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男儿身,就当有血性。

到高中时,有一个男生经常欺负我,那时我还没抽条长个子,他足足比我高一个头,而且浑身都是肥肉,那哥们也算人渣中的极品了,看我是从镇上中学升上来的,就想著法儿羞辱我。往椅子上倒胶水是入门,往我被子上泼冷水是初级,我还记得有一次上体育课,那时候大家都穿运动裤,他躲我后面冷不丁把我裤子一扯,男生们哈哈大笑,女生们捂著嘴大叫,体育老师咆哮一句:你干什么呢!

他又装出和我关系很好的样子:开玩笑呢,谁知道他裤袋没系紧。

我的脸就像被烙铁烫过,只记得自己死死地抓紧裤子,后面那天的事情就没印象了。

每晚睡觉的时候,我在心里都会痛骂自己的懦弱,一遍遍的发誓下次一定要反抗,为了坚定自己的决心,我拿中性笔在自己的胳膊上猛扎,扎到后来自己的胳膊千疮百孔,终于到了一次晚自习,老师发给我们试卷让我们自己做,继而回了办公室。那哥们又想著整事,他坐在我的后排,一脚踹在我的凳子上,发出的巨响让其它人都扭过脑袋,我没搭理他,他又更大力的一脚踹上来,我的身子往前一伏,课桌应声而倒。

我们班长是个女生,站起来骂他:你有病啊,踢别人椅子干什么?

他笑嘻嘻地说:谁踢他了,他自己在那里发癫。

我把桌子扶起来,教室的灯光明亮,我胳膊上的那些伤口明亮亮地晃在我眼前,我用手拿起一个墨水瓶,那时我除了自己的心跳声什么都听不见,仿佛世界只剩下那一阵轰隆轰隆,我把桌子扶好后转身就把墨水瓶砸在他脑袋上,墨水瓶是玻璃做的,足足砸了五下才破裂,他的脸上一片漆黑鬼哭狼嚎,但是我已经收不住手了,我又把他的脑袋往桌子上撞,全班同学目瞪口呆,根本没想到我这个素来沉默的人会下这么重的手。

也就是那一刻,我的性格发生了蜕变,宛若凤凰涅槃。

有个老师经过我们教室,冲进来把我制住,让其它人把那个男生送去医务室,后来双方父母都到了学校,扯了一通皮,他爹妈强烈要求学校开除我,我爸妈则说我在学校天天受他欺负,班主任多多少少知道点班上情况,最后让我写封检讨公开道歉。

这件事情还没完,以我对那男生的了解,等他缓过来肯定是要报复我的,那我索性先下手为强。他每天下午吃饭前都要去医务室换药,我等一个风雨交加的傍晚,拿著一根木棍子尾随他,等他换完药刚好天全黑,我二话不说就冲上去对著他脑袋一顿招呼,用德芙巧克力的话来说,新纱布和新伤口更配哦,反正那时候我想的很简单,就是把他之前的那些所作所为都还给他,他看起来身材高大,居然被我打得趴下求饶,我把那根沾血的棍子往旁边一甩,说:只要我没被开除,只要你还在学校,咱们这事就不算完。

没能想到,那次被打后他居然不敢报告学校,反而央求著他爸妈给他转学,在他转学前几天特别搞笑,因为他还是坐在我后排,我稍微一挪动椅子,他就迅速的把桌子往后拉,腾出宽敞的空间,好像我身上有毒似的。

既然托了男儿身,不公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就要反抗,不公的事情发生在别人身上就要出声。

这是我理解的血性。

到了大学,我们寝室有一个偏远地方过来的哥们,他说话带著很重的口音,要是全说方言没人听得懂,要是夹著普通话总是会引来大笑,因此他性格有点自卑,平时都是自个儿闷著不爱说话。但他长得眉目俊朗,虽然穿的很寒酸,但在人群中还是很显眼,就有一个学姐迷上了他,那学姐是个地道的武汉姑娘,性格泼辣敢爱敢恨,喜欢一个人恨不得把心都掏出来,天天在寝室楼下等他,不是买吃的就是送礼物,羡慕的我们牙痒痒。

那学姐有个前男友,是学生会里面的一个干部,事实上毕业这么多年了,我到今天也没明白学生会到底算个什么东西,怎么里面的人都拽的跟个二五八万似的,不会是天天给自己洗脑,真把自己当高官了吧。那个学长想吃回头草,但那个学姐根本不搭理他,吃了一肚子憋后,他把气发在我那寝室哥们身上,以学生会的名义把他征过去布置会场,几百个凳子让他一个人搬,那哥们也是老实,搬得满头大汗才全搬进去,谁知道那学长冲进来对他一顿吼:你他妈是不是傻,在隔壁会场你把凳子全搬到这里干嘛?

我那室友被骂了一声不吭,又卷起袖子想接著搬,我那时听说了此事赶过来,一脚就把叠成一堆的塑料凳给踹飞,拉著他的手往回走,那学长指著我说:你是谁?吃了豹子胆,敢在这里闹事?

