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是因为油脂堵住毛孔吗?油脂是液体怎么会堵住呢?


为什么会长痘?

1、皮脂腺分泌过量皮脂

皮脂腺分泌过量皮脂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①内分泌;②年龄和性别;③饮食;④其它环境因素。

①内分泌

皮脂腺功能亢进,主要与性激素分泌失调有关。皮脂腺是雄激素的一个靶器官,雄激素分泌过多会促进皮脂腺分泌皮脂。

②年龄和性别

皮脂腺的分泌功能在出生时较强,6个月后降到很低,在整个儿童期保持低水平。从青春期前开始,皮脂腺分泌逐渐增加,16-20岁达到高峰,之后保持在这个水平,女性40岁,男性50岁后皮脂腺分泌开始减少。

整体来看,男性皮脂分泌率高于女性,这也是为什么男性油性皮肤较多,而且毛孔粗大,但这种性别差异会随年龄增长而下降。

③饮食

研究表明饮食习惯会影响皮脂腺的功能。

如果日常饮食中含有大量的糖,血糖水平就会升高,这种情况下胰腺要释放大量的胰岛素来降血糖,而血清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IGF—I)水平的升高会引起皮脂过剩。

血液中的胰岛素越来越多,人体中的睾酮、孕酮、雌激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胰岛素和糖皮质激素也越积越多,导致皮脂分泌过剩。

另外,牛奶中的天然成分睾丸激素和乳糖都会刺激皮脂腺分泌。

④其它环境因素

熬夜、情绪失调、长期压力等都会促进肾上腺过度分泌压力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这是一种类雄性激素,会袭击皮脂腺分泌过量皮脂。

2、毛囊皮脂腺导管角化异常

毛囊皮脂腺导管和腺体上有雄激素受体,雄性激素的大量分泌会促进毛囊皮脂腺导管上皮的增殖和异常角化。

3、痤疮丙酸杆菌等细菌感染

毛囊导管的堵塞,一方面会导致皮脂腺的大量瘀积,生活在毛囊导管里的两种主要微生物:痤疮丙酸杆菌和马拉色菌,可以将甘油三酯分解成脂肪酸作为营养;另一方面会挤压毛囊壁,导致毛囊内压力增加,继而导致缺氧,缺氧会导致厌氧的痤疮丙酸杆菌大量繁殖。总之,两方面因素导致毛囊内的痤疮丙酸杆菌和马拉色菌大量繁殖。

4、继发炎症及免疫反应

毛囊内脂质大量聚集,堵塞越来越严重,导致厌氧的痤疮丙酸杆菌和马拉色菌进一步增殖,不断加重的炎症反应激活人体免疫反应,进入恶性循环。

正确的战痘方式应是从痘痘产生的原因出发,从根源解决痘痘问题。


控叔在这篇文章里有详细说明

HomeTest家庭实验室:你最关心的痘,和戒不了的吃吃吃

我们为什么就成了战痘民族?

要说痘痘,就不得不从它的身世说起。痘痘,学名【痤cuo疮】,是一种非常典型且多见的慢性皮肤疾病(请注意我用了疾病两个字)。痤疮的发作,绝大部分是因为皮脂腺发炎引起,等级分为白头/黑头(两种都是粉刺),丘疹,脓包,结节及囊肿几大类,随著笔画增加,皮肤损伤和炎症也越来越严重。根据2019年最新版的《中国痤疮诊疗指南2019修订版》规定,痤疮一共分3度,4级。

我们在上一篇文章中,也系统的讲述了如何有效去黑头(也就是开放性粉刺)的方法,忘记的可以回去再复习下。

哪些部位更容易长痘?

有粉丝在群里问,人全身都有皮脂腺,为什么只有脸上和背部最容易长痘呢?

