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该上初中了,但是阅读水平还停留在三四年级的阶段,该怎么办呢?


我对阅读能力的理解主要有以下二个方面的层次,根据这个情况,在阅读中多注意训练则能提高阅读能力。

第一层次是阅读的过程中,能知道并理解文章中的内容,具体说,是指认知字形、认读字音、了解字义,初步获得课文表层意义的能力。顺利进行认读的心理特征,主要有两项,一是视读的广度、视知觉范围的大小(即视幅),精英特速读研究表明初中生视读广度是以词和短语为单位,高中生则能以句子为单位。二是表现在对一些音形义混淆、容易读错、容易写错的字以及对同义词、反义词的辨析。

第二层次是阅读的过程中,对文章的评价和评论的能力。指对文章美的感知、体验和评价能力,包括从课文的思想内容到表现形式、语言文字,乃至风格特点和评价和欣赏。中学生在生理、心理上都接近成熟,开始初步形成某些人生价值观念,抽象思维已占主导地位,特别明显的是思维的独立性和批判性增强,阅读中选择性和稳定性有了明显发展。

阅读能力的提高,首要是需要阅读者注意力高度集中,并且能够运用一些阅读技巧,比如,阅读时先判断什么内容比较重要。什么叫做比较重要的内容?其实很简单,相当于在精英特速读训练里面强调的「关键词」一样,找出关键词,把握文章意思,有意识有目的的阅读,这个能力必须要培养。


不懂怎么读书?推荐你一本「阅读圣经」《如何阅读一本书》。

第一、检视阅读:快速把握一本书

要略读,另一方面是浅读,通过快速把握一本书的构架和主题,才能为进一步了解书的内容打下基础。

第二、分析阅读第一阶段:透视一本书

1.弄清书的分类,看它是虚构作品还是非虚构作品,是实用性读物还是理论性书籍。

2.用一句话或者简单的一段话概括整本书的内容,说明这本书的主题。

3.把书中的重要部分按一定的顺序列举出来,分析它们是如何组成一个整体,说白了就是给全书拟一个大纲。

4.找出作者写书的意图,每本书其实都是为了解决一个或者几个问题,明确这些问题,我们就能从另一个角度了解全书和其中的重要部分。

分析阅读第二阶段:诠释一本书

1.找到关键词,并做出恰当的解释。

2.找到关键句,抓住主旨。

3.梳理出主旨的论述逻辑。

4.审视阅读的收获,看看哪些问题解决了,哪些还没解决。

分析阅读第三阶段:评判一本书

1.在能够完整地了解和诠释一本书以后,再做出判断,可以对作者的观点表示同意、不同意或者暂不评论。

2.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要争强好辩,更不能钻牛角尖。毕竟辩论的真正目的不是把对方打败,而是增长学识。

3.要能区别真正的知识和个人观点,再发表评论。

第三、主题阅读:涉猎同一主题的多本书

第一步:找到相关章节,也就是列出跟「进步」有关的书目。

第二步:明确主题关键词的含义。

第三步:厘清问题,也就是找出一些能够说明主题的问题。

第四步:找出不同答案所涉及的议题。

最后一步:分析讨论。通过分析和讨论,我们就能全面深入地了解一个主题,并且明白它对我们的意义。


1.读你喜欢的书;

2.读对你有用的书。

每天读一点,并和朋友们交流、或者写帖子分享出来。

养成习惯就好!


爱上阅读,就读自己感兴趣的那类。


从自己感兴趣的比较简单的阅读开始。 兴趣是关键。


1.朗读与默读

将每个字词读出声音,可以感受语言的节奏和韵律,更可以强化听觉的学习效果,这是朗读的独特性。

可以选择具有韵律性的诗歌和散文,与他一起朗读,共同感受其律动之美,让他喜欢朗读,从而踏上阅读之路。

2.精读与略读

可以选择精练的小品文章作为精读的材料,然后引导逐一阅读每一字词,推敲作者的本意和企图,体会作者的情怀,使其了解精读的功能和精读文章的丰富性。

略读并不著重于推敲一词一句,而著重于快速掌握文章大要,因此大略了解作者在文章中的数个要点即可。

3.慢读与速读

慢读无须训练,速读就必须接受训练才有可能达成。父母可以制作纸卡洞,利用在文章材料上移动纸卡洞的速度,来加速子女的阅读速度。

纸卡洞使用初期可能只是单字,接著是两个字或三个字的片语;

其后可以改变成一行一行的纸卡洞,让子女一次看一行字。成行的纸卡洞在文章材料上移动的速度,由慢到快,子女的阅读速度也就在这种练习下,不断加速。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