我说:别说你只是个学生会的,你就是天地会的,老子也不鸟你,学校哪条条例规定学生会有权要我们做事。

那学长被我怼的一愣,随即又狐假虎威:这是副校长交代下来的事情,要是耽误了晚会你要负责任。

室友瑟瑟地说:要不……我把这些全搬了吧,反正也没多少。

他是小地方来的孩子,不懂得这些套路,心里难免有点慌,我可不吃这一套,我说:什么他妈的副校长,哪个副校长,叫他亲自来找我们。

说完我连拉带扯的把室友往外拉,出门前还特意扭过头和那学生会小厮告别:董琴(那学姐)还等著我们一起吃饭呢,谁他妈爱呆这里当免费劳动力。

那小厮满脸惨白浑身打颤,如果是在电视剧,估计下一个镜头就是口吐鲜血。

二十余年的摸爬滚打,造就我这宁折不弯的性格,不管遇到什么事,只要忍不下去就要冲出去。

赢过也输过,但是没怕过,这就是我的人生格言。

后来大学毕业到了广州,因为书没读好心气又高,在社会上遭受了不少挫折,好在那时我有一个温柔的女朋友,其实她的条件要比我好上一些,能和我混在一起,是我的福气。她那时有稳定的工作,一个月四千块钱,公司有员工宿舍,但她还是执著的和我挤在那个十几平的出租屋里,空调网线都没有,连上厕所都要去楼下的公共厕所,真不知道她是怎么忍过来的。

如果非要找缘由,应该是当时她真的很喜欢我。

我隔三差五的的跳槽,干的活千奇百怪,办公室里做过,便利店也做过,发传单端盘子的活儿也做过,不管做哪行都是坚持不了几天,往往连工资都领不到,她却照顾我的心情,从来都不会打压我的自尊心,有什么好吃的都是紧著我,那时候我们买楼下六块钱一份的盒饭,青菜萝卜里挑出一块肉,她都会喂到我嘴里,我说让她吃,她就说她正减肥呢不要祸害她。

其实她一点都不胖,跟我在一起之前她还有点婴儿肥,但跟我在一起后身形削瘦面带菜色,我下定决心,找了一份收入还行的工作,那工作其实很简单,办公条件也不错,就是有一点不好,老板喜怒无常非常受气,有时候脾气来了当著众人面把你日妈捣娘的狂骂,我忍了一次,等他第二次又无能狂怒时,我冲上去就是一拳,把他的牙都打掉了一颗,我说:你大爷的,老子是来上班的,不是来给你当孙子的。

回到家后我们爆发了一次争吵,女朋友说我不该如此意气用事,再过一个星期就是发工资的日子,哪怕干得不开心,至少也拿了钱再走。我说那点钱就当给老板买墓地了,我还年轻能找到好工作,女朋友红著眼睛说:你每次都这么说。

我心里清楚,她身上的钱也快用光了,马上又是交房租的日子,我们已经山穷水尽,所以她才会著急。

第二天我找到那个房东,问他能不能宽限我们几天,房东是个广州土著,三十出头的一个男人,留著一撮小胡子,他说:合同上都说好了,房租一月一结,咱们要按合同办事啊。

我说:合同是死的人是活的嘛,张哥你再给我们十天,我保证把钱给你结了。

那小胡子笑著冲我招招手:我有个主意,要是你答应了,我免你们半年房租。

我连忙跳到他身边:您说您说。

那小胡子淫笑著说:你女朋友长得那么漂亮,你要是让她陪我一晚,半年房租没问题。

两天后,胳膊脱臼的房东把我们轰了出去,我和女朋友背著大包小包流落街头,广州是座多么漂亮的城市啊,灯火辉煌车水马龙,高楼大厦上的电子屏,五颜六色的光打在我们两张年轻的脸上,我们对视一眼,只觉得人生无望。我们找到一个公园,那时快要入夏,正是蚊虫繁衍的时候,女朋友的腿上被盯了很多包,我对她说:你回你公司的宿舍吧,在这里你没法睡的。

女朋友说:那你怎么办?

我说:你不用担心我,我总有办法的。

女朋友说:你能有什么办法,我就在这里陪你吧。

那晚特别漫长,我去街边要了一把妇科医院做广告发的扇子,女朋友依偎在我肩膀睡觉,我给她赶著蚊子,到了后半夜温度下降,我把箱子里的外套拿出来给她盖上,终于熬到天亮,我好说歹说把她送回公司宿舍,自己打了一圈电话,找到一个朋友去他那里洗了个澡,头发都没干就窝在沙发上睡著了。

此后半个月,我做了很多杂货,攒了差不多两千块钱,想著什么时候再租个房子把女朋友接回来,周日女朋友穿得漂漂亮亮,说她发了工资请我吃饭,我那段时间太累了,一上菜就狼吞虎咽,吃东西不像是享受更像是本能,女朋友看著我吃完,拉著我的手温柔地说:刘兮,这么长时间以来,都是我听你的,对不对?

我边喝水边点头:对。

女朋友说:那你听我一次好不好?

我说:好。

女朋友笑了笑:跟我回成都吧,我爸妈在那里有关系,可以把我们都安排一份不错的工作,我们可以活得很安逸,成都好吃的也多,还有大熊猫,你一定会喜欢的……

我的筷子吧嗒一声掉在桌子上,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这种事,女朋友还在诉说著我们的美好未来,我闷不做声地等她说完,站起来把单买了,然后牵著她的手走到门外:你要不要再考虑考虑,我们现在还这么年轻,就回你那里做养老族,以后会后悔的,你再给我一段时间,我一定找了好工作,我一定会对你好的。

女朋友说:这话你说过一百遍了。

我说:这是我说的最后一遍,请你相信我。

女朋友眼眶微红地说:我相信你太多次了,你每次都这样,一份工作干的不顺心就辞职,也从来不想稳定下来,上次你打你老板的时候,想过我们没钱的事儿吗,想过我们会流落街头睡公园吗,你什么都不考虑,你永远想的都是你自己。我买了两张车票,不管你走不走,我都会走的。

