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是看日漫发现挺多高中生角色似乎都对升学没有太大欲望,虽然二次元不同于三次元,但作为文化的一种表达形式,我觉得它多多少少能够反映日本文化中的一些特色?他们是真的对不读大学没有压力还是因为这些动漫的受众有很多是没有考上大学的群体?


上短大或者专门学校的话,以后应该能做点需要技术的工种,理发室之类的,或者做派遣?

能力强的话正社员也不是没可能,但是不多吧

派遣的话30岁相对来说比较好找活干,越老越难找,08年的时候NHK拍了个讲穷忙族的纪录片,其中有个被公司解雇后一直做派遣工的例子,35岁的时候难找肯雇佣自己的人了,最后没有固定住址,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愿意面试没有住址的人的单位,结果没钱坐车去

不过这种应该是极端…大部分应该还是有家人的,就跟家人住然后去打零工做派遣

有假放的时候查一下资料说个详细的

感觉和日本的家庭环境很有关系。

我认识的很多日本人平时都基本与父母联系不多,以前打工地方的店长甚至不记得自己的亲妹妹几岁。所以相对国内,日本的父母很少要求孩子一定要考大学一定要去这个名牌大学,要找好工作,他们更多的是就由著孩子去了,只要不走歪路,孩子想干嘛就干嘛。

不上大学的话选择去专门学校学技术,2年毕业以后出来做技术活的也有,或者直接就一辈子靠打工的也有,女孩子的话嫁了人就做家庭主妇靠丈夫来养(我曾经以为这个观念已经很旧了,但是住久了发现大部分日本人家庭是这样的情况)很多就算读了大学的毕业了以后也不一定会选择去公司工作,可能没有主见,不明白自己到底想干什么,只要还有钱能吃饱就满足了吧。


在日本,不上大学可以选择直接工作、或者去专门学校和短期大学。

答主生活在东京几乎没有接触过高中毕业直接参与正式工作的日本人,或多或少都会念一个专门学校或短大后才会去求职。

可能一些选择继承家业传统手艺的人会高中毕业后就跟著家里人学习,这方面就交给对此有深入了解的朋友吧。

短期大学一般为两年,学的东西偏重于实际工作应用,比如护理一类的专业,所以选择读短大的女生比较多。大概类似国内的大专。

另一类则是日本的专门学校。正如 @郑天玑 所说,专门学校是专注于学一门技术的学校,比如料理、游戏制作、漫画、电工等等专业。虽然从性质上来看就相当于国内的技校,实际上根本没法比。大部分专门学校都非常非常非常累,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习大量专业的内容(也有一部分是很水的,比如帮助留学生混签证的专门学校),而且入学和大学一样要笔试面试,比如一些很有名的日料学校,入学条件非常严格,学费也高的飞起,比私立大学都贵很多。

答主住处附近有一家常去的面包店,店主毕业于一家东京非常有名的点心学校。把自己的毕业证书很自豪地挂在店里的墙上,可见日本人看待专门学校的态度。

而且很多公司会同时招专门学校、短大、学部、大学院的毕业生,当然还是学部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大学生)招的数量最多了。工资不同主要是因为教育年数不同进行的调整,因为日本大部分企业是按工龄算薪水的年功序列制。

说白了就是日本社会福利好,贫富差距小……


职业教育,类似天朝的技校,但人家是真技校,出来能从事蓝领和技术工作,收入不一定比大学生差
感觉大部分对升学不重视都是家里有生意一类的,开店(尤其是饮食店)、花道、茶道甚至黑道都是出路。还有可能是家里条件不支持,自己也没有什么学习的动力,服务业门槛低,工资水平也还过得去,其它的简单文职类工作应该也有。
专业性强一点儿的职业呗...类似技校
扫地的


就韩国来说,应该是都跑去从事服务业吧。店员什么的。
拯救世界吧大概。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