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人参,药理


原理来了。

刘阖光:吃人参的同时不能吃萝卜有科学依据吗??

www.zhihu.com图标


中医用药治病原理无非阴平阳秘,精神乃治八个字。人参在神农本草经讲,甘,微寒。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忌等。五脏虚损可以导致阳气亏出现疲劳,或阴损及阳出现疲劳。精神不安导致夜寐不安阴阳亏损亦会疲劳,等等。归到一个气字。

说得严重一点,鸦片其实也是一味中药材,但吸食过量为什么会让人上瘾,因为鸦片中含有让人上瘾的成分,那么同理,中药材治病原理也一样,人参抗疲劳补气原理也一样,其中含有治疗的成分,按照现代医学化学说法是,成分分子决定的


简答一下

1.人参皂苷

2.交感神经兴奋性

3.血管平滑肌

4.血氧浓度


人参抗疲劳,我个人猜测是某种血管扩张素。

以下均为个人,猜测无科学依据,请不要过分相信,欢迎和平讨论

夏天不能进补人参否则会流鼻血:夏天人体血管为了散热本身就比较扩张,加之人参的某种激素进一步扩张,导致血管壁过于薄弱,某些浅表粘膜的血管破裂,比如鼻腔粘膜,导致流鼻血。

血管扩张素促进血管扩张,血液流动通畅,养分、氧气运输加速,造成面红耳赤,红光满面的状态。脑补血供增强,可能有利于抗疲劳。

人参本身含有较多的氨基酸蛋白质,具有营养作用。


人参不含什么能量,那么就是类似催化剂作用。打个比喻,类似提前预支定期存款,以补现钞之不足。先把未来的能源挪用一部分。


我来胡扯一下,原理嘛就是中药材除了成分的一面,还有灵的一面,你也可以说是能量,也可以说是药的气,总之就是无法观察到但是能够被你感觉到存在的一种东西。人参抗疲劳补气的原理嘛,就是人参里面的一些能量能够在人体里面帮助五脏的功能更好的运转,让人疲劳感比较少,使人表现的神采奕奕。


原理是,圣人说这个药治什么,它就治什么。

还有,谁说人参补气的,人参补五脏之精好吗?通俗的讲,人参补的是「水」,仲景补气用的是炙甘草。


…这个可以百度…百度百科在农业下面就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