说完她塞给我一张车票,满脸眼泪的转身离开。

她离开的那天,我也在火车站,我站在一个角落,看到她不停的回望,在进站口等到最后,蹲在地上哭了一会,擦干眼泪后进了站。途中有一百次,我都想冲上去和她一起走,但是我心里一直有一个声音,它在说:你走了就是服输了,你吃了这么多苦,现在走不就前功尽弃了?再说你是个男人,难道要跟著女人吃软饭吗,既然托了男儿身,就要有点血性。

那天晚上我喝了很多酒,她到站后给我打了个电话,她说她以后不会再联系我了要我好好保重,电话挂断后我收到一条简讯,她给我转了四千块钱,她说这是给我的创业基金,要是有一天成功了,好好地对待下一个女孩吧。

我的眼泪决堤而出,这个陪我度过人生低谷的温柔女孩,她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告诉我,其实我一直都是错的,作为男人,争强斗狠并不是血性,心比天高也不是血性,真正的血性是对待爱人要有责任感,生活把我们击溃时,我还要拚命护得她周全,这才是男人真正的血性。

真正的血性不是展现在外面给别人看的,是要藏在心里激励自己的,当你懈怠时,当你想要放弃时,你要逼著自己不停地往前走,要保护身后的人不受风雨。

我明白的太晚了,一晃七年多过去,我终于长成了一个成熟宽厚的人,不再因为一句话就勃然大怒,也不会因为一件小事就大打出手,我的忍耐力变得很好,很多年轻时绝对无法忍受的事情,我现在也能一笑了之。

我很怀念那个温柔的成都姑娘,她陪我走过最艰难的人生,陪我挤在出租屋里讲笑话,陪我吃六块钱的盒饭,陪我睡在满是杂草和蚊虫的废弃公园,用温柔抚慰我,用甜蜜取悦我,用爱来让我成长。

我每年都会去一次成都,走遍街头巷尾,遗憾的是,我再也没能找到她。


「胆小」才能成大事!情绪冲动,为什么会杀死你的人生?


?先出示一组数据:

据联合国「国际犯罪防范中心」各国政府上报的数据显示:

「中国的刑事犯罪率是千分之三。

而据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统计:

我国青少年刑事犯罪占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

既然是青少年,除了因为打架斗殴装黑社会而进监狱以外,基本不太可能有贪污、卖国、贩毒等等之类的刑事犯罪行为。

也就是说:

每一千个人里,大约有两个青少年被自己的情绪毁了一生。

?题引事件:

在2017年年初,就有一条关于武汉面馆砍人事件的报道。

当我听到这则新闻的时候,脑海里第一时间浮现出三个人名:

韩信、林肯、普希金。

因为他们三个人的人生,都曾在情绪面前命悬一线,但是结局却各不相同。


1、

下面我先简述一下事情经过:

2017年2月18日,地点在武汉,三个外地人来到姚老板的面馆吃饭。 店外标价是一碗四块,但结账的时候姚某收5块。 三人中的胡某提出异议:为啥每碗多收一块钱? 老板姚某:我说几块就几块,吃不起别吃!

于是两人发生争执,胡某姚老板掐住脖子抵在墙上,众人勉强拉开。

但没想到两人都没有罢休,这时胡某从厨房里拿出一把菜刀,后面的事大家都知道了:

面馆姚老板身首异处。

2、

这个事件发生以后,网上的声音几乎是一片倒的掌掴胡某,有人甚至将胡某定义为「垃圾人」,并奉劝大家一定要远离。

但是我想说的是:

所谓的「垃圾人」我们可以远离,可是「垃圾情绪」我们谁都不可能永远躲得开。

只要我们活著,就不可避免会有一些垃圾情绪。

而只要我们有垃圾情绪,我们当中的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场合变成一个所谓的「垃圾人」。

只是,我们都很幸运,一直都没有踩到那一个能放出我们心中魔鬼的「开关」而已。

3、

我先讲两个故事,第一个故事:

三国时期,有一个叫王思的学者。 有一天他正在家里写信,一只苍蝇落在他的笔端,然后拍拍翅膀飞走了。 不一会苍蝇又落了回来,又拍拍屁股飞走了。 如此循环往复,王思大怒:「他妈的这不是赤裸裸的挑衅吗?是可忍孰不可忍?」 于是乎抽出宝剑挥砍,苍蝇也不傻,见势不妙扭头就跑。 王思穷追不舍,一直追了十八条街也没能砍死这个苍蝇,最后躺在地上又气又累,差点当场一口老血没吐上来。

你看,在古代一个出生于书香门第的读书明理之士,平日里温文尔雅。

但是,他在在暴怒的时候,智商还赶不上一只苍蝇。可笑不可笑?

第二个故事:

东晋时期,有一个叫王述的人。 有一天在饭桌上吃鸡蛋,用筷子夹了几次都没夹住,一生气抓起鸡蛋就摔到了地上。 不料鸡蛋不仅没碎,还在原地滴溜溜愉快地打转。 王述大怒:「他妈的这不是赤裸裸的挑衅吗?是可忍孰不可忍?」 于是跳下床,抬腿就是一脚,结果踩空,把自己摔了个底朝天。 最后气急败坏的王述从地上抓起了脏兮兮的鸡蛋一把塞进嘴里,咬牙切齿地咀嚼了一番。然后全部一口唾出去,才终于解了心头之恨。

难道这个王述是猴子派来的逗比吗?当然不是。

相反,在名士多如牛毛的魏晋时代,王述三十岁才开始出道,却历任将军与尚书令等高职。

大书法家王羲之就因嫉妒他而处处给他难堪,但是他韬光养晦在后来的政治斗争中硬是把王羲之逼得辞官归隐。

此人的能力与格局可见一斑。

但是,他在暴怒的时候,却差点败给了一个没有智商的鸡蛋。可笑不可笑?

