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讲的是互联网,不是物联网。

我知道物联网公司的特点,也知道如何避坑。

就是有些传统企业,就是请几个人或者找个公司合作,就敢说自己是互联网公司。

所以有什么特点,和避坑。


入职过几家互联网转型的传统企业,才知道,什么是为了互联网而互联网,同时知道,原来互联网转型,并不是每一个企业都能做好的。根据你的问题,简单列举一下这几家公司大多数特点,希望大家在看到有这些特点的互联网企业,慎重选择。

1、层层审批,把原公司的审批制度照搬到这家公司,低效率高审核成本;

2、任命一个运营主管,需要红头文件;层层汇报;

3、执行某个智能项目,我们开了近三个月的会;是大会的那种,几乎是全员参加。老板要听取每一个的意见,然后再考虑;再开会听取,再考虑;决策效率低下。

4、我们把线下的业务流照搬到了线上,好处是BPM和数据流分开跑,弊端是,中台拆开了,业务和曾经一模一样,但是,我们做到了互联网改造。

5、各地分公司有自己的业绩指标,给开通了电商平台,微商平台和分销平台;某些地方的分公司不愿意共享信息,信息化让他们的业绩和关系管理更透明,大家不愿意做了。(你懂的)

6、中层领导,大领导甚至不懂互联网,然后空降一个M4级别的领导,说好听了,是策略型管理,全员配合;说不好听了,有功则是更大领导的,有锅他来背。

.......

当然,也有一些小的互联网公司,做著做著,感觉自己成了大公司,一些制度就发生变化了;不再像之前的扁平管理,拉帮结派严重,内部斗争严重,人才流失严重,绩效考核不合理等等,属于大公司病的前身。

至于如何避坑,不进去不知道;但是对于一些传统企业转型的,可以多从网上找一些企业的信息,综合判断;在入职后,多和领导聊聊,看看思维是否在同一战线,如果内耗严重,自己还需多加斟酌是否要继续做下去。


笔者认为辨别互联网真伪只需要看几点就能大概得知

1.公司发展方向和模式

公司的未来发展其实是目标性的东西,我们不能完全用画饼来定义,没有明确目标感,这个公司的运营会摸不著方向,更别说稳定性了。最重要的,还是模式的可实现性,例如平台运作,平台可提供的价值有哪些?未来可以吹,因为也许会成功。但当下的发展是吹不了的,一但你听信一个平台如何如何的好,却从中得不到任何当下的利益,那这就很虚了。

2.技术和平台内容

一个互联网公司是否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团队是很重要的,一个公司愿意花重金养一批技术团队,基本上不会有短期跑路的概率。当然重中之重我们需要的还是劳动成果,平台的优化,做互联网的平台更新发展改版是很快的,因为要不断满足市场需求,扩充服务体系。如果一个平台运作几年毫无更新,并且线上产品低端、品类少,毫无心意。那就得考虑这个公司的发展问题了。

3.受众群体

说白了就是为公司买单的群体是什么类型的人,如日常消费者、商家、粉丝或者创业者。

一个互联网公司如果没有明确的、长期性的、稳定性的受众群体,那基本就能判定这个公司的价值所在了。所有的平台奠基完全没有持续性的受众,那基本没有任何价值。


伪物联网的特点:

1、产品只是些小功能的产品,比如体重秤、遥控器、门锁、窗帘

2、产品没有落地和市场推广,这时候问下市场规模和盈利就知道了。比如:室内温度检测,室内湿度检测

3、功能鸡肋,就是加个联网功能。实际上用不上,使用频率很低,可有可无。比如,厕所镜子+显示屏,餐桌机器人

4、产品单一

而真正有用的物联网,不是一件产品,而是一套产品才对。比如,小米之家的电饭煲,电视,路由器,电动车,风扇,灯,空调,冰箱,音箱,摄像头,安防等等

目前来说,也就是小米之家真正算物联网。

因为物联网公司的产品特点是

  • 相关产品多,而各个模块之间可以无缝通信
  • 有总控,并且有手机端,电脑端
  • 有自己的伺服器介面,如小米的IOT网
  • 现有落地领域是家庭住房,安防,人流量大的酒店,商场

否则,公司做的就是物联网产品而不是物联网,甚至不是物联网相关

无人机不是物联网的领域,无人机主要领域是农业(大型灌溉,监测),军事,有钱人无聊玩玩,租赁

伪互联网

暂时想到就是

1、建筑行业:装修,室内设计,监理,施工,

2、教育行业:线上教育

3、商品:食品,

4、盈利模式不明确:ofo


只说人话,说点大家听得懂的。

招商加盟代理模式的,都是伪互联网企业。

这种企业完全没有用户思维,产品思维,满脑子都是割韭菜收钱。

不信?

去看看这些招商加盟代理模式企业的招聘信息就知道了,他们的核心岗位永远是招商经理,技术研发岗位几乎停滞,还不能说明问题吗?

祝你好运!


从技术类的角度比较好辨别一点。

如果是互联网公司那么是以技术驱动业务的,比如阿里。

如果是伪互联网公司,别看站点多么大,销量多梦猛,都是以业务来驱动技术,比如x东。


说是互联网公司,结果连一套上云的伺服器都没有,竟然都是本地化部署,哈哈哈哈


梅特卡夫效应、双边效应都不啊显的网路公司


这个题!我一定要答!

最虚伪等级:跟互联网一毛钱关系没有,但是靠著互联网模式和思维的营销做到璀璨一时。

最佳案例:WeWork

次虚伪等级:两个行业之间的交叉,虽然有在线平台,但是本质上更加倾向于另一行业而不是互联网。

最佳案例:在线教育

真·互联网内部虚伪点所在:大多数用大量manual work来做演算法应该解决的事情的公司,IT根本没跟上,靠著manual work搞事情的让我怀疑互联网行业说好的IT感何在?而且往往Biz方面的主管也丝毫不懂IT,属于那种连chrome extension意识都没有的。

最佳案例:一系列垂直领域的领头羊(不想举例了orz

总而言之,其实这个行业就算是鼎盛的时候也没有看起来那么光鲜,如果要做的话还是看兴趣用爱发电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