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必要!

就问你,想要得到什么?或者,你还在觉得自己是上帝视角?那么以后还得跳槽


你以为这些问题只有你清楚吗?其实领导比你更清楚,人家这叫揣著明白装糊涂。

领导的位子比你高,信息比你多,看的比你广,不可能看不到这些问题。

但是,看到了问题并不意味著可以解决问题,或者说一定能解决。

公司里的这些问题,往往已经存在了相当长的时间,每个问题的产生都有各自的背景,往往是积重难返,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

有些问题,看似不合理,但从另一些人的角度看,却是非常合理的。

能够让领导轻轻松松解决的问题,早就解决了,剩下的问题,看似容易解决,却可能面临著很多看不见的阻力。在既得利益和制度面前,再厉害的领导也有不敢触碰的地方。

在离职前,把公司存在的问题和改善的建议告诉领导,也不需要有什么顾虑,只不过在事实上这样的谈话可能更像走过场。

发现问题,提出建议,领导一般都会肯定并向你表示感谢。

但如果仅仅是这样,对个人成长来说并没有什么帮助。反正要离职了,不妨直接问问领导,这些问题为什么没有解决。

领导如果肯指点迷津,肯定会对今后的成长和看问题的角度,还有深夜有不少帮助。

所以,提出问题,抛砖引玉,可能才是在公司最有价值的最后一课。


如果你是CEO,是高管,你不说领导也清楚。

因为他站的更高,看的更远,有些问题并不是提出来就能解决。反而不提,还有操作空间。

如果你是老员工,说话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那么,是否跟领导提意见,在于你自个儿与老东家的关系程度。

如果你是普通职员,那就完全没必要提意见了。

首先,你的话语权并没有那么高,你的意见未必引起领导重视。

其次,如果你在离职后大放厥词,你的领导会觉得你是夸夸其谈。

最后,你所谓的问题和改善建议。可能有人早就发现,避而不谈是不想让自己身陷囹圄。

职场就是江湖,你跟江湖提意见。江湖听,你就是人才。江湖不听,你就是术士。


换个角度回答这个问题——如果有人在离职前向我反映所在公司的问题,我会怎么想?

我当然非常欢迎,而且希望他能多爆点猛料,前提是他真有料,没有浪费我的时间。

多年前在我上家公司真发生过一次。

那时公司在外地有一家子公司,有个财务负责人离职了,因为之前换过几任财务负责人,公司问题比较复杂,账也乱,我去过几次,和这位财务负责人还算熟悉。所以他离职前(其实是干不下去了)给我发了一封很长的邮件,说了很多。

打开邮件时我是很兴奋了,以为找到了一个宝藏男孩,说不定还能因此解决一些问题。

然后我花了很长时间仔细看了这封信,最后确定——公司负责人把这货赶走是对的。

整封信逻辑混乱,没有主次,看完不知道他想表达什么,反映什么问题?那怕你骂几句也算一个态度,可他连骂街勇气都没有。他干了一年财务负责人,到最后也没搞清这家公司有什么问题。

其实我是知道一点的,比如人事斗争方面,有那几派,谁是谁的后台;后台想干什么(这是产生问题的根源,很重要);做了那些事。肯定不全面,但我知道的比他多。

那我会向上级反映吗?还真不一定,即使反映也要满足几个条件。

首先我要能保护好自己,这是前提。不是说你离职就可以无所顾忌了,对方还是可以设置很多障碍,问题越严重,障碍越大,在你可能只是轻飘飘几句话,在对方却可以为之搏命;

其次我要搞清楚反映对象的背景。比如我向A领导反映B的问题,可实际上A是B的后台,不仅给自己惹麻烦还让人笑话。

最后就是对问题了解的有多深,有些问题在自己看很大、很严重,在领导眼里可能只是小事,或者是必要的代价,有的问题涉及个别人,这个更要慎重,没有证据乱说,被人反告就不好了。

