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弟弟今年17岁,刚从中专学校退学,目前呆在家中。他有较强的厌学情绪,初中时就退学了一年半,去工厂干了一年,之后被我劝回去读了一年初三,考了三百多分(满分750),然后就去了中专。还有他性格有些内向,但不叛逆,就是一问读书的事情就沉默不语。

因为家里条件也不能给他提供什么未来保障,我现在也是个苦逼的程序员。出于自己局限的认知,想不出什么好的对策,(我现在想的是让他去学什么技术,但是他好像对什么都不敢兴趣。)所以在此提出问题,希望知友们能给出好的建议,非常感谢。


说点自己的看法,不一定对。

你弟弟目前的情况适合做一些学历要求不高的事。目前社会上类似裁缝、厨师、电器修理、理发等,都是可以选择的。但是这些都需要点先期投入。毕竟无师自通不是那么容易。一旦学成,可以去饭店、服装制衣厂等场所谋职,也可以自己开个小铺子。但目前这些怎么说呢?都不是简单地一片光明,只能说事在人为。毕竟门槛低那么做的人就多,竞争就激烈,无论是求职还是自己开铺子,都有其困难的一面。要有点心理准备。

就先说这些吧!


让他出去工作,随便啥都可以。不接受一下社会的毒打,永远找不到人生方向的。


可以去理发店坐学徒,给人洗头。去餐厅打下手,给人洗菜摘菜。做服务员,给人端盘子。去超市卖生鲜。在大街上发传单。去些奶茶店学手艺。很多很多,只不过是看这职业是不是他想要的,因为这些职业是属于底层职业,而且社会对这些职业也有少数看不起的,所以不在乎别人眼光,能养家糊口,问心无愧就好了。


能干很多事情,打架 斗殴 抢劫 出卖劳动力~正常情况下,一切脑力劳动的工作岗位,你都没机会。

17岁~一个无知求学的阶段

17岁~一个我认为我行的阶段


内向的话其实学设计比较好,但是考虑到他的学历问题,可能比较正规的专门院校招他的可能性不大。

但是,他的情况和我小侄女一样,厌学,我给她包括你弟弟的建议是学门技术,可以是自己喜欢的,也可以不是喜欢的,让他自由选择。

有时你得强迫他们干一些他们不愿意干的,因为人都是有惰性的,既然看不了那么远,不如给他个安身立命的技术。

男孩子理发、技工(车工、机床)、建筑(设计、装修)等,你是程序员应该懂得怎么弄脑图,你列出几个选项,让他自己选就行了。


谢邀。

人类社会和自然世界的法则难以违背,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相生相克,生生不息。祸福无门,惟人自招。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你17岁辍学的弟弟的当务之急不是能干什么,而是要想法子让他明白接近成年父母兄弟的责任基本结束,他必须首先要能敢于面对目前这个竞争激烈压力巨大的现代社会,能靠自己的能力生存下来,进而才能谈到事业恋爱婚姻家庭。很多时候你自身的层次决定你的朋友恋人配偶乃至于子女的层次。出身贱学历低不要紧,不管在什么年代人只要不懒不傻总会有活路的,只要不自暴自弃。身为兄长你需要尽力开导他,尽到自己应有的责任即可,而不是在物质经济人脉等上扶持弟弟,人迟早都会明白一些道理,很多时候可能需要付出代价和学费才能真正明白。时间和社会是最好的老师,生活是公正的,祝他好运!


说点与别人不同但只是个人的看法:弟弟性格内向,过早的进入社会对他来说是有些困难的,可能复杂的社会环境会给他带来更多的困扰。而且你也说了他对很多事情都不感兴趣,如果强迫他做一些他不感兴趣的事情,只会让他更加反感。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

所以我觉得题主和家人可以看看他到底对什么感兴趣,从他真正感兴趣的事情上去培养他今后的生存技能,这需要时间和耐心,也需要家人的鼓励陪伴和支持。当然看到题主的焦虑是想让他先有能力生存下来,先自己养活自己,在这个现实条件下,如果说花时间找到他真正的兴趣还是比较困难的。可以和他深入沟通,17岁了,相信很多道理都懂,只是无法做到,看他自己到底什么想法,要让他知道现实的难处,不能说因为一些原因就一直要靠家里人生活,要给他好的引导,让他先自立起来。谢谢!


