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候,把疑问句说的像陈述句,或者其他错乱,都会造成表达障碍;

其次,在各种不同场合的表达,这个需要针对性的训练,锻炼自己有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让自己说话的时候更有层次;

接著,阅历多了,话题就多了,能说的东西多了,至少话语内容就增多了,这个时候希望能达到出口成章的效果;

然后,能什么都和别人扯一点,自己爱好的事情相对来说表达会更流畅,培养兴趣爱好广泛;

再次,先做到逻辑清楚,再逐渐修炼自己的技巧才是进阶的正确顺序,没想清楚就急著用一大堆例子东拉西扯的,那只会越来越糟。

最后,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广泛的涉及同类的知识,接触同样的群体,先从兴趣点的分享与发散去改变自己,形成自信;

注意事项:

表达能力是和思路有关,先学学如何找到问题核心点,继而组织逻辑思维;

如果您喜欢,请点个赞;如果您有疑问,请联系我,谢谢!祝您生活愉快!!!谢谢邀请。


有机会就报名,必须得上你就不得不准备,准备就是进步


锻炼演讲能力,就要从了解演讲的结构开始。结合我自身的经验,我来谈一谈演讲的结构应该是什么?希望可以帮你解决你的问题。


你可以看到下面的图,我写了四个点:第一个叫钩子,第二个叫要点,第三个叫论证结构体,第四个叫呼吁行动。


图片

图片

一说到演讲,你不一定要把它想到跟传统的那种主题演讲,一定要有一大片人、一定要有一个完整的主题、一定要有一个很棒的舞台,事实上生活当中很多时候的场景并不完全具备这些。当然如果你学会了这个结构,其实这个舞台是正式还是非正式,你依然都可以应对自如。


这就是今天我说的,当你要做一次即兴的、微型的演说发表的时候,这四个步骤能帮你解决很多问题。比如我先来举第一个例子,假设你是某一个团队的小主管,今天你团队里面正好有那么一个人或者有几个人,他们正准备去客户端那边去做产品演示,而且这一次的演示特别的重要,所以我给你举两种情况:有一种主管他可能会在他的同事们即将去之前唉就说一句话:「祝你在这一次的客户端能够表现的特别的精彩,能够表现的特别的好」。各位这一句话有作用吗?有,但这一句话并不见得最好。


如果你换一种方式,你不妨这么说,你应该先说:「我非常期待看到你这一次的表现」,这是第一句话;第二句:「这是我们与这个客户建立关系的绝佳的机会,也是最好的机会」;接下来:「嗯因为今天他们总经理也在,而且这是客户一年一度在寻找供应商的关键时候」,所以我希望这一次我们精诚协作,我们这一次一定要表现得足够好。


我们来分析一下这简短的一段话,它包含的哪四个结构要点,第一个叫钩子,钩子的意思就是用那么一句话让人们对你接下来想说的话充满期待。这叫做钩子,把人们的注意力钩过来,把人们的注意力吸引过来,比如第一句话:「我非常期待看到你今天的表现」,这一句话就足以抓住对方的注意力了,这叫钩子;第二个叫要点——用一句话说清楚你接下来的诊断表达的要点,「这是我们与客户建立关系的绝佳机会。其实这是你想在员工们出发之前,你去勉励他们的很重要的一个要点,这是我们与这个客户经历关系的绝佳机会。


接下来叫论证结构体,什么叫论证结构体呢?

最低 0.3 元/天开通会员,查看完整内容

购买该盐选专栏查看完整 12 节内容

盐选专栏

不怯场的说话术:如何准备一场三分钟的即兴演讲

老光 《哈佛商业评论》资深撰稿人,连续创业者、天使投资人。

12 小节 | 2 小时

¥69.00 会员免费


有钱、专业的培训班,

省钱,书籍,

方法,找一些自愿者的工作,可以无限制的演讲,如博物馆、革命纪念馆。

胆小可以找一些幼儿园,小学,做一 些公益的演讲。

喜玛拉雅,电台也不错,可以在里朗读,开一个专门的演讲课程 。

就如知乎也可以呀,你每天回答别人的问题,自然就有口才了。


花钱请人听,没别的办法


一方面是书,一方面是经验。有很多关于口才的书其实讲的都很详细很有用,从理论到具体的话术。

具体那本书我就不多言了,我看的也不多,但市场上挺多好书的,选本合适的,然后多去演讲,这样还不能提高表达能力才奇怪吧?


占个楼先


多唠嗑,而且是当众唠嗑,人越多越好,唠嗑的内容也要有内涵


热播剧《以家人之名》里,小时候的李尖尖和凌霄两个人的个性反差很大。尖尖可以说是人来疯,爱说爱笑,而凌霄却沉默寡言,时常拿著本书看。是什么造成了他们这样的个性?

《孩子一学就会的黄金口才课》这本书给了我们答案,作者吴琼,青少年演讲力导师,从事教育工作14年。

一、为什么有的孩子有说有笑,有的孩子沉默寡言?

书中说每一个孩子都是天生的演说家,说的话常常让我们震惊。那为什么有的孩子沉默寡言,不愿意表达,甚至于羞于表达?

