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每个人对堕落的定义是不同的,想听听大家的想法。


每个人对于堕落定义不同,这个所有人都十分清楚,

有些人瞧不起那些喝酒抽烟蹦迪的,觉得那就是堕落;有些人则觉得那些为了金钱出卖自己肉体的被叫做堕落;而有些人则直接认为,跟钱权色交易挂上边的,不管理由有多么高洁,都被叫做堕落

而如果问我心里的堕落怎么想,那很简单。

当你违背了自己的初心之时,也就是结果并不能给你带来快乐,而你还要去做的时候

这是对己

而当你为了自己的私欲而严重伤害到别人的快乐的时候

这是对人


举很简单的例子,首先,如果抽烟喝酒蹦迪让你感觉到快乐,那在我看来,这不是堕落。只要未来的你不会后悔,那就不是堕落。

要知道,在现在这布满欺骗和黑暗的世界里,寻找快乐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而喝酒蹦迪甚至只是从另一个方面显露出当代年轻人的状态而已。而抽烟,国家都没有禁止,法律都没有强求,在郁闷的时候来上一两口也无伤大雅。

再说,有些年轻女性为了过上好生活,依仗自己年轻貌美去寻找那些有钱的单身汉。我觉得没问题。恋爱关系是两个人的事情,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有什么堕落不堕落的。一个看上钱,一个看上年轻貌美,大家各取所需,没有什么不好的。就普通人的婚姻而言,很多也在最后变成了责任和亲情,而金钱的连接指不定比责任更牢固,活得更开心。

不过,如果人家有家室,就是另一个道理了。

婚姻和恋爱不同,婚姻的双方更多是已经签订了一种协议,在法律上已经有了关系。而这个时候你的进入,更多的不是破坏幸福,而是忽略了法律,你不够尊重它。法律本来就是人性的底线,可你连做人的底线都不能够敬畏,都从做人变成做别的——那还能不叫堕落?

不过,在这种情况里,我一般都会先觉得那个有家室有情人的那个人问题最大。至少在感情里,他不值得同情和理喻,更不是人。


很明显,在我眼里看来,法律是最后的界线,法律之上,我还可以说你是在做人,碰了这个,你便是从人,堕落成连人都不是。

而如果妄想通过伤害自己来伤害别人,我会觉得是傻。

伤害别人来满足自己——不好意思,在我看来,他也是一种堕落了。


我觉得一个人陷入自我营造的保护罩无法走出,不愿意人交流,甚至淡出社会,做一些不顾亲人朋友的关心的举动,肆意伤害自己。天天无所事事,连混日子都不算,一个人浑浑噩噩的不知道做些什么, 放弃自我,毁灭自我。


有自己的路线,却没有行动,内心慌张,却不知改变


图片来源为网路,侵删

你眼里的堕落在别人看来可能并不是堕落。

我的一个大学老师曾在课上给我们讲了一个在我们学校发生的真实事件。

学校里的一个男同学大学已经读了七年,第七年如果他再不修满学分,他就不能顺利毕业。

当时学校里的几个领导一起去他的宿舍看他,想要和他讨论毕业的事情。

至于为什么是学校领导去他的宿舍找他,而不是他去学校办公室?

那是因为这位同学游戏上瘾,沉沦其中,对其他任何事情都已经不感兴趣,对学业自然也不放在心上,学校领导出于老师的责任心决定同这位同学做最后的交流。

我的老师就在这几个老师之中。

我的老师告诉我们,当时这位学生的状态是坐在床上,顶著鸡窝头,双眼盯著电脑,还在全神贯注的打游戏,对老师们的到来并无什么特别的反应。

而且因为经常熬夜玩游戏,他的身体状况大不如前。

老师说她当时看到这位同学的双眼空洞,在他的眼睛里看不到任何光芒,整个给人的感觉是蔫蔫的,没有生机,没有这个年纪该有的活力。

这位同学对几位老师说了一句「深奥」的话,让我的老师印象深刻,他说,你们不懂......

当然,这位同学最后是不可能顺利毕业的,他没有拿到毕业证书。

老师后来又从其他学生那里了解到一些他的消息,说他并没有出去工作,而是宅在家里玩游戏,除了玩游戏,他好像真的对什么事情都不在乎。

老师说她不知道这位学生说的我们不懂,不懂的是什么。

我后来还认真的思考了一下这个问题,不知道我想的对不对。

我觉得这位同学说的我们不懂,是我们不懂他对游戏的热爱,他的追求,他喜欢的生活状态。

在这位同学的世界里,游戏是他的唯一,是他生活的全部,所以他不再对其他事情感兴趣,包括他的未来。

但我觉得这是对他自己的不负责,每个人都有喜爱的东西,如果你热爱至极,你可以把它变成你的事业,你的职业,变成你一生的追求。

如若不然,我们还可以退而求其次,把它变成你的兴趣爱好,成为你的业余消遣,这也可以成为人生的乐趣。

但这位同学并没有,他花了他大部分的时间玩游戏,荒废了学业,影响了前途,而且他也并没有把游戏当成他以后的职业发展方向,只是沉沦其中。

后来,我和朋友讨论说,他这不是堕落了吗?荒废了学业,也没有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对自己的未来完全没有想法和规划。

朋友说了一句当时让我很震惊的话。

她说她并不觉得这是堕落,在她看来,只要是没做违法犯罪的事,都不算堕落,每个人选择的生活方式不一样,这并不能说就是堕落。

刚听到这句话,我一下子有些蒙了。

乍一听,觉得她说的有几分道理,但是细细回想起来,对于她的观点,我越来越不能说服自己认同。

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活著,每天什么都不做,只是打游戏,没有收入来源,没有未来的打算,不能算是好的生活状态、生活方式。

不论怎样生活,总要有个生活状态、生活追求,总要有对未来的向往,并为之坚持。

正如星爷在电影《少林足球》中说的一句话,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当时看这部电影时我还是一个学生,梦想和未来对我来说还比较遥远,但现在想想真是感触良多。

没有了梦想,没有人生的方向,做著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每天的生活就如同行尸走肉。

时常陷入迷茫和自我怀疑之中,现在有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用文字表达自己的心情和想法),肯花时间投入其中,生活里有了自己的小追求。

纵然生活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我们总要善于发掘自己的热情,发现生活中的小美好,要相信,生活不会太辜负我们。

点赞的都是可爱的人,点个赞再走吧!


我的个人公众号:星星小阁,喜爱写作,专注分享情感、心理、成长故事和热点事件,品阅人间百态,感兴趣的可以关注一下, 希望成为你生命中的点点星光,用文字传达情绪,治愈心灵!


对生活失去希望,失去自信,对做任何事情都没有信心。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