1。厌学并不可怕,只要不是厌倦生活,不好吃懒做就可以。

2。内向也不可怕,很多内向的人过的很好。

你弟弟早就已经有厌学情绪,建议你别再逼他读书,否则只会生生让他从仅是厌学变成厌弃整个人生,而且一旦习惯了三流学校的非学习氖围过惯了放羊型的生活,最后即使读完书拿了个对找好工作没什么用的证,他也不想去工作了,只在家啃老,岂非更糟?

不如毕业后尽快出去打工,自食其力,一个人只要能够自食其力,都值得尊重,在社会上干上几年,经历些事,如果他对人生有了新想法和规划,再好好拜个师学门手艺,面点师,理发师,木工,电工,这些都挺有前途。


先去赚钱,能自己养自己先


没有迈出第一步,想不出未来。去做,之后再去想。

--------有空再给你补充点--------------

人生无非几条出路:

1.求学。这一点可以给你知识,技能和学历(学历代表你的知识,技能以及学习能力,学习能力代表了可以深造的空间)

2.打工。打工有几种:a.基本劳动,不需要任何知识,然而需要你身体健康,年轻,以及吃苦耐劳。b.技术劳动,例如你的程序员,这类工作建立在一定技能基础上,除开正常读大学,还可以通过各种技术院校获得。3.管理岗,这需要一个行业的深耕形成的诸如人脉资源,渠道资源,行业认识深度(比如工种的),你的兄弟还没开始,这类与他暂时无缘。

3.投资,这建立在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的认识上,人性的认识上,社会的认识上,行业的认识上,需要大量的知识,资金,阅历才能得到胜利保障,也和他暂时无缘。

4.创业,这建立在技能上,资金上,知识上,阅历上,行业认识深度上,因此也和他暂时无缘。

综上,只有第一步和第二部可开展,建议如下。

1,先去学个技术

2,去从事基本劳动


你弟弟可能是对自己失望了。

沟通一下,在他同意的情况下帮他找个工作,要那种能看尽人间繁华的,比如五星级酒店门童。

然后经常不露声色的让他知道,你现在年纪小,还有机会努力成为你羡慕的那些人。


亲弟弟吗?他听话不?

如果是听话的亲弟弟就好好带一下,注意,是带,不是教。

让你弟弟来你身边,和你一起吃住成本增加不了多少,关键一起相处可以了解他内心真实想法。然后要让他掌握一技之长。一起吃住最重要的是通过言传身教,给你弟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少用言语去训斥,多靠自己的言行来影响他。

你是个程序员对吧,那很好,先送你弟弟去学前端设计。在你当地找个培训班。同时,你自己在网上研究一下如何接开发的活,最简单的从做网站开始嘛。等你弟学好以后,你们搭伙接些网上的项目,你弟做前端,你做后端。应该很快能让你弟自食其力,而且你能有外快收入。另外你想办法给你弟买个大专本科的文凭。

等你弟和你一起做几年项目,这时文凭也差不多了,通过你们的圈子,他找份前端的工作易如反掌。之后就看你弟自己如何去发展了。

才17岁,好好带没什么问题的。

嗯嗯,这就是旧社会的学徒模式。


看你弟弟兴趣所在,如果没有兴趣,没有想特别挣大钱的想法,也不喜欢读书,那为何不能放手让他就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呢?

虽然你出发点是为了他好,但是有时候就是这样不是你能决定的,你都用劝他去读书了,结果怎么样呢?又有什么办法?

所以唯一的建议就是,如果他有想法,想做某些事,学某项技能,比如你可以试探问一下他愿意学编程?

只要方向没错,不论怎样,现实不现实,只要他付出了行动,你们全力支持即可,如果对啥不感兴趣,没跟你提过这些,你就不必操这份心了。

随他去吧,再这样下去只会徒增烦恼,做无用功。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