1.家庭氛围不和谐

尖尖异常乐观爱说,是因为她有一个好爸爸。她爸从来不责骂打她,遇到事都会耐心引导。比如尖尖妈妈的死,她爸没有回避,而是说她妈去当仙女了,在那里等著他们,向孩子传达一种积极美好的憧憬。

而凌霄家却不是这样的。由于凌霄妹妹吃核桃被噎死,他妈变得情绪失控,活在自责当中,并且不敢面对这个事实。当她看到凌霄保留一家人的合影时,情绪失控,责骂和打凌霄,不顾凌霄的感受,并将合影撕碎。当她看到丈夫回来时,便会将怨气撒在丈夫身上,而这时凌霄拿著书坐在门外的楼梯上。

家庭氛围不和谐会让孩子变得沉默,不愿意与人分享,误以为分享了也没有人会理解。这也是为什么尖尖总是追著凌霄屁股喊他哥哥,而凌霄不搭理的原因。

2.忽视孩子的感受

有一种冷叫我妈觉得我冷。为什么这种冷的感受不是我们自己的而是我们父母认为的感受?就是从小被灌输一种听话思想,不需要考虑自己的感受,大人说什么都是对的,照做就可以了。

尖尖把凌霄妈妈丢的属于凌霄的东西都捡了回去,还费劲心思粘合那张撕碎的照片。这一切被被尖尖爸爸看到了,觉得不妥,要把东西给丢了,但尖尖不同意。她爸没有忽视尖尖的感受,同意留下来,尖尖非常开心。

这也是为什么尖尖有什么事都愿意说出来,因为她爸能理解她,为她分忧解难。

二、如何营造一个好演说环境?

1.清除语言标签

我们经常会说孩子笨、不爱说话、老是粗心大意、老是拖拖拉拉的,给孩子这样的负面标签。在负面标签里,孩子感觉不到父母对自己的期望,觉得自己没有用,也不会意识到这种标签会深入到他们的潜意识,伴随一生。

心理学家荣格曾说:「你的潜意识指引著你的人生,而你称之为命运。」

我们负面标签化语言不仅让孩子自卑,不敢在大家面前表达 ,也会妨碍我们去理解孩子。我们该如何撕掉负面语言标签,让孩子自由表达?

第一步,反思自己常用的负面标签,找到对应正面标签。比如笨的正面标签就是聪明,不听话的正面标签就是合作。

第二步,找出与正面标签相关联的关联事件。比如我们觉得孩子淘气,找到正面标签是乖巧,再联想到关联事件是孩子早上起床看书,我们会觉得孩子不总是淘气的。

慢慢觉察我们语言中的负面标签,找到对应的正面标签与关联事件,改变自己的表达方式,帮助孩子建立自信,让他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

2.使用高能量词语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跟孩子交流时,不同能量词语会带给孩子不一样的感觉。消极的语言,带来较低较重的振动和能量;而积极的语言,带来更轻更高的振动和能量。

比如,我们跟孩子说没问题,则孩子听到的是什么?他听到的是问题。因此我们要将问题变成机遇,改变语言,改变环境,孩子的潜意识就会关注积极的东西。

所以正面的语言会让孩子更有力量,更想表达。

三、触发孩子主动社交表达的三个方法

1.传球游戏:你来我往的对话

很多时候,我们跟孩子聊天聊不下去,是因为不能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家长和孩子沟通时,要先以身作则,每一次聊天都要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引导孩子也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比如,我们问孩子一个问题:「你喜欢上幼儿园吗?」如果孩子接过这个球,只说「喜欢」,那这个球只在孩子手里,传递不到我们手里。

但是如果孩子说:「喜欢,因为幼儿园有趣。我喜欢画画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那这个球就传到我们手里了。我们可以根据孩子提供这些有价值的信息,再次把球传给孩子。

2.开启温暖有趣的对话

事先我们准备一些有趣的话题,比如,假期去哪里比较好玩。

这样我们可以开启有趣的谈话主题。重要的是我们要将谈话重点转移到孩子身上,鼓励他们谈论自己感兴趣或者喜欢的事情,让孩子大部分聊天都在谈论自己。

也可以让孩子自己准备一些有趣的话题。通过有趣的对话,让孩子更愿意主动地表达。

3.发现孩子的兴趣

好的人生,就是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里努力地玩。

激发孩子的表达欲望也是如此。我们可以通过孩子的兴趣来帮助提升表达能力。比如孩子喜欢奥特曼,我们就可以在纸上画怪兽,然后写上一个字,让孩子扮演奥特曼,正确说出这个字,以及关于这个字的一句话,我们叉掉,换下一张继续。

写在最后:《孩子一学就会的黄金口才课》推荐者秋叶说:「对一个孩子挑剔、贬低和打击,他就会失去信心,变得懦弱,在人群中只想躲藏在安全的地方。给一个孩子勇气、信任和舞台,他就会充满自信、才华和果敢,在人生舞台上光芒四射」。

真正爱演说的孩子心里有爱,眼里有光,好的家庭氛围就是孩子爱演说的土壤。


一颗想要表达的心,与多在人前进行练习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