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就是格聂神山前的小木屋。

拍视频和照片真的好看得一批。

但是住起来就哈哈哈哈哈

端午川西小环线vlog阿库拉嘛塔塔的视频 · 221 播放


对于一个社恐的独自骑车旅行者来说,没发生什么特别的事,也没遇到什么特别的事。如果说有什么印象深刻的,就是艰辛吧。

最艰辛的一次应该是2012年信心满满的去骑香格里拉小环线。自己琢磨了一条西昌--盐源--木里--亚丁--中甸--丽江--泸沽湖--盐源--西昌的线路。结果遇到了许多困难,首先是连续不断的雨天,山路变得泥泞不堪且多有塌方,其次是对线路难度估计不足导致前两天体力透支。现在回想起来仍会唏嘘不已。

一、

北京到攀枝花每天有一趟绿皮车,经过堪称工程奇迹的成昆铁路上的几百个隧洞抵达西昌的时间是清晨5点,我还记得当时天只有一点微光,下著小雨,我在车站外组装好单车,开著手电筒,就直接出发了,现在回想起来得亏出发的早。

在磨盘山新老路口我纠结了一下,没走新开通的隧道,走的老路,老路失修已久,残破不堪,到处塌方,这消耗了我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当然也看到了壮观的大凉山风景。

中午在平川镇吃饭的时候,老板劝我今天住在这里,我看下时间才2点左右,就做出了继续前行的错误决定。接下来的小高山给我上了生动一课,体力透支后我低血糖症发作得厉害,天还没黑,眼睛就已经看不清东西了,一路上我甚至想过敲开老乡的门求宿一晚,但社恐的我愣是咬牙忍住了。最后登顶的时候天已黑透,我爬了整整4个小时……

在垭口隐隐看见远方有点点亮光在山腰上蜿蜒移动,像是萤火虫,这壮观的下坡公路,可惜我几乎看不见了。开著快没电的手电筒跌跌撞撞的下坡,路上坑洞和落石非常多,左手边就是壮阔的峡谷(悬崖),需要谨慎再谨慎,我可不想提前结束我的旅程。所幸无事,盐源路口有几个水果摊,卖盐源特产小苹果,我想我当时的脸色肯定很难看,不然卖苹果的大叔不会抓一兜子苹果直接送给我,我也不管地上是泥水还是什么直接坐下去,狼吞虎咽的吃著苹果,现在回想起来,很脆,很甜,真的,我当时几乎想一辈子在那儿种苹果了。

二、

因为第一天虐太狠(累计爬升4000米)第二天完全没恢复(心率大概80-90)。但没办法,只有10天假,时间很紧张。现在有两条路可以选,一条通往泸沽湖,从这里可以走上传说中的泸亚线(又一条可以虐出血的线路),另一条通往木里。啊,木里,这个名字不知怎么就令人向往(真正意义的香格里拉核心区),于是就选了它。从盐源到棉亚山垭口是一路缓上坡,路况还不错,但就是骑不动,昨天过劳后肌肉的酸胀感依然强烈。

在垭口有三座硕大的白塔,从垭口向西方眺望,典型的横断山地貌,雄浑开阔的V字型峡谷呈现眼前,山腰上一道细线(公路)绵延起伏,在山势的尽头弯折不见。一路无人无车,白云空谷,天地间唯我独行,这就是独行的最高享受吧。

到木里了,果然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背景也是云雾环绕的高山,城市建筑都散落在一面山坡上,高矮不齐。从公路望去,像一片梯田。刚进市区就赶上一阵暴雨,雨水瞬间形成了一条溪流沿著大坡度的道路汹涌冲下。暴雨结束,乌云散开,又有万道光芒从云气中透出,把山坡上的城市渲染出一道金边,看得我整个人都呆住。

所住旅社后面有个小院,院里的柿子树柿子都熟透了掉在地上,也无人捡拾。洗了洗脸上的泥点子,早点休息(疲劳过度导致睡眠质量很差)。

第二天得高人(路边大叔)指点,往回折返12公里有条新路可至915林场。沿著理塘河一路下行,经过一座叹为观止的峡谷大桥后,再沿河谷一路西上,但见莽莽深谷中,一人一车如同蚂蚁爬行于其间……