这是个好问题。人体皮脂腺共有三种类型。第一种是头部,胡须,眉毛等处的皮脂腺,这类皮脂腺的腺体小,伴有突出体表的毛发存在。第二类是除了头发,胡须眉毛等其他毛发的毳【cui,念四声】毛皮脂腺,这类腺体相对更大一些。第三类叫毛囊皮脂腺,腺体粗大管道粗且分支多,从外面几乎看不见毛发。第三类是让我们最头痛的【毛囊皮脂腺】,这类腺体分泌油脂最多,绝大多数分布在人体的面部,背部和胸部。这种开放式的皮脂腺导管,非常容易被油脂和细胞碎片填满,从而成为痤疮丙酸杆菌的温床。

图片修改于痤疮的分型论治

因此痘痘在面部和背部高发,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而在面部也有痘痘高发的区域,也就是我们知道的T区。俗称的T区包括额头,鼻子及鼻翼两侧,但是由于U区的下巴部位也容易痘痘高发,因此可以并在一起理解。这几个面部区域的共同特点就是,分布大量的毛囊皮脂腺,因此也就变成了脸上最爱出油的地方。

图片来源于网路

痘痘和哪些因素勾搭?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用这句诗用来形容反复长痘的情形,再准确不过。一想到痘,绝大多数人想到的就是能用什么方法祛除,在小红书里学到了一大堆祛痘产品和方法,水杨酸,班赛,茶树油,硫磺,红蓝光,甚至各种清痘针。却从来不想,绝大多数人的痘痘高发是有原因的,为什么不直接把它扼杀在摇篮中,就没有必要搞得这么壮烈。

图片来源于网路

调控皮脂腺功能的受体,一共可以分为六大类。其中,有代表性的是组胺调控的组胺受体,雄激素调控的雄激素受体以及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CRH)等位代表的神经肽受体。

这些因素里面最广为人知的的自然就是雄激素,而二氢睾酮(DHT)恰好是活性最强的雄激素形式,它由睾酮经过5α-还原酶代谢产生。这种5α-还原酶在哪些部位分布最多呢?没错,它们集中分布在头皮和面部目前治疗雄性脱发疗效最好的药物非那雄胺,利用的就是特异性抑制5α-还原酶的原理。

图片来源于参考文献

说远一点儿,70多年前科学家偶尔发现阉割过的男性一生中都不会脱发,首次确定雄激素和脱发之间的关系。所以理论上来讲,电视剧里的太监应该不出现秃亮亮的脑门儿。关于脱发这方面内容,在后面的生发文中会专门细讲。

图片来源于网路

不管是男女老少,雄激素在你一生中不同阶段都扮演著重要角色。出生一周的婴儿多发【新生儿痤疮】,就是由于从母乳中摄取大量的雄激素(对于孩子本身水平而言),加上自身合成和出生之前来自母体的雄激素,导致本不该此时高产的皮脂爆发,马拉色菌大量繁殖,引发痤疮和脂溢性皮炎。

青春期更不用多说,在座的都是过来人。成年女性服用避孕药(比如含有黄体酮),节育器或者月经前的雄激素变化,都会导致激素水平发生变化。所以,女人这一辈子真的是不容易

图片来源于网路

压力(Stress)本身不是坏事儿,但压力会让人体产生一种叫【皮质醇】的糖皮质激素,俗称「压力荷尔蒙」。与雄激素类似,皮质醇会发出刺激皮脂腺释放油脂的信号,导致皮肤炎症加强。

图片来源于网路

提到组胺(Histamine)与痘痘的关系,可能有人会一脸懵圈,但是说到螨虫会导致痤疮,大家都知道。螨虫本身不会引发痘痘,但是可能引发部分人群皮肤过敏。而过敏产生大量的组胺,才是痤疮爆发的真正原因。同样的,有人晒太阳也会引发痘痘,也是由于紫外线导致皮肤过敏,引发的一连串连锁反应。

【小提示】

这三种因素和痘痘的关系,并不是本文重点,在【护肤品和痘痘】中会讲的更系统。

为什么要从饮食根治痘痘?

上面六种因素才讲了三种,还有左边红框里的三种没讲到。别方,好饭不怕晚。

先说糖。

不少科普中提到,爱长痘的人尽量避开牛奶和糖的摄入,能大幅减少长痘的几率。但大家可能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这就要不得不说到胰岛素生长因子IGF-1。大家对【胰岛素】这个词,应该不陌生,它能调控人体血糖水平。当糖摄入多了,胰岛素就会加速分泌,与它一起暴涨的,还有胰岛素生长因子IGF-1。IGF-1 的升高,不仅会刺激雄激素分泌,还能激活mTOR和FOXP1信号通路,进一步刺激皮脂腺细胞分泌脂质,加速炎症反应。痤疮就是这么不出意外的发生了。

