现在的车,别人只会说你姐拧得清。


看你自己

你拿了,你姐夫也好,周围知道的亲朋也好都不太看得起你。车是消耗品,我有钱我会自己买,不会用别人的钱。

如果你根本不在意面子,觉得自己以后也没啥未来。那就拿!别人的看法不如自己开新车的爽快


这种问题必须谢邀一下

三线城市年薪20,就算靠关系也是有点本事的。所以你姐以老板娘身份给你30万换车,除了鼓励自己弟弟(扶弟魔心态)外,多少也是考量了小舅子出去的脸面。理论上说你姐夫肯定不开心,要吃醋的,但他其实没办法(对于你姐夫来说,是他自己不高兴重要,还是你姐不高兴重要呢?)。

如果我是你,先打个对折要个十多万,自己咬咬牙买个B级新车,受了她的恩情,姐夫出血少点,自己也付出了一些代价,3线城市面子也过得去,几方面子都能照顾,一举多得。

如果实在紧迫,就是看你自己的未来发展,还会在这家公司做,就让你姐入一个公司名买车;不会太长期,干脆推掉。

恩情这种东西,说不清也还不起的。都这样的关系了,自己不贪,都能是和睦的一家人。


看了一下回答,发现大部分回答是正直有余,情意不足。看上去是正直拒绝了无理由的馈赠,实际上是怕麻烦,怕接触,怕人情纠葛。

第一个问题,能不能收?回答是可以收下,但要看数额和方法,傻不拉几就来者不拒全收著那肯定不行。就目前的中国社会而言,有些人情是必须承受的,小型的人情债是人际交往的粘合剂和维系绳。知乎er中有不少人处理不好亲戚关系就在于对于人情债畏之如虎,敬而远之。

第二个问题,收多少,怎么收?依照你的原有计划,收下你需要的部分金额,比如你原先计划换多少钱的车,就收多少钱,就当借贷提前消费。收下后,对你姐夫当面感谢,喊在一起吃个饭,回赠他们夫妻俩一些小礼物什么的。这样一来,你姐夫的怨气不会过大,你姐姐会因为帮助了弟弟而开心(这一点是你姐夫愿意看见的)

第三个问题,是不是按第二点收完就完了?并不是,一方面当然是继续工作,另一方面是你姐姐姐夫有事要你帮忙的时候,做到最好(不必过度积极热情,但务必尽善尽美)。

这里第三点比较麻烦,要清楚的认知你收下买房钱也好,买车钱也好,是因为你确实需要帮助,从而对你姐夫姐姐一家欠下一定的人情债。而这个人情债是通过你在生活上不卑不亢地提供帮助反馈回去的,这里不要过度热情,你是在因为她是你姐姐而帮助,而并非你冲著钱冲著还债去帮助,这是人情关系,不是金钱纠葛。同理,如果不是对你必要的帮助,例如除去工资外姐姐给你额外的私家车油钱、生活补贴等等,一律言明且婉拒,有条件的话最好当著姐夫的面婉拒。

不能畏惧人情世故,这个东西很有用,也很好用,更重要的是充斥在社会的各个角落。而且不要非黑即白的划分老实人和圆滑世故的人。从历史经验来看,包拯海瑞这类人少,能做事但也很人情淡漠,所以想做成一件事比普通人都难。但像狄仁杰、张居正、王阳明这种又坏又做好事的人,很明显能做且做好的事更多。


 万锺则不辩礼义而受之,万锺于我何加焉。

不符合法律、道德而得来的大钱,对我有啥好处?

今日受人重金,将来你何以为报?

换位思考,如果你是你姐夫,你啥感受。

姐夫一分不给你也不亏欠你。

财众德寡,易招祸乱。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