4、

没错,当广大民众得知武汉砍头视频起因是因为多掏了一块钱的时候。

我听到周围的许多人都很不屑地感叹一句:

「多大点儿事,至于吗?」

但是,如果被掐脖子抵在墙上的是你,真的就不至于吗?

有人因为自己被打,愤而杀人。比如胡某,许多人说:多大点儿事,至于吗? 有人因为情人被抢,愤而开关。比如吴三桂,许多人说:多大点儿事,至于吗? 有人因为老妈被强暴,愤而抗清。比如郑成功,也有许多人会说:多大点儿事,至于吗? 有人因为玩具被抢走,愤而大哭。比如三岁小孩,许多人会哈哈大笑地说:多大点儿事,至于吗?

对于这些不问事情缘由只是一味冷嘲热讽的「许多人」,我真想给他们一个巴掌,等他们准备发作的时候,再冲著他们脸吐上一句:

「多大点儿事,至于吗?」

我想许多人看到最后这个三岁小孩的事都忍不住会笑,这正是因为,我们这个社会一直都处在漠视别人情绪氛围中,而且觉得理所当然。

因为每个人心中的「恶魔开关」不一样,无法做到感同身受,所以也就造成了每个人对事情的反映千姿百态。

我们一直固执地站在自己臆想的角度觉得「玩具」不重要,所以才会嘲笑。

可是「玩具」真的不重要吗?非也!真正的原因只是你根本不需要而已。

举个简单的例子:

张三的老婆出轨了,许多人觉得张三肯定会很愤怒,至少会很伤心。 但是张三反而很高兴,这是为什么?因为张三早就想跟老婆离婚,一直没有借口。 这次终于逮到了老婆的把柄,可以名正言顺的离婚了,甚至这个男人是张三专门找来调戏老婆出轨的。 绝非我胡编乱造,这样的新闻事件百度上不下几十条。

只有当张三不需要老婆的时候,老婆出轨才变得不重要,所以他才能欣然接受。否则的话,这很可能又会造成一场情杀命案。也绝非我信口雌黄,这样的新闻事件网路上更是数不胜数。

所以:

一个人真正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自己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是人生最重要最迫切的事。但却是我们家长、学校以及整个社会最漠不关心的事。

5、

从最表层上看,胡某是因为一块钱而杀人,而且这也是他留给社会大众最广泛的印象,我想许多人心中都会为他立一块「一块钱杀人犯」的墓碑。

但是再向深一层看,胡某则是因为被老板辱打而杀人,自尊受损,于是怒气冲头。

如果看到这一层,那么许多人痛恨他的同时,也会不由自主地对他产生一丝怜悯之心。

但是,这还没有看到问题的根源。我们不妨先来回顾一下胡某与老板的对话。

胡某:「为啥一碗多收一块?」

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什么?

首先,你一碗面收我五块,但你的标价是四块,很明显不符合我所看到的事实,所以你错了。 其次,你听我是外地口音,所以就认定我好糊弄,但是我不是那么好骗的,所以你错了。 第三,你见我其貌不扬,断定我没钱没势,敢怒不敢言。但是我不是那么好欺负的,所以你错了。

因此胡某这一句问话,说白了就是在寻找认同感。

因为他很确信他是对的,而且也很确信老板知道他是对的,就是纯粹想欺负我。

如果这个时候,老板诚恳的过来解释并且说明春节期间涨价没来得及调价,再加上几句小本生意多多理解包含之类认同胡某的话。

那么这个事情结果很可能是:老板依然收到每碗五块的价钱,而且胡某也会因为自己受到认同而微笑离开。

所以胡某需要的并不是那一块钱,而是一份别人发自内心的认同。

老板:「我说几块就几块,吃不起别吃!」

这句话的潜台词又是什么?

首先,老板觉得春节涨价理所应当,又不止我一家。而且许多店面春节期间都是不换价表的,这是常识,你难道不懂? 其次,我是老板我就说了算,哪怕我明天心情不好规定一碗一百,谁都管不著,你嫌贵可以不来啊,这你都不懂吗? 第三,像你这种找茬的我见得多了,我起早贪黑累成狗,难道就为了骗你那可怜兮兮的一块钱?这么简单的道理你都不懂?

因此老板的这一句回答,说白了就是在寻求理解。

因为他很确信他所作的是理所应当的,也很确信胡某应该知道这个道理,就是纯粹想耍赖。

如果这个时候,胡某说一些老板开面馆确实不容易,这大过年的涨价很正常之类理解老板的话。

那么事情的结果很可能是:胡某得到的是每碗四块钱的优惠价,老板也觉得自己居然能受到顾客的理解而喜笑颜开。

所以老板需要的也并不是那一块钱,而是一份别人发自内心的理解。

如果当时他们俩都能做到换位思考。

胡某的心里想一下:老板可能曾遇到过吃霸王餐的无赖之徒。 老板的心里想一下:胡某可能曾遇到过坐地起价的无耻之辈。

那么事情就不会发展成如此的悲剧。

6、

当然现在据网上爆料,胡某精神不正常,而且是二级精神伤残。

于是许多人认为这一次事件没有深入讨论的必要,原因无非是觉得胡某不按常理出牌,讨论有什么意义?但是我们忘了:

精神病患者与正常人的差别只在于常态与非常态而已。

精神病患者的头脑即使再糊涂,也有能正常交流的时候。

而正常人就算头脑再清醒,也有会犯糊涂的时候。

否则字典里怎么会有「一失足成千古恨」这个成语呢?