图片来源于HomeTest丁妈家庭实验室

除了糖,牛奶致痘的原理也类似的。虽然牛奶中不含糖,但伦家直接含有比较大量的IGF-1,这下就省事了,不用劳烦身体转化,进入体内的IGF可以直接开始工作,可谓省时省力。我在之前写过一篇辟谣骆驼奶功效的科普文,里面提到驼奶中IGF的含量比牛奶还高,如果是爱长痘的人更要避开,千万别被某些无良商家蒙蔽。

再说脂肪酸。皮脂主要有甘油三酯,甘油酯,角鲨烯以及其他的胆固醇类等组成,其中甘油三酯的含量最高,大概能占到50%左右。甘油三酯能够被痤疮丙酸杆菌等细菌分解,并生成大量的游离饱和脂肪酸。最容易被忽略的问题,就出在这里。

棕榈酸就是最典型的饱和脂肪酸,它能够进一步生成十六碳烯酸,刺激毛囊角化(这里带过,下篇文章重点讲述角化问题)。我们日常摄入的饱和脂肪酸越多,皮脂中以棕榈酸为代表的饱和脂肪酸就会越多,这类食物就是我们经常吃的牛羊猪肉。

所以,我们可以把痘痘拆分成几个关键点来看。首先,它是一种皮肤慢性炎症;其次,受各种受体调控,比如IGF-1受体;最后,痘痘的行程与皮脂组成的比例相关。找到了这三点,我们就可以从饮食上注意与这三点有关的因素就好。既然上面提到了,我们还是来看看具体是哪些食物容易致痘?

哪些食物最容易致痘

有几类食物,其实是已经坐实了「致痘」的罪名的。

01 高GI食物,对应上面提到的IGF-1受体

GI名叫【血糖生成指数】,可以通俗理解成食物吃下去后,能被快速转化成糖的能力。根据GI比值,可以把食物分成三大类,低GI食物(GI&<55),中GI食物(55&70)。

哪些食物属于高GI呢,再通俗点你可以理解为就是高糖分和精制碳水食物。这个可能属于幼儿园大班里《婴幼儿科学启蒙》里的知识点,连我家一一都会。

图片来源于HomeTest丁妈家庭实验室

02 牛奶,对应上面的IGF-1受体

上面解释原因了,这里就不多费口舌,记住不管是脱脂牛奶还是全脂牛奶,都是致痘神器。当然如果牛奶里还加入了糖,哇哈哈哈哈哈,那恭喜你,你离长痘就差最后一步了。

图片来源于网路

03 高饱和脂肪,对应上面的皮脂组成

上面也解释了原因,饱和脂肪摄入越多,最终皮脂组成也会改变。这也是为什么爱吃肉的人,总会每天脸都油亮亮的原因。

哪些食物

对减少痘痘有好处?

01低血糖饮食(低GI饮食)

研究表明,坚持12周的坚持低血糖饮食和均衡的饮食结构,可以有效降低血液中IGF-1的水平,IGF-1的活性和生物利用度都会显著减少,体内游离雄激素水平和皮损数目都会减少。

02 不饱和脂肪酸

上面提到痤疮本身是一种慢性炎症因此如果有食物或者成分能抑制炎症反应,就可以减少痘痘的产生。这么好的差事,当然要交给我们的老朋友,Ω-3不饱和脂肪酸(n3-PUFA),也就是耳熟能详的DHA和EPA。

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中,几次提到DHA和EPA对人体的益处,其中著重讲到的就是DHA的抗炎作用(传送门--鱼油减少过敏和哮喘发作)。DHA/EPA与促炎因子前体花生四烯酸【AA】的结构相近,因此可以与花生四烯酸竞争结合其受体,从根源上减少白三烯【LT】的合成。DHA/EPA还能形成消退素和保护素,从而进一步降低炎症的爆发。

图片来源于HomeTest丁妈家庭实验室

关于白三烯的小知识

虽然也是长链不饱和脂肪酸,但白三烯不属于正义的复仇者联盟一方成员。其生理活性极强,比上面提到的组胺-组胺受体的变态反应还要灵敏上百乃至上千倍,是导致鼻炎,皮肤炎症等很多疾病的关键因子。其次,n3-PUFA的食物能够显著抑制白介素IL-1,IL-6和IL-8等炎症因子的表达,白介素与毛囊口角质形成细胞过度角化有关系。抑制白介素的直接好处,能够抑制粉刺形成和延缓痤疮进程。值得注意的是,n6-PUFA的效果就不一定了。

