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是我国著名的传统中药,味甘性平,归心,肺,脾,胃经,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润肺,缓急止痛和调和诸药之功,由于长期或不合理使用甘草,可出现水肿,四肢无力,头晕头痛,血压升高,低血钾,心悸,以及产生更多的假醛固酮的作用。

浅谈甘草及其制剂的毒副作用-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0年23期-手机知网?

wap.cnki.net图标

任何的药,如果是长期的服用或者过量的。服用,都会产生巨大的毒副作用。

这不是我说的,这是药理上明确的实验和临床数据统计的结论。

甘草制剂能发生去氧皮质酮样作用,影响电解质平衡,使血钠潴留,血钾降低,引起血压增高及水肿,部分病例呈低血钾心电图改变,个别病例出现糖尿。对高血压及水肿,一般限制食盐摄入残停药后即可消失,不影响治疗。疗程以4~6周为限,超过此限,则心脏受累机会即增多。为了防止出现水肿、血压升高等副作用,有人曾合并使用双氢克尿塞。临床上还观察到,如以小剂量甘草浸膏配合吸著剂和收敛剂、或用脱甙甘草浸膏治疗,则副作用大大减少或完全避免,但疗效亦随之降低。鉴于甘草有潴钠排钾的副作用,故应禁用于肾脏病、高血压病患者。长期应用所致的心肌损害亦应予重视。摘录自《中药大辞典》

毒性1.甘草毒性甚低,但如长期服用,能引起水肿和血压升高。甘草水浸膏小鼠LD50静脉注射为1.9432±0.467g/kg,腹腔注射为6.8466g/kg,皮下注射为7.8192g/kg。甘草浸膏小鼠皮下注射的LD100为3.6g/kg,死因为呼吸麻痹,甘草甜素小鼠皮下注射最低致死量为1g/kg,甘草次酸小鼠皮下注射的LD50为308mg/kg,Fml00小鼠腹腔注射LD50为760mg/kg。甘草次酸给小鼠1次腹腔注射的LD50为101mg/kg。

2.用甘草水煎剂给豚鼠连续灌胃6周,每日用量2g/kg,观察其慢性毒性。结果给药组动物体重比对照组略有增加,但未出现浮肿;实验期间无死亡,脏器重量检查仅肾上腺重量稍有降低,为长期给药由于甘草的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所致。甘草次酸可抑制豚鼠甲状腺功能,有降低基础代谢的趋势。

摘录自《中华本草》

不良反应

1、甘草大量服用或小量长期给予中毒时出现水钠潴留、浮肿、高血压、四肢无力、痉挛性麻木及低血钾症等症状。

2、预防的主要措施为应避免大量服用或长期用药,若必须大量久服时,为预防或减轻滞钠排钾及浮肿等副反应,可配适量的泽泻、茯苓等利水渗湿药,并低盐饮食。若在服用期间岀现浮肿、高血压等不良反应,应立即减少用量或递减停用。若中毒时,一般不需治疗,停药后可自行恢复,或采取低糖、低盐、髙蛋白饮食及加服氯化钾等措施,其他可对症治疗。

禁忌

1、中药配伍禁忌:

(1)甘草反海藻、大戟、甘遂、芫花.

(2)恶远志;不宜与鹿茸同用。

2、中西药配伍禁忌:

(1)不宜与奎宁、阿托品、盐酸麻黄碱等生物碱合用,可产生沉淀,减少药物的吸收.

(2)不宜与强心苷合用,可产生强心苷中毒.

(3)不宜与排钾利尿药,可导致低钾血症.

(4)甘草的皮质激素样作用可以拮抗降糖药物的效应,不宜同用。

(5)不宜与阿司匹林、水杨酸钠等同用能诱发或加重消化道溃疡。

(6)不宜与肾上腺皮质激素药合用,会加重激素的副作用。

(7)甘草中含有甘草次酸,易与降压药利血平发生反应,而降低药效。

(8)甘草对水合氯醛、毒扁豆碱有对抗作用,不宜同用;甘草有糖皮质激素样作用能引起血钾降低,与噻嗪类利尿药并用会加重引起低血钾和瘫痪的危险。

(9)可以抑制胰酶的活性使胰酶对蛋白质的消化作用降低,因此不宜合用。

3、饮食禁忌:忌猪肉、菘菜、海菜;反河豚。

注意事项

1、甘草味甘,能助湿壅气、令人中满,故湿盛而胸腹胀满及呕吐者忌服。

2、长期大量服用本品,可岀现浮肿、血压升高、钠潴留血钾降低、四肢无力、痉挛麻木、头晕、头痛等不良反应,故不宜大量服用。3、各种水肿、肾病、高血压、低血钾,充血性心力衰竭等患者,均宜慎用。

摘录自《中国医药信息查询平台》


只要是「药」,不管中药西药,就不应该「长期」吃。

没有医生建议人「长期」吃某种「药」,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

不过,显自个命长者另说。

自个瞎吃吃出了毛病,最后归罪于「药」,只会证明自己的无知。

把自个的无知和中药联系起来,只能证明自己的不止纯「蠢」,还「坏」。


甘草会攻击男性的睾丸影响雄性激素分泌所以男生会变娘炮


中医没系统学过,只学个了总论,别的不知道,但是甘草是有小毒的,这个我是知道的,甘草用多,我记得会加重湿证,湿重生痰,一般情况就是,便秘,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严重了会水肿之类的,个人理解借供参考


甘草不能长期用,单用甘草服用时间别超一周,间隔时间不得少于一个月


会腹胀,影响消化


好像曾经听某个中医说容易得尿潴留。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