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一直都在纠结上不上大学 因为高考没有考好 考了一个专科 而且离家比较远 所以很纠结....


说个实话 真的 我一个没上大学的初中同学 在某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 给我发微信 给我看了他的化验单 标准的细菌感染 没什么特别的 咳嗽 咳痰 我让他别再抽烟喝酒了 他给我说出了让我真的觉得三观尽毁的话「就不是消毒吗,烟不是杀菌的吗?」外日,听完真的瞬间觉得没文化真可怕!!!后来他准备结婚了 他发微信问我 备孕需要注意什么 我跟他说让他戒烟戒酒吧 他又说「我老婆生孩子,又不是我生,我为啥要戒烟?」外日,我跟他说 你不提供精子吗 你老婆自己怀孕没你事儿吗?他居然还说我现在太开放了 我变了

平静一下心情 放弃这种虽然考不上大学 但也不愿意进步甚至和科学脱轨的人吧


这个话题我感兴趣,说一下我的亲身经历吧,对比性很强,本人农村的,我有一个发小,是从小就光屁股长大的那种,从小学开始,我们就在一个班,当时我们都是班里学习出类拔萃的尖子生,那时候老师们都非常看好我们,说我们有出息,以后妥妥的就是上大学的料,那时候还小,并不知道大学对于我们来说意味著什么,只是觉得大学应该是一个非常美好的东西。后来上了初中,我的成绩依然稳定,而他因为年轻气盛爱打架折腾,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从老师眼中的天赋异禀到后来的人人厌之,俨然一部伤仲永的缩写,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成为了老师和家长口中的反面教材,他自尊心很强,他也曾努力的试图挽回这种让他颜面扫地的窘境,可一切都来不及了。中考那天我们一群人庆功喝酒,他喝多了,他的不满愤懑傲恼悔恨等等所有的不良情绪都在那一刻发泄出来,他大叫著,他说他想上高中,然后上大学,他看著我们考的非常好,他羡慕甚至嫉妒,可是好像命运就是不让他如意似的总是捉弄他。从那以后,大学就成了他心中始终无法解开的梦,而我,也顺利的度过高中,顺利的度过大学,也顺利的参加工作。我在上大学的时候,他找过我一次,他想来见识见识大学校园是怎么样的,感受一下大学生活是怎么样的,他带来了他最热爱的篮球,在我们学校的操场上潇洒的玩耍著,还让我给他拍照留念,他说他曾幻想过无数次这个场景,在大学校园的篮球场上打篮球,在他看来,这是只无比惬意的场景,下午还带他蹭了课,那天晚上我们吃过饭,我就带他去塑胶跑道上散步,我们学校夜跑的人很多,跑步的人从我们身边刷刷的跑过,他说也想跑一跑,但是他已经跑不起来了,他被命运遗漏太久了,我听不懂这句话的含义,也读不懂他的眼神,大概,是我无法感受的强烈的不甘吧。那天我们聊了很久,他说从初中毕业开始,这么多年了,大学一直就是他心里解不开的结,因为从小他自尊心就那么强,学习成绩还那么好,在众望所归之中,他沦陷了,他让所有人都失望了,包括他自己,这种落差,让他的自尊心无法接受,他是这么和我形容的,他说狄金森说过一句名言:我本可以忍受黑暗,假如我未曾见过光明。意思就是,如果他小时候学习成绩不好,他也就认了,也不会想去染指大学,可明明学习那么好,明明可以顺利的上大学,却没能如愿,就像是到嘴的鸭子飞走了一样。那种痛苦,是别人不能体会的。他最后说谢谢我,帮他体验大学生活,也算是圆了他的大学梦。

那个时期相比,我们的差别还不大,因为我们处于互相羡慕的阶段,他羡慕我上大学,拥有完整的人生阶段,而我羡慕他可以自己挣钱养活自己,不必伸手和父母要。

毕业两年后,我已经参加工作两年了,坐标北京,程序员岗位,月收入过万。

工作期间,我因为一个小病需要在家修养一段时日,养病期间无聊,就去找我这个小伙伴玩耍,正好也赶上他在家,闲聊期间,已经俨然感觉不到他年轻人该有的冲劲了,总给我一种认命了的感觉,消极,懈怠,安逸......