因此,只要是含有n3不饱和脂肪酸(DHA,EPA,都可以视为能有效【消炎】的食物。比如深海鱼肉(传送门--哪些鱼含有最多DHA)或者额外补充DHA制剂(传送门--不同人群怎么吃DHA);

03 粗加工食物

如果要吃,越粗糙的食物越好,这话很有科学意义。

食品的加工程度,直接决定了它的升糖指数。就在前几天,发表在顶级糖尿病护理杂志Diabetes Care上的一篇文章,深刻佐证了这个观点。

图片来源于网路

实验人员招募了15名II型糖尿病患者,将研磨程度和颗粒度大小不同的食物分成四组,并随机安排志愿者食用。最后通过测试每个人不同时间段的血糖变化,来监测不同食物对血糖的影响。结果表明,食物颗粒越大,加工环节越少,对血糖的影响越小。而深加工的谷物,GI指数和对血糖的影响很可能加倍。

图片来源于HomeTest丁妈家庭实验室

我们会教育自己的孩子多吃粗粮,这里的粗不仅应该包括口感不太好的五谷杂粮,也应该包括加工方式。

还有哪些常识你要知道

吃辣会导致爆痘?

没有任何确凿证据证明,辛辣与痤疮有任何关系。

但不少人有疑问,为什么头天吃了火锅之后,第二天就会爆几个痘抗议。请您开始「有技术含量」地回想一下,你吃的重庆老火锅底料是什么油做的?你一个解决了几盘上脑脖任小三叉?是不是中途小料吃完,又加了两次麻酱?你有没有开心的喝了两三桶5升装的雪碧可乐北冰洋?吃完还把服务员送来的免费西瓜酸奶冰激凌都吃了个精光?还xxx的美其名曰,光碟行动!就凭咱这如此【横】的吃法,别说脸上冒痘,头皮冒痘都是缓刑了。

IGF和雄激素,谁对痘痘的贡献更大?

这是个可以解答的问题。

对于大多数成年人来说,为维持身体各方面机能,体内的雄激素水平会一直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不分男女),但却没有长痘。而当血清中的IGF水平升高后,痘痘才会大规模爆发。在不少临床试验中表明,不少很多患有严重痤疮的人体内,雄激素水平与正常人基本一致,而血液中,毛囊和皮脂腺中的IGF-1的浓度要比正常人高很多倍。

容易致痘的食物,一定要少吃?

根据我们的肠道菌检测,对于已经习惯了高碳水或者高饱和脂肪的人群,体内的拟杆菌水平会比素食者高很多,这些拟杆菌很喜欢吃碳水类食物,分解饱和脂肪。如果你的饮食习惯已然如此,且没有出现皮肤问题,大可不必慌张。如果有一段时间爆发痤疮,可以考虑下饮食结构中是不是突然加入了某些食材,这个时候避开就好。

大家都听说过缺乏维生素B会导致皮炎等慢性皮肤疾病,但可能很少人知道,维生素B12的过量摄入反而会导致痤疮爆发。过犹不及,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种豆得豆,也是这个道理。日复一日的不注意,造就了你今天的「不美丽」


可能就是皮肤水油不平衡造成的吧~

所以平时才要注意补水,保持皮肤水油平衡。

我之前回答过一篇类似文章还挺详细的,你可以看看 希望可以帮助到你。

holic:你们的痘痘最后都是怎么完全好的??

www.zhihu.com图标

都有吧,大部分都是油脂堵毛孔就长痘,所以青春期的时候油脂分泌旺盛的孩子都会冒几颗,这种就学著控油就差不多了

角质出问题的,刷酸呐

先判断自己长痘的原因哈,慢慢摸索著去控制

最好是去三甲医院挂个号看皮肤科,医生一眼就能诊断出来的哈,别自己乱抹东西,我认识的小姐妹就有自己作成激素脸的,现在可难受了

用的面膜什么的产品一定要正规渠道买,买有口碑的,别听信什么7天祛痘3天祛痘的,这种要么没效,要么就是激素产品

贵的不一定好,要选适合自己哒~


对,是它们俩堵住的,

确切的说是:

激素通知皮脂腺分泌皮脂,然后皮脂快到门口被痤疮丙酸杆菌、马拉色菌吃了,

然后痤疮丙酸杆菌、马拉色菌排出了游离脂肪酸等一些东西跟角化细胞拜把子,他们决定一起混,然后你的毛孔就被堵住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