骑行到一段前不著村后不著店的地方,迎面忽然走来俩人,我看装束不像当地人,戴著眼镜一看是城里来的,特别是其中一人脖子上挂著一台索尼的NEX微单(之前做数码行业的太熟悉了),因为太久没见,我也顾不上社恐了,跳下车来和他们打招呼,一聊之下才知道,他们是来这边支教的,今天去木里大寺那边玩,刚回来。然后我被他们接下来的话震惊了,其中一个胖一点的同学说,这个地方支教条件「太好」了(譬如竟然有小卖部),不是他想像中的那种(蛮荒),他想申请调去更艰苦的地方。我不知道说什么,只能说声保重了。

915林场本是个荒山野岭的山沟沟,但因为临近泸亚线瓦厂乡到木里的岔路口,又因为附近高压输电工程施工有了点人气,所以沿路开有一个集装箱搭建的简易旅馆和小卖部,这也就成为挑战泸亚线穿越人士的一个休憩点。小旅馆的老板是个四川人,一口川普非常有趣。因为此处尚未通电,所以旅馆的发电机一般到晚上会发两小时的电,我赶紧把手机和GPS充上电,然后把衣服洗了。老板一人守店比较寂寞,居然搞了一台PS2玩游戏,大概是很久没见到成立来人了,硬拉著我让我指导他玩游戏,我一看哟呵这不是荣誉勋章吗,还好玩过,几下给他通过了一个据说卡壳了好几天的地方,老板高兴的就差拍我大腿了,老板一高兴,给我充电时间又延长一小时。

第二天准备启程的时候,老板怕我走了没人教他玩游戏了,让我给他写写后面的攻略,这我真不记得了,我说只能靠你感悟了,等下一波来人教你吧,后面还有万水千山等著我,我得走了……谢谢王老板,几乎治好了我的旅行社恐。

从915林场到陇撒牧场,地貌逐渐蛮荒,如果说之前还明显有人类文明的痕迹,那么这后面就进入原始了。铺装路面早已消失不见,时下时停的雨水把沟壑纵横的地面变得湿滑无比,让本来就难骑的山路更加艰辛。好在雨雾也让这边的山峦绿意更甚,随处可见的松萝和菌类,都示意著这是个人迹罕至的地方。

待续


我们一个领队拍的视频,可以看看

火爆全网恶魔之眼西北秘境_腾讯视频?

v.qq.com图标

更多图片和视频可以到我们公众号中看哦


目前给我印象深刻的是今年的西北之行,高山,草原,盐湖,雅丹,沙漠囊括各种风景。

on the road夏虫的视频 · 201 播放


今年7月在甘南,从莲宝叶则返回郎木寺。本来按照计划应该在晚上八点左右到达。结果导航导了一条错误的老路,路实际上已经封闭在修了,但是路障留了一个口,估计是用于大车通行的。我们一行四人开一辆租的宝沃BX5,一路高歌猛进,完全没在意这些可有可无的路障。终于在离郎木寺还有十公里左右的地方下了一条土路。

当时已经日落,天还没完全黑下来,前一天下了暴雨,土路泥泞不堪,更惨的是前面还有两辆拉石头的大车,把原本泥泞的路压出两条很深的车辙,我们的小车跟在后面很容易托底,而且大车开的非常慢,路况不允许我们超车,于是一路跟在大车后面大概走了半个小时,三公里的样子……终于在一个看似岔路的地方大车拐上了另一条路,方向感告诉我继续跟著他们走是错的。此时天已经完全黑下来,土路上一辆车都没有…好不容易等到后面又来了一辆大车,我们把车停在岔路口打开双闪,打开手电筒挥舞示意大车停车,司机是个藏族小伙子,告诉我们去郎木寺确实走另一条路,一直走就到了。我悬著的心放下一点。这时已经晚上八点多,气温开始下降,我们继续在泥泞的路上缓慢前进,因为路上有很多水坑,深浅难以判断,很容易陷车,那就真是完蛋了。因此很多地方都要人先下去探路,确定水坑的深浅和距离后才让车慢慢通过。中间路过了一段新修的柏油路,然后是工地、再然后柏油路断头了…一路没网,大家心态都要崩了。我下车,看到天气很晴朗,能看到熠熠星光,还有夜晚的山,是一块块浓稠的黑色,郎木寺的灯光就在不远处,我能判断我们就在郎木寺旁边的山上,可是找不到下山的路。来回移动车子,终于有人手机有了一点信号,给酒店打电话,加微信,共享位置。得知我们现在是在一条老的几乎要废弃的路上,不过是有口可以下去的,我打开手电筒找路,发现在断头柏油路的旁边确实有一个路口,下去通往另一条土路。我们尝试了一下觉得路况太差,也不确定这是否就是通往郎木寺的路。幸好有了网,酒店的当地人骑摩托车上来接我们,确实是这条路,沿著走几公里就到了镇里。