总之反映问题不论你处在什么位置都应当慎之又慎,没有全面了解情况就乱说会显得自己没水平;真知道底细你反而懒得说了,因为没有意义。

当然,如果对管理制度有个人看法,以纯交流目的,找关系还行领导交流一下也是可以的,一般领导有时间都会接受,如果心情好能发表一下个人看法就算赚到了。

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猫大叔的财会窝!我会尽量回复来自公众号的问题。


曾经有个朋友,在一家公司工作。后来他提出了辞职,他自己觉得老板对他不错,临走时想对老板说一下对公司的看法,希望老板能改善一下。于是写了一封长信说公司存在的问题,老板看了很受触动,然后就将信在公司里公布了。

然后,在一个月交接期里,他信里提到的问题涉及到的人都对他非常怨恨,处处找茬,离职后直接将他联系方式删除,没有涉及到的也主动疏远他,唯恐被他「告黑状」。

而老板还是那个老板,问题还是那些问题,没有任何的改善,他这封信激起了一点涟漪后很快就恢复了平静。

对于离职来说,交接才是本分,其他都是多余。离职,最重要的是顺利离职,按照约定完成各项工作的交接,拿到自己的工资、奖金以及各种报销费用,离职证明等。

对于公司的发展来说,从你辞职的那一刻起,你已经是外人了,所谓「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没有必要再去关心,也没有必要强加给自己义务去向领导指出。这种做法,百害无一益。你向领导指出了,领导只会表面上表示感谢或者短时间被触动一下,从根本上说影响不了他,也影响不了公司的状态,那何必呢?

而你却有可能被前同事们记恨,何苦呢?

当然,如果你跟领导关系非常好,那你可以说点这些事情,但也就点到为止。话又说回来,既然跟领导关系很好了,平时该说的不也就说了吗?何必等著离职时再说呢。


相信我,大部分的领导对问题是看的很清楚的,你所谓的改善的建议在领导看来,也许不是优先顺序,也许执行不下去,也许确实是个非常不成熟的建议(局部建议而非系统性建议)。所以,开开心心离职吧,心都不在这里了,还扮演操心的角色就不好了。


尽量少说,最好不说,或者是,不问不说。

为什么不仗义直言?

为什么不敢于进谏?

你仔细想一想:你要说的问题和你要提的建议,究竟是你想要说,还是领导想要听?

如果是你临别之时一吐为快的心思更重,出发点就是错的。永远不要打著「我为你好」的名义,去干一些「让自己痛快了」的事。领导不会领情,只会觉得你在抱怨。你说的问题和自己相关,领导会有你是为了个人利益而心生怨恨的揣测;你提的建议和自己不相关,领导会有你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的不耐烦,因为你可能只是盲人摸了下象,就来意气用事……


我缘何不建议说,因为你说的,领导未必认可。

不是对不对的问题,而是认知的问题。你站在3楼,领导站在5楼,老板站在8楼,大家看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你可能想得更多的是个人,领导想得更多的是部门,老板想得更多的是公司。认知空间不同,没有同频怎么共振?

我们都是站在自己的位置去看问题,立场不同,角度不同,更何况,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是非对错有时候没那么重要,利弊得失反而更关键。


举个简单的例子,你觉得公司里同岗不同酬不公平,走之前提了下,你觉得领导能采纳你的建议吗?

若非大公司有较为严谨的薪酬体系,中小公司有多少家能完全做到同岗同酬呢?其一,同岗同酬公不公平,本身就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是同一个岗位,你是哈佛毕业的,我是哈尔滨佛学院毕业的,你有两年经验,我才初出茅庐,能同酬吗?更何况,有的人是公司储备人才时招聘的,有的人是公司火上房时招聘的,能一样吗?所以,和领导掰吃这种事毫无意义,最重要的是这种事领导也改变不了。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明哥聊求职!

