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题主的描述,你购买的应该是比较老式的蒸箱吧,还是第一代的煮水式蒸发盘,跟普通蒸锅原理一样,效率还不高。

按照蒸箱的发展史来看,第一种的是外露的煮水式发热盘,通过把水注入到发热盘进行加热,所产生的蒸汽对食物进行蒸制。这样的加热方式效率非常低,已经被淘汰很久了。

第二种是直喷式蒸汽,是目前蒸箱的主流,蒸发盘在机器内部,通过高温把水变成水蒸气,再通过管道输送到腔体内。

这里插入一个小提醒,部分产品会在内腔底部设置一个凹槽,用于接收冷凝后的水蒸气,宣称是为了蒸发掉多余的水蒸气以及减少腔体积水。

实际上,这是不科学的,在蒸汽模式下,多余的积水达不到完全蒸发的温度,所以仅仅可以作为蒸汽量的补充而存在于腔体内,但这同时就造成了食物的二次污染了,这对于美食制作来说是不利的。

如果题主要选购嵌入式蒸箱,建议看看嵌入式蒸烤箱吧,同样拥有蒸制的功能,而且还有上烤、下烤、上下烤、热风烤、嫩烤、高温蒸等多种烹饪的辅助方式,可以获得更佳的烹饪体验。


感觉现在蒸箱越来越流行了,身边的朋友也有很多入手了蒸箱,对于繁忙的上班族来说,蒸菜是比较简单快速,又健康营养的一种吃法。而且像夏天天气炎热,在厨房炒菜真的太烦人了,总是一身油烟、满头大汗不如准备食材调好酱汁做蒸菜更方便。

我是工作之后不跟父母同住了之后买的蒸箱,当时也在线上线下看了挺多品牌。蒸箱的话建议大家关注一下加热原理,方太蒸箱用的是双蒸汽发生器,方太的这种加热方式更能够在更短时间产生更多的蒸汽,蒸汽温度能达到110度,快速给力的高温蒸汽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蒸菜的口感。

我现在自用的这台方太蒸箱型号是Z2M7,自带40道智能菜单,根据屏幕的指引选择食物属性就可以了,真的是厨房小白的福音^^


两个都是硬牌子,国产里面比较好的,各自都有优势,但是感觉并不是很明显,现在比较讲究健康饮食,蒸现在流行起来了,老板的延续之前蒸锅的技术比较多,方太的更多的是新科技,具体用还是要看自己的,拿具体的产品比比看。


方太、老板的电蒸箱都附带有智能菜单,感觉其他方面也差不多,其实这两个产品主要的差别是在「蒸」的原理上。老板用的是比较传统的蒸汽炉的设置,方太用的是最先进的动态蒸汽平衡系统。因为两者蒸的原理不同,所以蒸出来的食物口感也不一样~


如果你比较喜欢烘焙以及烹饪的话,我还是建议在选择蒸箱、烤箱时尽量挑选一些质量比较好的产品。方太和老板这两个品牌也算是厨房家电里的大品牌了,不过我们家用的是方太,所以我对方太更加了解一些。

蒸箱的话我还是挺推荐C2T蒸箱的,蒸汽温度比较高,做清蒸鱼的话出来的鱼肉口感材质也比较新鲜。并且还支持智能菜谱功能,对于喜欢烹饪的小伙伴来说还是挺有吸引力的。并且防蒸汽冷凝的设计也很贴心,不用担心一开蒸箱,全是冷凝水的现象发生。另外我觉得在家里做饭的话,可以再配置一台烤箱。如果你喜欢烘焙的话,我觉得我们家这台C2T烤箱还挺合适的。加热温度均匀,烤出来的糕点成色也比较好。而且内胆的材质也比较好清理,烘焙时不小心将面粉之类的材料沾到内壁的话擦拭也比较方便。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