况且一个人在盛怒之下,谁敢保证他的智商一定高于正常状态下的精神病患者?

我们不妨再看几则曾经的社会新闻:

2005年2月,江某因牌友不愿支付打牌所输的2元,与牌友发生口角,将其残忍杀害。 2014年9月,一名乘客坐公交因少投一元钱与司机发生口角,最后将司机捅死。 2015年10月,刘某因不满对方抢了3分钱红包后未续发,与对方发生口角,并将对方杀死。

由此可见,精神病患者平时所表现出来的逻辑障碍,情感不协调、自知力缺失等等,普通人在愤怒的状态下同样会表现出来。

所以,在整个事件当中,即使胡某精神正常,也依然有可能杀人。

7、

如果你觉得我危言耸听,那么不妨仔细回忆一下。

最近这些年新闻报道过的路人无故被砍、学生无故被砍、司机无故被砍的事件还少吗? 而且行凶者无一例外并没有精神病,有的受害者甚至都没有跟暴徒发生任何冲突。

而最后公安局调查的结果基本上是:

这些行凶者平时得不到应有的尊重,总是被欺负,甚至屡被坑骗(至少他们自己主观上是这么认为的)。 于是这些行凶者在一直得不到别人的认同与理解的情况下,萌生报复社会之心。

最后破罐子破摔,拿起情绪这把双刃剑,砍向了受害人,也杀死了自己的人生。

8、

其实仔细想想:

人类历史上的一切战争,莫不是认同与理解的战争,小至两个孩子,大至两个国家。

只是每个人寻求理解与认同的方式不尽相同。

有的人诉诸于文学,有的人诉诸于音乐,有的诉诸于绘画,有的人诉诸于宗教。

当然,我们大部分人最普遍的情况还是会诉诸于人(即朋友、伴侣、家人等等)。

那么这种方式就有一个风险:

如果你诉诸的人,不认同你不理解你怎么办?

这个时候你就必须要知道一个亘古不变的事实,那就是:

无论你如何优秀如何善良如何伟大,这个世界上也总会有不理解你的人。

比如:

想想耶稣是怎么被村民赶出家乡的,想想孔子是如何被诸侯拒之门外的; 想想特蕾莎修女一直经历怎样的嘲笑,想想马丁路德金一直经历著怎样的诋毁。

所以你一定要在自己的脚下,建立起一座自己独立的价值观大厦。

唯有如此,当你在面对别人语言风暴的时候,情绪才不至于顷刻间崩塌。

因为一旦你的情绪崩塌,一块钱、一只苍蝇或者一颗鸡蛋都随时有可能成为杀死你人生的凶手。

9、

所以,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才是人生重中之重。

只有格局大了,眼界广了,心胸宽阔了,才不会为一些琐事所困扰,才不会为一些不值得的情绪浪费时间。

所以古人曰:「逐鹿者,不顾兔也!」

如果王思正在写一份八百里加急的战书,他还会去在意毛笔上的那一只苍蝇吗? 如果王述正在琢磨一件朝廷大事的解决方案,他还会在意盘子里的那一颗鸡蛋吗?

归根结底的原因是:

太无所事事了,所以才会在小情绪上斤斤计较。

而且有一个不容忽略的事实是:

越是生活在底层的民众,就越是容易受到不公,从而越容易被生活中的琐事缠身,导致身心俱疲,怨从中生。哪怕遇到鸡毛一样的小事也会立刻原地爆炸。

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们不得不承认:

物质贫穷的人,更容易心穷。

所谓心穷者:

是从内心里就已经认命,认定自己的将来无法有所作为。

因此就会紧紧抓住当下的对错得失不放,最终囿于一木,错失森林。

所以,凡是人穷而心不穷者,将来会更容易成功。

10、

比如韩信,小时候也是一贫如洗寄人篱下。 司马迁骂他「贫而无行」,天天耍横斗气,觉得所有人都跟他过不去。 直到被一位漂母羞辱之后才良心发现,立誓要干一番大事业。 于是他背著一把宝剑天天在大街上招摇,结果被一小流氓拦住: 「有种,你就给我一刀。没种,就从我的裤裆爬过去!」

当时韩信气的怒目圆睁,心中何止几千头草泥马奔腾而过:

「他妈的这不是赤裸裸的挑衅吗?是可忍孰不可忍!?」

但最终,他闭上眼,爬了过去。

因为他在裤裆下看到了未来不远处还有一整片森林等著他,不能被眼前的这一颗枯木所毁。

所以韩信成功的拔刀一怒,斩杀了自己的情绪,救下了他的人生。

11、

再比如荆轲,曾经跟武林盟主盖聂论剑。 盖聂只是眼神一怒,荆轲吓得转身就跑,连夜卷铺盖奔逃。 后来有一天他又跟大侠鲁句践争论下棋之道,鲁句践只是大喝一声。 还未动手,荆轲立马连滚带爬的逃之夭夭。

为什么荆轲论武功只是一个二流剑客,却能在历史上留下百世芳名?

因为荆轲知道:

他的人生还有更重要的使命要去完成,绝不能因为打架斗殴而横尸街头。

所以我们应该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少见的勇敢,那就是:

从来不怕别人说你懦弱。

故而《道德经》里有一句名言叫「大勇若怯。」

其实,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暴力归根结底都是因为双方在争面子。

像这次武汉事件中的面店老板和胡某,被众人拉开之后,为什么会再一次发生冲突呢?

