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收入会有不同级别的消费,但对于车这个消费品,你们买不同价位的车,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心理?是骄傲?嫉妒?攀比?被迫?什么也没想?或其它?欢迎大家分享。


我买GTR是因为速度与激情里保罗沃克就专爱GTR,而且它作为超跑杀手,性能足够强大,而我喜欢玩车,所以就买它。

家里其他人的陆巡路虎奥迪以及BMW系,更多的是出于社交需要,毕竟合群这个特点,在赚钱的时候很重要,所以圈子里开什么车戴什么表穿什么衣服,档次上大家都差不多。


我母亲是一个对车完全一窍不通的老太太。但她坐过不同的车(主要是各家亲戚的),有几万、十几万的,也有大几十万的。事前没有告诉她价格,但坐了以后她就能明显感到体验上的差异,感慨「确实不一样」。你要是自己开车的话,这种体验差异会更明显。


我所接触的价位处于60-150万这个区间

买车的心态就跟夫人一起去餐厅吃饭一个感觉

感觉奋斗的日子过得好一点了,该享受一下了

并没有炫耀,应该是与家人的享受


好吧,我来试著回答一下这个有关汽车、消费和心理的问题。虽然我还还没有买过豪车,连普通的私家车我还不曾拥有呢!

车确实属于一种消费品,而且价值往往不菲,仅次于房子了。既然是消费品,就有级别之分:有低端、中端和高端的。豪车当然属于高端中的高端。

人类的购买行为,最基本的是满足自身的生存(吃穿住行)需要;但任何一种购买行为的背后,又有其文化和心理上的意义。比如,我今天去市场上买菜,是买普通菜,还是有机菜、农家菜?如果我买后者,同样是花钱,它表明我更加在乎健康,或者对健康的要求更高。

当我们有了钱之后,要不要去买私家车呢?大部分都会选择「是」,因为有了车,出行更方便、乘坐更舒适,不仅如此,朋友、邻居看了之后,我也更有面子啊(是不是?)——这就是人们购物背后的心理。

你说的几个词,已经很全面了——骄傲、嫉妒、攀比、被迫……你想啊,假如说你的邻居、亲友或同龄人都已经开了一定档次的车了,而你落后了,你心里上会不会有压力?当你买上和他们同等甚至更高级别的车之后,你的心理压力就会减轻,甚至你会有一种优越感(超过别人的感觉)。

人要不要这种优越感呢?我觉得,是需要的;但与此同时,也要看你选择在哪方面。如果你比别人活得更自由、更洒脱,或者你的儿女比别人家的孩子更出色,或者你的家庭更加和睦(你的夫妻感情更恩爱),或者你比别人做了更多的公益事业,等等,这些也都能带来一种「优越感」。

我们并不反对有些人在购买车子上去体验优越感,但我希望:人们可以寻找到更多、不同的方式去找到自己的优越感和自豪感。也就是说,我们的这个世界、我们的生活可以更多元化一些,也从而更加多彩一些!


好比,现在有两个女人可以做老婆,一个是凤姐,一个是林志玲。两个女人都能满足做老婆和生孩子的需求。志玲要的彩礼比凤姐高一倍,如果经济允许的情况下,你选择谁做老婆呢?


买衣服的心理啊。月入1500万,买辆法拉利也就半个月的事。


你开一次你就知道为什么买了,好车是真的好啊


无非几种原因

第一种 正常购物需求

这种占大多数,一般一辆车的价格就是一个人的年收入总额。所以这种基本上在马路上占有60%以上。所以不乏有一些BBA等一些品牌的好车出现,也就是别人的一年收入而已。

第二种 打肿脸充胖子

这种也比较常见,现在的社会基本上都是面子社会,谁钱多谁nb,谁会装逼谁nb。那么如何装逼到位呢?iphone最新系列?怕是现在人手一部了,所以贷款买车!爸妈出力!0首付!

就超前消费了呗,5000收入,月供18000。这种也就见怪不怪了!

第三种 汽车狂爱者

这种就是单纯喜欢,热爱。只是付出的方式不同,有人会存钱购买,有人会采取非常手段。


秀优越感


身份,舒适,买得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