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心化的概念是没有一个可信的第三方,链上的任何消息和数据大家都可以看到并且验证。同时还有一个无许可的概念,即任何节点都可以自由地加入和退出。


用一个例子来回答问题,来区分去中心和分散式

我们讲著名的互联网基础应用: 命名服务,也就是DNS。它可能是最早的分散式系统之一了,然而它是中心化的。

虽然根域名伺服器有13台,是分散式的,但是这无法做到去中心化。

所以大家看到分散式系统的时候,要仔细品味,这是不是去中心化的系统。如今互联网大厂的系统基本都是分散式的,也基本都是中心化的。

联盟链,大多数也应该是中心化的。

目前能做到去中心化的,大概就只有区块链(公链)了。


很多人会用下面这张图来解释去中心化:

万向区块链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曾经发表过一篇很有意思的博文《The Meaning of Decentralization》,他在博文中表示,用这张图来表示去中心化,是完全没用的。

他的核心观点是在软体世界里,可以用三个维度来判断「中心化」和「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的三个维度

1、架构层:一个系统由多少台计算机组成?在系统运行时,能够承受多少台计算机同时崩溃,而系统不受影响?

2、政治层:在这个系统中,有多少个人或组织拥有计算机的最终控制权?

3、逻辑层:这个系统的界面和数据结构所呈现出来的,更像一台完整的单一设备,还是更像一个由无数不固定的单位组成的集群?简单来说:如果把一个系统分成两部分,每部分都包含供应商和用户,那么这两部分能单独作为独立系统运行下去吗?

把这三个维度画在一张表里,可能会更清楚:

需要说明的是,这些维度现在的排放位置可能还比较粗糙,也存在很多争议,但我们可以看一些例子,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这三个维度。

1、公司:传统公司在政治层、架构层、逻辑层上都是中心化的(只有一个CEO、一个总部、并且不能把它分成两半)。

2、法律:现代法律体系分为大陆法和普通法,大陆法依赖于一个中心化的立法机构制定,而普通法是由许多法官依靠先例来制定的。由于现在很多法院享有自由立法权,因此大陆法有一小部分是去中心化的,对比大陆法,普通法的去中心化程度更高。但在逻辑上,两者都是中心化的(法律就是法律)。

3、语言:语言在逻辑上是去中心化的,Alice和Bob所讲的英语,不需要和Amy与Tony讲的英语一致。没有任何一种语言的存在需要中心化的基础设施或机构做支撑,同时英语的语法规则也不是由某个人创造和掌控的。

4、BitTorrent网路:和英语一样,BitTorrent在逻辑上也是去中心化的,内容分发网路也是这样,但它们都受某家公司的控制。

5、区块链:区块链在三个维度上都是去中心化的,因为在政治层,没有任何单一个体来掌控它;在架构上,没有一个统一的伺服器;在逻辑上,每个网路中都有一个统一的共识协议,系统的整体行为表现又像一台单独的计算机。

在英语中,每当说到区块链的优势时,很多人都会说它是「one centra database(一个中央资料库)」,区块链不是去中心化的吗?为什么又说它是中央的资料库呢?

其实不然,「中央资料库」的「中心化」是逻辑上的中心化。在多数情况下,逻辑上的中心化其实是比较好的选择。当然也有人主张,逻辑上也要尽可能地去中心化,因为逻辑层去中心化的系统,在网路连接较差的地区,能运行的更好。


中心化可以通过人为去修改数据

去中心化是按照代码法律人为不可干预的

举个例子 你驾照被扣分 那如果中心化的可以给你的扣分直接删除 去中心化是不可以篡改修改的


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技术,而且它和互联网一样是一个开放平台。因此,研究区块链经济学的另一种路径是聚焦于去中心化系统的经济学原理,将区块链作为一种去中心化的技术来研究。

简单的来说:

系统演化从中心化开始,是因为这是创造、建立和制定规则最有效率的路径。这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复,建立起清晰明确的层级,并裁决争议。

不过,正是这些中心化的特征,也意味著当权力容易被非法利用,此时系统成本也开始上升。在经济体系中,这表现为通胀、腐败和寻租。中心化的成本沿著剥削的路径不断上升,而技术进步带来的去中心化将使成本下降。

最终,适应和优胜劣汰将驱动这些系统趋向去中心化。中心化产生的秩序往往过于脆弱,而去中心化带来的系统则更为稳固、灵活、安全和有效率。

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带来的灵活性、安全性和时效性,正类似于市场这种系统形态。


中心化是可以人为操作的,可以随意修改

去中心化是由智能合约自己完成,任何数据公开透明,不可以纂改。

上面讲的是分散式储存,如果你问网路的,就去度娘那里查…


中心化就是移动 电信这些,你什么数据他们后台都可以查到,去中心化,就是这没有固定主机,查不到,打比方你去开房 没有区块链 那你开房记录就保存了,去中心化,就是不保存下来,那些不法份子就找不到您信息了


不敢答,答了又是被封禁


很简单啊

比如你去淘宝买东西,买家发货,你掏钱对吧,但这时这笔钱其实是寄存在淘宝那里,商家暂时还拿不到,当你点击淘宝里的确认收货按钮时,商家才能拿到钱,这时淘宝就充当了一个中心化的角色,你和商家双方的交易是基于淘宝的

但去中心化就不太一样了,去中心化是你和双方直接进行交易,并没有淘宝啊,支付宝之类的中心,这就是去中心化的思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