所谓的「咽不下这口气」,说到底还不是怕周围的人说自己懦弱?

但是很可惜,刚刚22岁的胡某就已经被情绪杀死了自己的人生

12、

①还有世界级的大诗人普希金:

因为老婆出轨,愤怒难平,跟情敌决斗被一抢打死,享年37岁。

②还有美国的开国元勋兼金融之父亚历山大·汉密尔顿:

因为遭人反对,余怒难消,跟政敌决斗被一抢打死,享年47岁。

③还有美国的伟人总统林肯:

因为跟记者赌气,双方在街头拔枪决斗的时候,或许命不该绝,被围观的吃瓜群众及时阻止。从那以后林肯痛改前非,指天发誓:「绝不再跟人吵架。」

否则的话,美国的历史很可能要改写。

13、

通过这几个事例我们可以看出:

当人被情绪控制的时候,哪怕平时看起来再聪明再了不起的人,智商也会瞬间欠费死机!

现代科学研究已经证明:

人在愤怒的时候,会触发荷尔蒙在体内制造紧张和焦虑。 从而抑制部分大脑细胞正常运作,降低人的判断能力。 在医学上被称为:「知觉失明。」

14、

其实早在几千年前释迦牟尼就发现了这一点,他把人类的一切贪嗔痴,统统称之为无明。

所以给自己人生一个明确的方向和清晰的定位,能有效避免你坠入许多无谓的纷争。

用尼采的一句话说就是:

「当你知道自己为何而活的时候,就能忍受世界上任何一种生活。

15、

像我们的刘邦同志,半生与项羽争天下,项羽不胜其烦。 有一天就在两军阵前挑衅说:「有种单挑,一决雌雄!不要苦了天下百姓。」 刘邦一听:「他妈的这不是赤裸裸地挑衅吗?是可忍,不忍也得忍!」 于是刘邦同志咬了咬牙,笑著回答说:「吾宁斗智不斗力。」

其实刘邦的潜台词是:

老子要的是天子之位,才不会跟尔等莽夫争一时之勇。

16、

像法国的拿破仑同志,当年瑞典有个国王叫古斯塔夫四世。 派人送了他一份书信,上面赫赫然只写了四个字:「有种单挑!」 拿破仑一看:「他妈的这不是赤裸裸的挑衅吗?是可忍,不忍也得忍!」 于是拿破仑深吸了一口气,厚著脸皮回信说:「紫侠狼是法国最顶级的剑客,他可以代表我出战。谢谢!」

其实拿破仑的潜台词是:

爷要的是大帝之尊,才不跟尔等鼠辈争一时之名。

17、

正因为刘邦与拿破仑对自己的人生有著明确的方向和清晰的定位,所以才在人生的关键时候,没有因小失大,没有受制于自己的情绪以及外界的评价。

真正聪明的人绝不会在目标以外的无关紧要的琐事上栽跟头。

拿破仑自己就有一句名言:

「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

所以,他才能在战场上如入无人之境。

而拿破仑之所以能成功的控制情绪,主要原因就是:

心中有鹿,眼中无兔。一往无前,直奔目标。从而有效地降低了负面情绪对自己的影响。

当然我承认这个方法并不是万能的,但是却是最有效的一种,所谓池水难容一石,大海广纳百川。

18、

最后再谈一谈我们上面提到的那一位跟鸡蛋斗气的王述,他30岁以前一事无成,当时人们喊他王阿斗。

可是最后就是这个王阿斗反而成功地当上了大将军,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他后来把跟鸡蛋较真的劲儿头用在了政绩上,从而使得自己的心胸越来越广,官也越做越大,最终名满当朝。

后来在一次宴会上,座中的一位宾客突然当著众人的面痛骂王述,字字不堪入耳。 王述却一言不发,起身面壁。 此人骂了半天,王述就当没事人一样转头离开,绕了半圈又回到座位上。 当时满堂宾客无不赞叹:「真君子人也!」

19、

现在你应该知道,为什么孔子会说「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了吧?!

其实孔子说的是女人和小人都是情绪动物,喜怒无常,心胸有限,纠结于生活琐事。 君子则相反,喜怒有常,心胸无限,能适当的控制情绪。 (当然我这里并没有性别歧视,有格局的女子也是君子。)

20、

最后,我想说一句:

如果你控制不了情绪,那么情绪就会反过来控制你。愿我们的人生都能终于正寝,而不是死于情绪。


作者:紫侠狼,90后文字狂生,夜色如墨,月光如我。


当我们愤怒时,不管是摔东西还是对人发火,这种「宣泄」并不能真正的消除情绪,因为这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反而会使你不去面对真正的问题。


