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没有必要。但是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不能让哪个势力真正把东南亚那帮国家给统一了,当然除了我们自己。

第一,从根本的角度来讲,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没有一帮强邻环绕,我们的历史告诉我们,内爆是必然的,那比外来侵略还惨。所以,东南亚各国如果能够好好发展起来,对我们怎么都是好事。

第二,全世界,尤其是我们,产能严重过剩。东南亚发展好了,是个很好的消费市场。

第三,东南亚离我们还算近,几个航母编队是可以压制的,不怕他们翻天。

第四,本质上还有东南亚各国的自身条件限制,使他们都有自己的增长极限,无法像北边那位对我们可能构成致命威胁。当然,一开始就说了,前提是不能让东南亚被别人给统一了!

对于邻居,个人认为最好的处理方式是拉他们一起发财,同时「维护」好他们相互之间的矛盾,做到随时可以拉一批、打一批,这样大家都能为我所用,是最好的局面,又没有绝对的实力犯上作乱。像美帝那样搞得整个美洲就两个发达国家,后院太不稳,不是动不动非法移民潮,就是容易被其他势力渗透。太麻烦,综合治理成本太高。当然,军工利益集团开心嘛。这个我们就不评价了!


如果遏制,那我们跟美国有什么差别?

自己经受的苦难还要带给别人吗?别看流氓一时爽,没走正道最终肯定要还的。既然立国堂堂正正,做事也应该如此。不遏制好处:1. 当然应该过去帮助他们,投资建厂,获取资源和人才,同时给当地带去财富和文化。 2. 东南亚华人资源也不少,带上中日朝韩越,勉强能跟欧美达到同等竞争水平。

3. 东南亚地区文化强度不深,是我们最能产生思想影响力的地区,而这种影响力不是一个产品这种几年的东西,而是真正的让他们思维跟我们一致,影响力达到百年。

遏制坏处:1. 遏制发展需要额外的自身资源

2. 损耗自己的潜在盟友

3. 同时周围国家贫穷会出现大量犯罪问题(人口贩卖,贩毒)

4. 整个非白人的非西方的文明世界发展机会下降

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既然东南亚不是敌人,我们也别去把它变成敌人。

没必要

首先,东南亚联盟,也就是东盟,比起欧盟实力都差一大截,更何况一样有欧盟的劣势

欧盟的劣势在哪里,欧盟就像大型印度,没有统一语言,没有统一的发展要求。各怀心思,也不愿付出经费给其他国家做出牺牲。整体布局不能像中国一样有效率。

第二,东南亚各国强大起来,有利于分散美国的注意力和精力,同时,作为一个负责的政府,东南亚的地缘决定必须与中国友好才能健康快速成长,所以中国的遏制是画蛇添足,甚至自掘坟墓。

第三,东南亚多国都崛起,也无法对抗中国

中国的制度优势是有强大的组织力,真的是多国无法能够形成的。基本成了一个无法超越的鸿沟

如果设想,东南亚突然各国全部统一在一起形成一个国家,而且有一个纪律严明,有理想的单独政党执政,再有一个统一的语言,那么威胁就来了

所以在未来,东南亚是一个拥有十亿人的巨大市场,又不能形成合力的地区,会自然而然成为中国的舞台


短期来看,中国争取东南亚国家在中美争霸赛里保持中立都有些吃力,就不要提遏制了。不过胡萝卜和大棒一贯是大国熟悉的组合拳。

针对不同的国家当然也要因地制宜。对越南这样一贯仇华畏华还有些反华的,就要确保其行为不会超出某些可以接受的范围。对印尼这样对西方也比较怀疑的国家,软的方式就要相应多一点。对柬埔寨这种一心抱中国大腿的,就要保证其不偏离中国的轨道。

像新加坡,近年来已经越来越在中美之间选择战略性中立了。自然中国还是要多多奖励 「坡县」 这样的做法。


没必要,因为他们自己有发展的天花板。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