明哥,陈年职场老帮菜,混迹职场十八载,《明哥聊求职》作者。如果你想看幽默犀利的职场观点,关注明哥聊求职,与你一路相伴进击职场!


多年前在一个外资4A公司供职,后来走的时候,总监姐姐跟我聊了3个小时,我也把很多的问题跟她沟通了,总监姐姐倒是很理解,当然她也有难点,因为她作为中国人+女性,的确是遇到了隐形天花板。很多问题的确上上下下都知道,只是总监姐姐也没有办法解决。

然后,她问我能不能把这些问题写到辞职信,让我当枪使一下?

我同意了

然后总监姐姐拿著我的辞职信,跟上面的老板要挟到了很多的资源,我也是功莫大焉,嘿嘿

现在姐姐去了某世界500强快消公司做高级经理了,恭喜~


不需要。(原来的问题没有说改善的建议,后加的,但答案不改了)

第一。你怎么知道领导不知道这些问题,一般要离职的人,你看到公司的问题会是什么?技术能力不行,产品不行,人员内斗,山头林立………多半是这类型问题吧?这类题问题需要你给领导提吗?领导比你清楚好吗?他带了比你更长的时间,做到了你的领导你都能看见的问题,你以为领导看不见吗?

这不是我说说的。我们自己公司是国内一线的投资机构。当然问题也是很多的,但是我亲耳听到的最大的老板开会的时候说「你不用来跟我说公司有什么问题,我们20多年发展到今天,把问题写出来都能写本书了,我创立公司到今天20多年,公司有什么问题我比你们知道。我要的是能解决问题」

你看?公司老板不需要你反映问题,公司老板需要的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而很明显你没有,你要能解决你也不走了。而在老板看来,你提的解决方式要么就没用,真要有用,你早干嘛去了呢?非等走的这一天来提?而且你是要走之人,你站在事不关己上帝视角的情况下提出来的解决方案,很大程度上老板同事作为当事人员是不适用的。

比如你说人太多了,成本高,需要裁人。你之所以会轻松的说出这种话,因为你已经要走了,裁不裁人跟你没关系,但是留下来的老板和员工他们说裁人就是很敏感的话题。你以为老板想不到这个方法吗? 不,他想得到,但是他不方便说不方便用。

第二,很多问题在你看来是问题,但是在老板看来并不是。这跟第一方面听著有点像,但是却不一样。

比如内部竞争问题在你看来是缺乏合作,内部斗争。但在领导看来,这叫做赛马机制,强者越强。比如你拿的奖金少,你觉得是激励制度缺乏吸引力。但在老板看来是你绩效不行,没有拿到多奖金,有人拿的比你多是人家绩效更好。

所以很多在你看来会促使你要走的,所谓问题,在公司,在领导,在别人眼中可能不成其为问题。

当然以上的讨论限于公司管理中的正常的问题,如果你知道有人贪污腐败了,公司的工程是豆腐渣工程,公司的产品有重大技术瑕疵问题…还是提倡反映一下的。注意,我用的是提倡一词而并不是需要,即便有这种问题,但反映这些并不是离职人员的义务。


如果你跟领导关系不错,离职时有个散伙饭的话,可以在轻松的时刻调侃时的说一说,为什么这样做呢?

这样可进可退,万一你点出的这些问题和改善建议都被领导看透,他早已谙熟于胸,并且你的看法还有不成熟的地方,做下属的不少人都觉得自己很牛逼,想法超越领导,但其实你能想到的领导都想到了,只是懒得跟你说罢了。

如果你说的确实有道理,对领导有启发,在吃饭这种非正式场合,是比较合适的,比在办公室正式八经的提建议要好得多。


1.个人去留,雨你无瓜

2.公司存亡,与我何干?