而当导致负面情绪的问题没有被解决,你的情绪就会一直不停地提醒你,这时情绪也会变得越来越强烈,你的焦虑、不安、愤怒就会变得越来越难以抑制。


全文共 5k 字,阅读时长 5 分钟。通过本文你将了解到,情绪的本质是提醒,而你完全可以通过后面提出的体会、分析情绪两个练习来掌控自己的状态。


你首先要了解情绪管理的本质:在理解和完全接纳自己情绪的前提下,能够用理性去思考和控制自己的行动。


谈到情绪管理时,人们往往有两个很深的误解。


第一,情绪管理基本只是「负面」情绪的管理。


人们只有在产生焦虑,愤怒,躁狂等情绪时才会想到需要管理自己的情绪。


实际上欢欣和愤怒是情绪的一体两面,因此你要管理的是你自身情绪这一整体系统。也就是说,你如果控制不了自己的狂喜,那你同样也控制不了自己的狂怒。


第二,情绪管理就等同于情绪「压制」。


有不少的人将情绪管理理解为怎样将自己的情绪给「压」住。


有不在少数的人找我咨询情绪问题时,希望我能够告诉他们:当他们愤怒的时候怎样才能不愤怒,当他们悲伤的时候怎样才能不悲伤,当他们焦虑的时候怎样才能不焦虑。


他们想要得到的是一种外在的、可以将他们自身情绪「打败」的力量。


或是希望能够有一种方法将他们的情绪消除。


但实际上情绪管理即如同治水,水非无根,自然不可能凭空消失;水不可堵,愈堵愈生灾祸。你无法压制它,你也不可能「堵」住它。


一旦你压制情绪,所有被你拒绝、逃避、压抑的情绪最终都会在到达你情绪抑制的阈值时,以更加猛烈和具有破坏性的方式爆发出来。


所以我在一开始就说:情绪管理的本质其实是在理解和完全接纳自己情绪的前提下,依旧能够用理性去思考和控制自己的行动。


例子:譬如你给下属布置了一个任务,但他完全领会错了你的意思,迟迟无法将工作完成,这时你本能的会感到愤怒。


你真正需要做的,既不是任由自己为情绪所操控,把下属叫来大骂一顿;


也不是要压抑自己的情绪、去要求自己和颜悦色、轻声细语地和下属再讲一遍工作,因为这样会破坏你的领导权;


而是让自己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清楚,你的目的是什么


你的目的必然是希望下属能够尽快按照你的要求将工作完成,这是你接下来行动的根本出发点。


那么当你此时的认知方式以你的根本目的为出发点时,你的情绪就能够被「整合」到你的目标中,情绪本身不再是一个你需要特殊去对待的「问题」,只是一个你的自动化反应、甚至可以是你的一个「工具」。


所以意识到「根本目的究竟是什么」之后,你的行为就会变成:先对下属释放一点情绪,表达出你对他的不满,然后再心平气和地给他再讲一遍工作如何展开,这时候的效果是最好的。


在这种情况下,情绪和你的理性二者是「并存」的,不一定非要东风压倒西风,而是令二者都可以为你所用。


所以,情绪不会消失,也无法被压制,你必须理解和接纳它。


同时你要意识到:不管你有多么大的情绪,感性层面上多么激动,你都依然要用理智去思考和应对问题。


注意,在这个情况里,不是你用理性「压制」了情绪,而是当你意识到「我必须用理智去思考和应对问题」时,最根本层面上的情绪就已经无法影响你的决断和选择了。这等同于切断了你的「情绪系统」对你的思考和选择的影响许可权


由此我们才能够达成做情绪管理的根本目的:不让情绪影响到决策。


这句话同时也意味著:学习情绪管理不是为了让你逃避自己的情绪和感受,也不是让你在「觉得不应该产生情绪的场合与情境中」不再产生情绪。


但我相信对于不少人来说,管理自己情绪的初衷其实是想逃避情绪和感受。


所以在这里我们需要澄清这一点:无论你产生了多么「糟糕」的情绪,情绪本身都不是问题。


因为情绪系统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它们只是你自身各种内在反应的一个信号。


所以真正困扰你的、令你觉得糟糕的不是你的「情绪」,而是情绪带给你的感受,和你对情绪负面的理解。


基于以上对「情绪」的认识,我们才能继续讨论如何管理你的情绪。

第一,面对和感受你的情绪


绝大多数的「情绪问题」之所以会是个「问题」,其最根本原因就在于人们对于自身情绪的阻抗。


假设说,你是一个国王,传令官过来汇报:黑熊精把王后给抢走了,你感觉很心烦。


那么令你心烦的是什么?


是黑熊精抢走了王后这个具体的事件,而不是「传令官告诉了你这件事」,对不对?


同样对于我们的情绪而言,情绪就相当于那个传令官,它的作用就是「提醒」。


情绪的提醒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个是对外界异常的提醒,一个是对内在异常的提醒。


比如当老板拿著他的三星手机试图炸死你的时候,你会感到对危险的恐惧情绪;


这是对外界异常的提醒。


当你在看一篇文章说到:「屌丝不配有女朋友」时,你感到愤怒;


这是对你内在异常的提醒,因为你的愤怒可能反映了你内在将自己认定为了一个「屌丝」,或者你在恋爱方面应该有不少受挫经验。虽然这篇文章说的不一定是你,但它却挑起了你内在的、潜意识中的一些创伤或者不合理的认知。


而情绪之所以难以管理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这里:我们的内在感受会与外在的现实世界相互交叉,基本上当我们产生情绪的时候,往往都是外界和内在的失衡,让两者掺杂在了一起。


所以我们往往会在情绪的复杂性前变得毫无头绪,尤其是倘若一些情景引起了我们的内在创伤,我们就绝对不会承认那些创伤,同时为了逃避面对自己,我们会让自己被情绪控制。


比如说有一个男生十分强烈地鼓吹应该禁止婚前性行为,实际上这可能是他内心对于自己没有能力和异性发生性关系的愤怒的投射。


而他自己会很难才能意识到这一点,即便是他意识到了,也一定会羞于承认。


接下来思考,情绪提醒你的目的是什么?


