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方有生死观差异?

那为啥我看到的是普通人谁都不愿意死呢。


在英国上学期间接触的同学朋友,大多数都是基督教徒,生死观方面,有宗教信仰的人,相比没有宗教信仰的人,确实是更容易接受亲人的去世,因为基督徒大部分相信耶稣存在,自己活著的时候,认为耶稣在心里陪伴著自己;面对死亡的时候,认为上帝会让自己死后去天堂跟耶稣在一起,这在他们看来才是永存的幸福,所以当他们面对亲人朋友死亡的时候,除了跟我们一样难过,他们还会有一种祝福感和情感寄托。


谢邀!

先讲两点:

1、西方社会大部笃信基督教,相信人与生俱来是「带罪的」,宣导一种「罪感文化」,所以人们一出生就受洗,终生受宗教启示,谨言慎行,积德行善不逾矩,相信「人死如灯灭」,信教只为死后升入天堂,回到上帝身边;而中国受佛教影响较深,相信前生来世,六畜轮回,所以为了消前世的罪,积来生的德,而逆来顺受,广结善缘,只为死后能投胎「天道」和「人道」,获得来生对万物生灵的主宰权;从宗教的调节作用来看,两者是异曲同工;

2、看古近代中西方处死犯人方式的差异:西方处决贵族用斧刑砍头,是因为速度快减轻受刑贵族的痛苦,是一种对身份的尊重和优待,而平民却只能用绞刑,过程漫长而痛苦;而中国恰恰相反,东方世界提倡「耻感文化」,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所以作为贵族绅士,犯罪只能处绞刑,保留全尸,保存最后的体面。而对于平民贱民,就是押解游街,菜市口人流集中处砍脑袋,然后曝尸荒野,这是最没面子和尊严的死法。

由此可见东西方对不同的宗教、伦理、观念和文化等的差异。


伴随宗教信仰而来的生死观,往往都会是一个二选项: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狱。东方如此,西方也如此。外开宗教信仰,单纯来谈生死观,我们似乎认识到了一个问题:生命只有一次,且行且珍惜!面对死亡时,宗教的跟非宗教的,在我们内心深处有什么样的差异呢?宗教生死观在悲痛之余,还有祝愿;非宗教生死观则赤裸裸地面对死亡,悲痛不已。这就是差异!这个差异放到中西方生死观上来是一种什么样的体现呢?宗教信仰越是浓郁,死亡仪式越是庄严肃穆;宗教信仰越是淡薄,死亡仪式越是声嘶力竭!哪一个更可取呢?见仁见智吧。


差异大概是我们中国人受现世哲学儒家思想的影响更多,因为对来世的否定,重生轻死,很少谈论甚至有些忌讳死亡,「好死不如赖活著」。忍耐,宗族,苦难,活下去。因为一切的意义是基于活著而存在。

而西方主要受基督教的影响,他们有充分的对来世的想像。身体是灵魂的坟墓,死亡并不是一切的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这样一来西方人对生死的态度确实会更豁达一些。在世时也更多得追求自由,冒险,和个体生命的价值。

如果把中国的生死观比作黄土,西方的生死观就像海洋里的浪花。

对来世哲学无感,但感觉我们对生死的态度或许也可以像西方那样更豁达一点。带领人们认知死亡,而不是提「死」色变。毕竟生和死本就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的人生命题。更多得探讨死亡,才能更珍惜生命,知道怎样更好得去活。


就两句话,

一 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二 能做到的,那就做漂亮点


相同的地方有很多

不同的地方我感觉最大的就是厚葬与薄葬

中华文化圈的厚葬文化盛行,西方的感觉有个碑就够了


西方人认为各种主义思想是真理,是不可撼动的,比如他们认为中国没有用他们那套思想体系,所以必然失败,因为对他们而言,他们是上帝的选民,他们的一切都是最优解,这种思维模式最大的问题就是会导致思维上的刻舟求剑。比如现实里出现了新的问题,他们那套解决不了,他们会认为是现实和他们的真理不匹配而不不会认为是他们的思想有问题,但是在中国人看来主义思想都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的工具,如果这套方法行不通就换一套,所以中国人可以学习苏联的社会主义也可以学习美国的资本主义,美国的都学会了我们可以开始搞自己的中国主义,我们不会盲目地崇拜某种所谓的真理主义,也不会产生所谓的世界终结论之类的想法,因为这世上一切都在变,人类的思想也不可能一成不变,就像电脑手机系统会一直更新换代,社会也会一直发展一样,生产效率会越来越高,人的管理模式也会随著效率提高而改变。比如说我们要打开螺帽需要对应的螺丝刀,打开螺帽这件事是具体的问题,螺丝刀是是类似主义真理之类的具体解决问题的工具,如果螺丝刀对不上螺帽换一把对得上的就可以解决问题,但是假如盲目崇拜某种主义就类似认为有一把能够打开所有螺帽的螺丝刀,如果打不开螺帽这些人会认为不是螺丝刀不合适的问题,而是螺帽也就是现实和他们的主义螺丝刀不匹配,因为他们的螺丝刀是真理是唯一的是不可撼动的,所以不不可能会为了不匹配的螺帽而更换自己的真理螺丝刀,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思维模式,这种思维模式会导致这些人失去解决现实问题的心智,因为现代社会已经改变了,他们的真理已经落后于时代,如果不能完成更新换代就会像落后的电脑系统那样死机崩溃。比如西方人对待难民,他们不懂得因地制宜通权达变,盲目地认为政治正确就是唯一正确的,导致整个社会僵化,大量难民进来无法理解巨大的危机即将到来,也因为无脑崇拜这些主义,导致西方人难以理解中国的发展速度,因为中国人看来什么方法能解决问题就用什么方法,所以中国人不信奉某某主义,中国人只信过上好日子,合适的让大家都感到舒适的就是好的,所以中国人解决问题的效率自然更高,基建狂魔不仅仅是因为中国人多,更主要的成功因素还是这种更合理更高效的思维模式。

西方人喜欢崇拜主义崇拜真理,这种思维模式来自他们的文化,在资本主义现代化之前,他们的生存模式和现在的穆斯林很像,古代西方人和穆斯林一样,god真主就是一切,他们认为god先知都是这个世界的真理,如果遇到问题先把公理放在最高位置,如果解决不了他们会认为是现实和他们的公理和他们的崇拜者god不匹配,是现实有问题而不是他们的god有问题,因为god是不容置疑,不容亵渎的,所以他们的主让他们去做人弹,让他们献上自己的孩子或者自己的一切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地去做。到了现代社会,西方人虽然掌握了先进的科技,但是这种根深蒂固的思维模式依然保留了下来,这也是他们最终会失败的原因,这个世界一切都在变,墨守成规一定会被时代淘汰。

中西方在生死问题上,中国人认为死亡只要自己的子孙还能延续下去,那么自己本身就是永生的,就像游戏数据,可以由自己的后人继承,那么就可以一直保存壮大下去。西方人认为只有虔诚的信徒死后才能上天堂,那些不信god不信他们都主义的则会下地狱,比如他们常常认为不信他们的主义的中国会崩溃会下地狱,但是现实是人们信或者不信都不会改变什么,因为现实是自然力量在主导,而不是人类主观发明的公理god在主导,中国人很久以前便明白这个道理,这也是两种文明深层次的隔阂,对立。


共同点:都怕死

差异点:怕的东西不一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