你好。

我感觉这种想法,太学生气了,没有太大必要。

我不太清楚你这个想法是一个假设性的,还是现在已经处于这样一个情况。

如果是假设性的,我觉得与其如此还不如改善自己的工作,在自己的工作范围之内,或者密切牵涉自己的工作范围看看有没有问题以及改进的办法,然后自己去解决。如果领导有什么头疼问题,你愿意提出建议,你亲自实施解决,那也不错,我觉得。

如果已经到了离职的时候了。与其泛泛指出公司的问题解决的设想,还不如把自己的工作跟继任者交代好,顺利交接。包括你在工作当中的一些心得之类的,可以跟继任者交代。

据我个人的经验,组织上的一些事,很多就是所谓的灰犀牛,大家其实都看得明白,但是没有意愿或者没有能力去解决,提了其实也是无益的。如果一个你看得到的问题,别人看都没看到,那就两种可能,要么就是你看错了,要么就是这个公司的上层实在是比较笨。看都看不到,解决更不用说了。这方面的具体情况,其实你在上班的时候跟同事闲聊,有的时候会提到,你也可能意识到。

关于个人交接的事以前我也遇到过,明明是有个挺好的工作经验,但是有一些技术上要学习的东西,不过你跟交接的人说,他不想学,情愿比较低效处理。看到这种情况也就只能随缘了,当然对人的善意还是要有,教还是要先教。


我的答案就三个字:没必要!

首先,公司存在的问题,你一个普通员工都看出来了,其他同事看不出来?领导能看不出来?大概率的情况是存在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在你看来是问题,但是在其他同事看来就不是问题,也许这是领导希望的样子!

我刚参加工作时,在一物业公司的锅炉车间见习,当时发现锅炉工不按规程操作,煤炭送进去还没有完全燃烧,就当成炉渣排出来了,造成极大的浪费,我就给锅炉工纠正操作方法,结果被人一阵数落和嘲讽,你一刚毕业的学生知道什么,竟然教我们工作二十多年的老工人怎样烧锅炉。后来有一天中午我没有回家,意外碰到来拉煤渣的人提著两瓶酒一只烧鸡走进操作室,我顿时明白了,原来是锅炉工和外边拉煤渣的人串通一气、里应外合,把煤炭当煤渣给卖了。还很幼稚的我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厂长,本来以为厂长会表扬我,没想到厂长只是冷冷的说了一句「知道了」,当天就调我去泵站组工作,说是让我换岗锻炼,全面发展。一年后我才知道,拉煤渣的人是厂长的小舅子。

刚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我,有超强的求知欲,总想著尽快把工作流程和各种细节搞清楚,有一个月发现泵站车间的用电量比过去高出很多,我找到维修工,请教原因,维修工含糊其辞的说,这个月用水量大,多开了两台水泵,所以用电量上去了。我带著疑问又观察了几天,是多开了两台水泵,可是开的时间短而且电机功率小,不至于用这么多电啊,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走进配电室,发现一根电缆是通向隔壁的私营工厂的。这下明白了,厂长平时对这个维修工很好,而且他们还经常跟隔壁私营工厂的人混在一起吃吃喝喝,原来是偷著卖电,中饱私囊。

最终这个厂长被底下员工举报,给免职了。

看到公司长期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既然一直存在,没有人去主动解决,你就要在心底问个为什么。不要自作聪明,贸然向领导汇报。

其次,公司存在很多问题,你站在员工角度,有你的解决办法,你能想到的办法估计领导早就想到了,但是领导站在全局的角度看问题,可能解决这些问题会引起其它更严重的问题,或者涉及其它原因,有些问题暂时还不能解决。