情绪提醒你是为了让你能解决产生失衡的问题,而不是令你纠结于情绪本身。


而「阻抗」就好比传令官告诉你黑熊精把王后抓走了,你不去捉拿黑熊精,却不停地惩罚传令官,或是你强迫传令官告诉你王后没被抓走一样荒唐。


我们不愿意面对现实,不愿意承担自己的责任,不敢面对真实的自己,于是情绪就成了一个用来逃避真正问题的借口。


我们可以认为:情绪管理能力很差的人,基本上都是自我接纳程度很低的人。


因为阻抗导致你没有去面对真正的问题,所以问题就迟迟不能被解决。


而当问题没有被解决,你的情绪就会一直不停地提醒你,这时情绪也会变得越来越强烈,你的焦虑、不安、愤怒就会变得越来越难以抑制。


你要意识到情绪并不是你的敌人,你的痛苦不是情绪带给你的,而是基于你的认知系统、思维习惯,以及你久而久之形成的对于外部事件的自动化反应。


所以首先你要面对自己的情绪,没错,你的确是在愤怒,你的确是在悲伤,你的确很不安。


接下来做出极其重要的一步:

最低 0.3 元/天开通会员,查看完整内容

购买该盐选专栏查看完整 20 篇内容

盐选专栏

职人觉醒计划:在转变中精进

风墟 等 微信公众号:炼己者(fengxuwake)

¥39.00 会员免费


1.

首先,你要接纳「愤怒」这种情绪的存在意义。

在心理学领域,没有任何一种情绪是完全负面的,

或者说,任何一种情绪都有它的意义和存在的理由,

悲伤是一种促进深沉思考的反应,愤怒是让人体处于高能量状态便于对特殊情况迅速作出反应,紧张和惶恐让我们打起十二分精神,迷茫和焦虑的意义恰恰是提醒自己当下的生活状态并不是最理想的样子。

不管是针对哪种负面情绪的治愈,第一个方法就是:接纳它。

推荐一部电影《头脑特工队》,通过生动的方式,很好的阐述了「负面情绪」对我们的帮助,

片中除了快乐之外,红色的愤怒,绿色的厌恶,紫色的恐惧,蓝色的悲伤,听起来都不是正面的情绪。

然而当电影的小主角面对生活中的变化无所适从的时候,代表快乐的乐乐一起的尝试都是徒劳无功,最后的代表悲伤焦虑的忧忧让小女孩正确的认识了环境,处理好了生活中的矛盾。

2.

然后,要觉察愤怒的源头在哪里。

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by 王小波

愤怒的情绪,来自于感觉到自己被攻击,愤怒就是内心生成的保护自身的反击力量。

换言之,当一个年轻人易怒,说明他经常觉得自己处在「被攻击」状态。

学术一点讲:愤怒的情绪来自于我们的内心需求未被满足或者被剥夺。

举两个例子:

回到寝室发现地上的垃圾没清理,而今天负责打扫卫生的舍友小李正躺在床上玩手机,感到愤怒。

家庭聚会中,碎碎念的二大爷说「现在大学生不好找工作呀」,三本毕业的你感到被针对,愤怒。

生活中,有些愤怒是有益的,比如在第一个案例中,你会因为愤怒的情绪而鼓起勇气跟失职的舍友沟通,本质上是在维护自己的权益。

有些愤怒是有害的,比如在第二个案例中,你的愤怒来自于把他人的客观陈述误解为了主动攻击,本质上还是因为自我意象比较弱小,

仔细观察生活中那些易怒的人,会发现外在越强势的人其实内在越弱势,经常张牙舞爪的人往往是内心没有安全感经常自我否认的,所以才一点就著,比如那些在恋爱中经常歇斯底里跟伴侣发火的人,往往是因为内心对于自己被爱的不够肯定导致的。

年轻人初入社会,没有累积的资源和成熟的心态,在这个弱肉强食的社会丛林,往往是一个弱者,所以因为内心不自信觉得批评的声音是针对自己的,就成了常态。

给大家一个方法:情绪日记。

在你感受到愤怒的时候,把这种情绪记录下来,包括生气的时间和引发它的原因。

久而久之,就会达成如下两种效果,有效减少愤怒。

察觉到有些愤怒是过度归因导致的;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埃利斯(A.Ellis)在情绪疗法中,也提出了ABC理论,即对行为本身糟糕的联想,才是引发愤怒的原因。

A(activating events)代表诱发事件

B(belief)代表个体对这一事件的看法、解释及评价-信念

C(consequence)代表继这一事件后,个体的情绪反应和行为结果

同一件事(A),我们对它的解读不同(B),所引发的情绪和行为也有很大差异(C)。

总结引发自己发怒的典型事件,提高愤怒阈值。

情绪日记帮助你复盘了发怒的典型场景,比如被破坏规则,被否认等等,

知道自己因为什么会发怒,会让你在愤怒的时候保持一定的理性,不至于做出过激的反应。

最后想说的是,

作为一个年轻人,最佳克制愤怒的方法就是降低预期,

告诉自己在成人社会初来乍到,总会吃点亏交点学费,这是成长的必然无可规避。

心态好了,愤怒的频率也就低了。

以上,希望能帮到你。

我是宏桑,一个心理咨询师。

同名公众号:宏桑(hongsang1989),欢迎关注。


这是需要训练的。每次感到愤怒的时候,就躺下来,什么都不要做,想想自己为什么会愤怒,到底是这些事情的什么细节让你愤怒,最后再复习一下人感到愤怒的生物学原理,久而久之你就会觉得,愤怒很滑稽。

慢慢的就心如止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