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得生活走的一步比一步更艰难的时候


当看到父母头上的白发日渐变多

当看到他们送我去上大学在站点不舍的目光

我想,我该长大做他们的港湾了


忘了是什么时候了,有一次和妈妈聊天,她说起有一阵子家里经济不好,和爸爸决定卖玉米,要起一大早去城里,开著那种载货的车,然后因为实在太累了,爸爸开车的时候差点撞到山岩上,虽然妈妈那个时候讲得很云淡风轻,但是这事儿换成谁都不可能不后怕。我当时听完眼泪就出来了,就是那瞬间,觉得自己应该长大了,每当觉得好累呀想松懈想摸鱼的时候,只要想到那件事,就会有无穷的斗志!好在现在家里经济正在慢慢好起来,我读了研究生,寒暑假家教都可以攒够学费,加上平时兼职,正在努力经济独立,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


家里赔了数百万要卖房子的时候。


35岁之前没有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再不去成长就老了没人要了


和同龄人产生差距的时候


我家很贫穷,以前以前,忘了初中还是高中,爸好像劳动伤著哪里了,家里也没什么肉之类的菜,妈炒了个鸡蛋,坐著吃饭,我夹了酸菜,夹了青菜,夹了辣子,然后远远坐在堂屋门槛上吃饭,爸妈看著,也没说什么,吃完我又回去添了饭,夹了酸菜,夹了辣子。妈说,你吃点蛋,可以夹。我眼睛一热,声音小,也倔强,我不吃。然后爸妈说,这姑娘长大了,懂事了。

其实,我不想被认可长大了,我也想吃鸡蛋,不想吃酸菜辣子,我也上山下田的劳动,只是怕我吃了,他们没得吃,怕我吃了他们会说我。

一碗炒鸡蛋而已


不再哭的那天


大学期间,想找暑假的工作,但是没有技能的情况下只能去做暑假工,后面因为一直没有安排就决定不去做,直接回家了。

当时和我妈一起碰到领居,聊到我的情况,我妈说,你看现在工作都不好找,而她在没听完我妈说的话,就直接接,现在工作太好找了,她儿子怎么怎么......

哪个时候我就觉得,我必须要成长了,作为子女我要尽快有守护父母的能力。


去年12月,老爸第二次摔倒住院,距第一次摔倒大量脑出血开颅抢救,已经过了六年。而这次,脑出血不多,却全身瘫痪了,失语比之前更加严重,只能发哦的音,你可以从他的语气听出他的大概意思,和格鲁特相仿……

我自己,而立之年却没立起来,提前感受中年危机:上有瘫痪老父,下有待管教的幼儿园小朋友。中间还有个我自己。

老爸住了大半年的院,都不知道怎么过来的,整天上班,跑医院,回家,辅导小孩。住院期间没怎么在ICU,全在康复科,每月耗费在1万至2万,对于生活在一个二线城市来说,这个数字无疑是巨大的压力。

老妈没请护工,每日200不说,看看邻床整天被教训打骂,眼角挂著泪珠的老爷爷们,就知道这个城市的护工照顾得如何。这意味著得有人死扛,一开始因为我要上班,只有小舅帮忙和老妈守,老人家熬的不行,后来我索性辞了工,和老妈一起照顾,这个决定曾经让媳妇大为光火。当时小算了笔账,我的收入远低于父亲花费的钱,与其面临再熬倒60岁老母亲的危险,我不如辞工帮忙照顾,一来老母亲能适当休息,而且父亲能更好恢复。终于,在六月初的时候,老父亲如愿回家了,从之前的双侧偏瘫,好转为右侧偏瘫,左侧肢体可以动,虽不太灵活;原先各种管子插满身,现在居然可以自主进食了,虽然用勺子还略显笨拙……无疑,比起住院、转院期间见到的病友,要好的多了。我不喜欢医院,那里充满了绝望的气息。

现在仍然面临很多问题:父亲的费用是下来了,但是仍然是偏瘫状态,吃喝拉撒仍然需要人照顾,康复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孩子马上要上小学了,各种补习班的作业等著人辅导她,而且孩子一身的毛病,专注力差,易怒,动不动就大吼大叫,需要花时间和精力,纠正;自己的职业技能还需要花时间提升,否则疫情下难以找到收入合适的工作。现在最缺的是时间,不是钱。

要说从这件事情上我学到了什么?