到达郎木寺已经是夜里十一点,十公里我们走了三个半小时。回到镇里我反复反思,实在不明白哪里出了问题,导航没有更新吗?可是当时用了好几个手机导航,又怎么能判断哪条路是对的呢?

值得庆幸的是,在我们找不到路的时候有了网,出发时加满了油,最终还是到达了郎木寺镇。自由行有风险,还是提醒各位,做好功课再出发。

最后放几张照片吧,沿途风景还是很棒的


大理古城,路边大爷的深夜独奏

当时参加完周末四季街市的活动,回客栈的路上听到的。当时寻著口琴声看过去,一个老爷爷坐在店门口,与招牌和灯光之间以不可思议的巧妙连接了起来,形成了一张完美的画面。

白天和深夜的大理古城,还真像极了两个地方,白天游人如织,熙熙攘攘;晚上人烟稀少,月明风清。


时隔两年,又一批Gapper来到云南镇雄。Ta们其中有70后但心态仍然年轻的大姐姐,有来自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大学生,有的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大学、武汉财经政法大学,还有即将远赴英国伦敦和马来西亚留学的准留学生。

虽然来自祖国的不同角落,年龄不同、背景不同,但丝毫没有减弱ta们为共同目标出发的勇气。

我们每天带领当地小朋友开展公益读书会以及趣味活动。经过一周潜移默化的陪伴与影响,孩子们学会到阅览室里默默找书、主动阅读,原本「像星星一样闪烁的眼光」变得更加闪亮。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当地情况,我们驱车前往大山深处的村落,来到贫困学生申朗家探访。

眼前是17岁就经受病痛折磨的少年、黑暗逼仄的屋子以及并不富裕的家庭,但那一天,内心却被一家人的热情淳朴以及对读书的坚定信念深深触动。

七天的时间相处,Gapper们也从陌生到熟络,发展成一起探索人生可能性的挚友

一同到神秘的天坑寻找历史的印记,一起在山顶经历毕生难忘的草地烧烤,共同创造著属于彼此的神奇际遇。

我们一直认为,精神的富有远比物质的富有高的多,而镇雄读书会的开启不是终点,今后还一定还会有更多美好发生。

"

Gapper镇雄项目志愿者 刘嘉伟 :

此刻我所能做的,只是送去一本书,传递一份温暖,换来一个微笑。希望不久的将来,我能做出更多贡献,让阳光照进每一个黑暗的角落。

Gapper镇雄项目志愿者 刘雨嫣 :

认识了一群宝藏队友,从饭桌到茶桌到酒桌的灵魂交换,探索人生可能性的边界。因为镇雄,也多一个爱云南的理由——一期一会,世当珍惜。


这是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的阿尼玛卿雪山脚下。我们开车下了高速来到这个山谷,我与同伴产生分歧:我想靠近雪山,用超广角镜头拍摄前景加远景有纵深感的照片。他出于安全以及我们的车通过性的考虑,想开回高速,在观景台用长焦拍雪山。最终我们碰了雪山脚下的一个小村,里面淳朴的藏民热情地帮助我们,给我们指路,最终虽然由于云层过多没有拍到很完美的照片,但还是一个比较美好的回忆。

下图是帮助我们的藏族小哥的家人(小哥在北京某高校)

最后发一下当时的成片:

运用了景深合成和透视合成。


大概就是西北大环线之初,兰州到西宁的一个服务区

就是在结账的一瞬间,口音被河南老乡发现了

原来他们也是刚刚结婚,第二天晚上就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感觉好神奇,从河南到马场垣服务区,1000多公里,竟然在这里相遇。

小姐姐超级可爱,根本不知道兰州巨大的温差,在9月初这样的西宁,穿著短裤短袖行走江湖。

好在服务区能够及时补给。

旅行的意义大概就是:发现各种未知,总是能带来惊喜。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