周边经常有同事,飞扬跋扈、目中无人,甚至不把领导放在眼里,员工都感觉领导应该给他点颜色,或者直接开掉,但是领导却权当没事人,貌似很糊涂、很憋屈,因为别人不清楚,可能有以下原因:这个员工是业务精英,掌握公司的重要客户资源,领导如果现在处理他,公司业务会受到严重影响;或者这个员工有强大的背景,亲戚、朋友是更大的领导,领导如果现在处理他,公司将会受到上层的整治;或者这个员工虽然存在缺点,但他的存在能制约其他更难对付的员工,他能维持公司人事的生态平衡。但是在任何人都认为领导不会处理这个员工的时候,领导突然出手,把他开掉了,说明这个员工已经失去了存在的价值。领导之所以是领导,必定有他的过人之处,能把形形色色、各种性格的员工凝聚在一起,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维持整个团队的稳定,这本身就是一种能力。

作为中低层员工,在不涉及自身利益的情况下,不要贸然的向领导献言献策,你是即将离职的员工,那就更没有这个必要了。

第三,既然已经选择离开了,那就大方的赞美一下整天批评你、罚你钱的领导,祝福一下朝夕相处的同事,不管之前的关系怎么样,以后很少见面了,毕竟相处一场,就彼此留个好印象吧。这个场合,就不要再向领导啰嗦公司存在的问题和改善的建议了,公司的一切已经跟你没有任何关系,人家如果不听呢,显得对你不尊重,你也落得没面子;假装认真的听取呢,其实也没什么意思,只会破坏和谐的气氛!

离职了,你的任务就是和曾经的领导、同事告别,关系好的就一起喝场酒,关系一般的就说句祝福的话。把主要精力放在即将入职的新工作上,多想想新公司的事情,多想想以后的事情。


没必要的哦,你觉得是改善的建议,人家也未必领情啊


没必要,一个要离职的人讲的话。领导不会当会事的。而且,你以为你发现的问题,别的同事甚至领导不知道吗


你这个我还真的遇到过。

讲真的你认真写完了,他们会认真看么?

所以,你就写:没有问题,没有建议!


那要看公司的领导愿不愿意听


啥也别说,就夸公司做的好,夸同事就行了。

有些问题,你觉得是问题,但在领导眼里就不是问题

有些问题,你觉得不是问题,但在领导眼里是大问题。


回答之前,请先思考两个问题:1、为什么离职前不说呢,是因为怕得罪人吗?2、说了之后,后果是什么?对你自身会带来什么影响?(好处和坏处)

你离职后才打算跟领导说,估计是怕得罪某一些人吧或者一些利益既得者吧!我有时候觉得事后告知往往是最不经济的一种行为,或者你只是为了单纯的出口怨气,在我看来这都是下策!

有时候在公司对事不对人,通过合理的方式把公司的问题反映给老板,反而会赢的老板的信任,哪个老板不希望拥有看家护院,忠诚的员工呢?!说不定通过反应问题、帮老板解决问题反而会赢对你的信赖和关注。老板都喜欢德才兼备的人才,如果你能力一般,但是什么都替老板著想,说不定也能闯出一片天!处理公司人际关系本来就是一门艺术,在公司做事既不能浑身带刺,又不能做老好人软弱可欺,学做事之前要先做人,建立信任和和谐是做事的前提!

反应问题可以,核心是你反应问题的时候要让老板觉得你是为了公司发展,为了他,而不是为了打击报复,为了私怨(就算心里是,也不能表现太露骨)!如果你表现出来的很明显就是为了私怨,为了出口气,那你老板就会按照人事矛盾的思路去处理问题,你反应问题的正当性也会大大降低!

记住人走茶凉这句话,如果你离职以后给老板反应,你要考虑你的老板以后会不会保护你!有些老板根本不会考虑怎么保护你,甚至是有意的,让你成为背黑锅的那个人!有些老板可能有心保护你也保护不了,因为你刚走,老板就开始整顿,你以为跟你有矛盾或者那些吃里扒外的人想不到是你告的秘?大家都是同行,有时候世界很小,别以为以后各自天涯,说不定还会见面。记住最后一句话,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我工作原因可以看到各领导的年度报告,他们很清楚问题所在,但不会有所行动。

这可能动摇自己的利益,不想改变,

也可能碰到别人的蛋糕,树立敌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