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属于 航天

飞机属于 航空


我个人理解,飞机算是借力,火箭在进轨道之前就是单纯的大力出奇迹。


喷气机和火箭的发动机的原理都一样,都靠燃烧燃料排出废气推进,螺旋桨则也是原理上大同小异。不过飞机依靠固定翼或旋翼产生升力,因为在大气层飞行而不自带氧化剂,推重比大部分在1以下。而火箭则依靠喷气产生推力对抗重力,自带氧化剂,推重比必须大于1(某些变态固体火箭能到2)


火箭飞行单纯靠发动机推力,发动机总推力远大于火箭自重。而固定翼飞机飞机飞行主要靠机翼产生升力,发动机用于驱动飞机前进,飞机只有在移动的时候机翼才能产生升力。同时,绝大多数飞机引擎产生的推力小于飞机自重。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火箭自带氧化剂,而飞机引擎需要靠大气中的氧气供应燃烧。


没有不同,原理吗?应该都是牛二定律。


飞机是依靠空气动力学,由空气流速带来的压强差来制造升力,发动机也需要持续的吸入空气再加热高速喷出。

而火箭就只是依靠反冲原理,概念说不清给你个公式mv=m1v1+m2v2


没啥太大区别啊,大气层内都是通过推力产生速度,速度通过机体制造升力飞在天上。当然推力产生方式上,火箭是自带带氧化剂的,可以在大气层外飞行。不过飞机的动力方式种类很多,也是可以用火箭发动机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