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篇新闻,强制生了孩子到没有任何感情,这让我感到可怕。


为什么你会提这个问题,让我觉得恶心。


首先,你能理解的,只局限于你自己的生理感受或生活范围之内。这可能因为你太年轻没有阅历和经验,可能因为你没有熟读世界史,可能因为你没有环游世界,见识过各种地方的风土人情……而我是学习人文学科、后来也做心理咨询,所以相比于你,对这些多样性会更包容更理解得多一些。

事实上,世界上每一种现象(包括丁克、同性恋或异装癖等)都有其复杂的成因,这些成因有的在基因层面、生理层面,有的来自个人的成长经历和生存环境。只是你不太了解罢了。

这就像我们人类,也许永远无法真正去理解一条鱼、一只孔雀的生理感受和他们眼中的世界。因为你自身的局限性,你可能无法理解另一种人群和他们的生存状态、感受和信念。

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同性恋或双性恋,在青春期对同性有感觉,这种感觉一定是你不曾体验的;他们可能也曾为此而苦恼或挣扎,而这种苦恼或挣扎也是你所没有过的。

丁克也是一样,不是每个人都有生殖的本能冲动。你可能是有的,但未必人人都有。但问题就是,你丝毫感受不到他们的感受,所以,你会以自己的感觉和观念去评判他们。

据我观察,每个女人身上的母性是不同的,甚至在每个人生阶段都不一样。电视剧里的桥段往往是,人人都发疯一样地喜欢孩子,或甘愿为了孩子牺牲一切,但真实世界的情况却是非常复杂的。后来,我发现在自然界或动物界也有类似现象。养过猫的人都知道,猫的母性有很大差异,有的母性很强,有的完全没有母性,有的则介于两者之间,而这都是由造物主来决定的。父性也是一样,未必每个男人都那么渴望孩子。所以,丁克可能也是一种自然现象,由不同基因决定的(也许跟激素分泌有关),或者由基因和后天的因素来共同决定。

当一个人没有生殖冲动(或冲动较弱),没有对后代的强烈渴望,你偏偏让他去按照一般人的方式去生育和养育,那对大人和孩子都是不负责任的。强扭的瓜不甜,既然是强制,怎么还会有感情?当你说这种现象恶心时,你再想想,你是不是上帝,你能不能让自然界那些母性不强的猫,变成另外一种类型?如果不行,那你又恶心什么呢?你是恶心自然界或造物主?总之,我们最好不要以自己的感觉和经验,简单粗暴地去理解和评判别人,因为这个世界很复杂。

当然,假设你想成为一个更宽容的智者,你可以尝试跳出你自己,不带评判地去倾听和理解那些与你的观念或行为截然不同的人类,去看看他们的生活环境和成长经历,去看看他们的人生信仰和追求。我想,他们会感谢你的倾听和理解。

其次,如果你实在不能理解,那至少要保持起码的尊重。因为他们只是选择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并没有伤害到其他人。从法律层面来说,生育权是人权,在哪个国家都是由个人来决定是否生育。而在我看来,任何没有伤害到他人的行为(前提是不欺骗不隐瞒),都是被允许的。

这个世界上从来都不缺少简单粗暴的谩骂,这个世界真正缺少的是耐心的倾听和深入的理解,缺少的是对每一个生活在地球上的生命体的一份尊重和体谅。作为非主流人群,丁克群体肯定会渴望得到更多的理解、尊重和关爱。如果你能心怀仁慈,对别人多一份宽容、理解和关爱,这个世界会变得更美好一些。反过来,如果你不尊重他们,恶意攻击他们,他们就会反过来强烈地攻击你。


恶心?自私?

那你生呗

谁不让你生了?


对不对,恶不恶心,自不自私,跟你有个j9关系?


丁克是人家自由啊,就像有些人天生讨厌吃榴梿,有些人天生喜欢啊。

内心不舒,恶心、自私这些感受是你自己内心的问题嘛。

就像同样一件事情,有些人会暴跳如雷,有些人觉得压根就不是事。

你可以选择自己内心要不要这种感受,这个你可以控制。但是你控制不了人家丁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