对于各位叔叔阿姨,请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为了你们自己,也为了正在拼搏的你们的子女

对于还没遇到这个问题的80,90后们,请多关心下自己父母的健康,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的要尤其注意,全家每年定期体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对于正在经历这种事情的我们,首先,请面对现实,减少抱怨,我曾经也骂过无数个cnm,偏偏我遇到了这样的事情,但这无济于事,该来的总要来。专注眼前的事情,尽力做。

最初我想,要是父亲第一次摔伤后,我多看看康复方面的知识,帮助他恢复,还会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要是我平时留意一点,早点关注他的用药问题,这一切会不会来得迟一点?

作为一个十年不务正业的医药类专业本科生,我无比惭愧!


看到长辈们吹牛皮吹得大同小异的时候。

那时我知道自己必须成长了。等我到他们那个年龄,我要争取吹出不一样的牛皮。


当我意识到有一些东西,我本可以抓住结果却没有抓住的时候。

放我觉得有些东西本该是我的结果却没有的时候


无人可依,却想好好活著的时候。


每天都觉得自己需要成长,不断的让自己学的更多,懂的更多。

不然很多事情遇到之后都会让我们觉得很无力。


堕落了很久,发现如果再这样下去,人生就完了的时候。

还有就是发现自己生病的时候。


父母老了,口袋里没有钱


我是女人。结婚以后。


爸妈遇到困难的时候。

我爸妈在十年前都是上班的,但是一个月两三千的工资怎么能更高养活我们三个孩子呢?然后就开始自己做生意了,当时小,就觉得挺好的,我们家马上就快变成有钱人家了,还挺高兴。后来发现爸妈越来越忙,遇到家长会都说:问问老师能不能不去,实在不行就叫你爷爷去,有时候经常晚上十二点才回来。

现在生意越做越大(当然,和那种大公司是没法比),去年夏天重新租了间800平的大仓库,买了间门市当办公室,雇了4,5个工人送货,4,5个会计。会计现在基本上都是不到二十岁的小姑娘。

有天爸妈回家,都挺生气的,因为有两个小姑娘跟我妈吵架了,因为我妈说她们了,说她们干活不主动,一直玩手机,然后她们就不高兴了,回到家我妈还在给她们微信聊,有一个直接就说不干了,明天不来了。但当时来干的时候都说好了不能自己学会了就说走就走(因为我爸妈这的活要学一段时间才会干,一般新人都是在这干的人教的,而且每个人负责的工作都不一样)。所以我妈就跟她说:之前来的时候就说好了,压一月工资,然后要等有新人来了并且教会了才能拿了压著的工资走人。这个小姑娘第二天这没来!之前压的工资也不要了!我心想:这姑娘牛啊,脾气真大。另一个是说好了教会新人再走。

然后我就想:要是我妈雇的这几个人同时有好几个都撂挑子不干了,那我们家是不是就完了?!虽然我也二十来岁了但是我一直在上学,对我家的生意怎么做也不了解,就会开个发票,啥也不懂,我弟和我妹就更不懂了。

还有一次,我一个人在家睡,爸妈很晚了还没回来,我给我妈发微信也不回,我在床上躺著怎么也睡不著,一直在犹豫要不要打电话,(其实平时就回来的晚,只不过那天更晚了一会儿)就是担心我爸妈不会出车祸了吧?那我爸妈那活儿我也不会干呢,我还上学呢,也没工作没收入,还有弟弟妹妹在上学,怎么办呀。后来爸妈回来了,说是有朋友一块吃饭,我爸就喝了点酒,聊的有点晚了。平常我爸都不喝酒的。

真的担心在我还没有工作之前哪天出了意外,生活的担子需要我扛起来了。


迫切的希望经济独立的时候


在你需要帮助,却没人时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