他说他非常难,需要养家糊口,需要赡养老人,他越发的感觉到自己能力不足,力不从心,看著父母渐渐老去的身影和愈发花白的头发,责任也越来越大,他和我描述了这样的一个场景,前些天他打过球以后,天色已经昏暗,开车回家的时候,车里只有他自己,这是难得的属于他自己的时间,音响里放著一首打工谣,他把声音开到了最大,那一刻他突然感觉到无比失落,差点没哭出来,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在人间活著,谁不是一场炼狱。他彻底妥协了,向命运,向家庭,也向自己...

我知道他的冲劲为什么被磨灭了,不是因为现在正在经历的窘迫之境,不是他的责任越来越大压的他喘不过气,而是虽然在经历窘境,却看不到希望去绝地反击,是虽然压力山大,却没有能力去开山凿石,黑夜不可怕,可怕的是黎明永远不会到来,绝境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一丝希望,没有盼头了。这是他妥协的真正原因。

我给他看了我的工资条,每月入账一万+,再三追问之下,他才告诉我他的薪资,他是楼产销售岗位,近些年楼市动荡,十分不景气,他的月薪是3000元,仅仅够一家人的开销而已。

三年后,我会月薪3万,五年后,我会月薪5万,10年后,我会月薪10万,而他,就算一百年以后,月薪依旧是3千,这就是我与他的区别。上过大学以后,我会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有盼头,而他,如果没有机遇,只能一辈子照旧。

此时的我,已经完全不羡慕他了。而他,依旧羡慕著我。


上大学的人可以经历一些不上大学的人永远经历不了的事情。

不上大学的人只不过可以早一点经历社会上的事情。

前者是无可替代。

后者是有早有晚。

除非是真的考不上,否则那就一定要试试啊!大学那一段无忧无虑专心于享受青春享受年轻的时光,还有各种免费的图书馆免费的体育馆以后也是再也没有了!


看人吧!有些人上了大学还不如不上大学的人。有些人虽然没上大学,三观依然很正


上不上大学这个话题前两年还挺火,这几年教育的普及,很多人都选择上大学,大学生越来越多,想必很多人都对这个话题有表达欲。我就自己的经历说几点我所看到的区别。

第一,见识不一样。这里我要强调的不是说不上大学的见识就浅,而是说因为上大学和不上大学是完全不同的人生路径,经历的不一样,见到的世界也不一样。当然,我身边多的是没上大学但依然很有内涵有见地的人,也有上了大学却不懂得拓展自己的视野,依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做井底之蛙的人。有些见识和感悟不一定是在大学获得的。但我们依然能感受到,上大学和没上大学的人口语里表达的世界完全不一样。

第二,获取知识的途径不同。上大学的人获取知识当然是来自于课堂和周围的同学,大部分是在校园里,小部分是通过校外兼职获得。而不上大学的人进入社会以后,他的知识也可以叫做经验,基本来自于职场和因为需要生活而和各种人打交道来获得。

第三,对后代的教育方法不同,或者说是对后代的教育观念不同。父母总是很容易将自己的经验来灌入到对后代的教育中,因为总想给孩子最好的,不希望孩子走弯路。举个例子,可能某个上了大学的人觉得通过上学,他获得了很多机会,那他可能就倾向于让自己的孩子也通过义务教育上学来成长。而没上大学的人可能觉得在社会上打拚太辛苦,还是让孩子上学后,锻炼好了再进入社会比较好。这都是不同的观念和想法。

上不上大学都是一种人生选择,没有对与错之分,选了,然后好好去做就行了。


老爸有钱和老爸没钱,有区别。上不上大学的区别,也看这个。

大学还是要上的。

不是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而是人以群分物以类聚。

三观能相对正确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