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在想一个问题,就是想要推动一个人类对某一个领域的认知首先推动者肯定要了解这个领域的前人所取得的成就,而随著对一个领域的认知的深入,这个领域所积累的知识就越来越多,想要走到「前沿」而取得继续创新的可能的道路就越来长,而人类的寿命和精力毕竟是有限的,那么科技的发展终归会走到尽头吗?


肯定是有的。我看过一本小说,小说里面分为先天生命和后天生命。先天生命寿命无限,但悟性差。后天生命寿命有限但悟性强。然后总是有一些后天生命靠著逆天的悟性凌驾于先天生命之上。而先天生命想到的解决办法就是放任后天生命不断的延长修炼的极限,让后天生命用尽一生也无法走到修炼的尽头。

同样如果我们没有办法延长我们的寿命,我们的科技的尽头就是最有天赋的人在最好的环境下用尽一生在他最擅长的方向能学到的知识量。你可以把人类掌握的科技看成一个圆,那个知识量就是圆的最大半径。那个圆的尽头就是我们科技的尽头。

当然人类的智商什么的会缓慢增长,但平均水平的提高不代表顶尖水平的提高,提高顶尖水平最快的方法就是靠那一个个的变数。而随著圆越来越大,一个个的变数带来的效果会越来越小。所以只有提高自然寿命,延缓衰老这种东西,才能明显提升极限。


我觉得应该是有尽头的,因为宇宙中的各种限制,比如光速在宇宙尺度上来说其实并不是一个很大的常量,也许当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出现两个选择,要么重置,要么毁灭,也就是所谓的闭环。那我们就可以说,科技已经发展到尽头了。不过科技的尽头不一定就是人类的尽头,也许在科技的尽头之后会出现一条跟科技不同的发展路线,或者说是进化方式。那就无法想像了。


没有尽头,因为宇宙是无限的,且我认为人类对科技做出的创新进步是没有止境的。首先创新不一定要全面的学习,都是承接在已有的基础上的,是一个前仆后继的连续的过程。即使需要了解前人的知识,很多知识也都是一带而过不需要研究的,而且随著科技的进步这种一带而过的且可以对科技发展有用的储备知识并不会越积攒越多,因为同时越来越多的底层知识会变得越来越古老以至于对于现代发展基本上毫无用处,人们去了解也只是作为了解人类发展的历史演变过程,而很少在这种太久远的早期远古科技上研究是否可以再创新,且其可以创新的几率也几乎为零。同时人类从诞生到现在几百万年的科技不断进步的现实也客观的说明了这一点,在遥远的未来的科技发展历程上,可能会出现大的瓶颈期甚至倒退期,但是人类的科技发展在总的趋势上一定是不断进步的。我是这样认为的。


可能有些不友好,但是绝大部分科技工作者应该是认为科技发展没有尽头的。人类对自己的星球,对这个太阳系,对宇宙,对自己的身体所知甚少,而随著技术的发展,工具越来越先进,能看得到的进一步发展可能都近在眼前。不是科技工作者干嘛去操心这个?

哈哈,

一部普通的手机,

其数学计算能力就超过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

我想说的是,

人之所以成为"万物之灵",

就在于能够利用和发展工具,

即使科技发展到了 当代全世界所有人加起来 尽其寿命也无法学习和掌握,

但人类那时肯定能够用某种工具比如超超级计算机,来存取乃至移植到人脑中,

即使无法移植,也能用AI辅助科技进步。

只要人类的想像力还存在,

科技就会永远发展.

唯一的极限,就是人类已经无法控制自己掌握的科技了,拿现在的情形来举例,比如某任mg总统突然发神经按下了核按钮,然后大伙儿一块玩完!!


没有的,当初狭义相对论诞生前以为物理也就那样了,结果后面出现了相对论,每当人类以为快到尽头,会发现还早呢。


我认为科技发展有没没有终点应该是相对的,因为科技毕竟是一个人主导的工具,而且现在科学的概念很狭隘,我认为科学哲学和宗教之间总会存在一个交点,等人们找到这个交点的时候可能会出现神奇的事情吧。科学有没有终点这个问题可以转化为一个数学问题,也就是科学的发展存不存在收敛点,假设存在,这个收敛是不是有条件的。要是这样看的话,这个问题就复杂多了,而且收敛问题和无穷问题科学上远远没有解决。科学只是人的工具,我对人类的明天持失望态度,但对人类的后天报有希望。本来我也想提这个问题,搜了一下发现有人提了。关于这个问题还想说很多,但手机打字太累,而且语言也没怎么组织。有机会的话可以多探讨一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