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柱力被歧视,雏田的白眼被歧视,甚至连玖辛奈的红发也被歧视


因为歧视的本身就是某一群体成全对另一群体成员发生的行为,是一种很标致的排外操作。在血继能力、家族林立的忍界,发生歧视再正常不过了。

在《火影忍者》中,歧视大致可以分为两类:

一种是对他人「外貌」等特征的歧视

比如题主提到的小时候的雏田因为自己的白眼而被一群小朋友围堵欺负,被叫做「白眼的妖怪」。

白眼这个存在比较特殊,它与轮回眼都不能像写轮眼那样「收放自如」还原回像普通人那样的眼睛样貌,所以像日向家的人光凭外貌就能判断得出来了。

也就是这几个孩子挑到雏田这样的软弱脾气来欺负,要是挑到宁次这样的估计白眼一开这几个就要被打上天了,那这几个肯定不敢当面叫他白眼妖怪了。

也正如 @暗红色的丹阳 老哥说的那样,这种歧视普遍来源于不懂事的小孩子们的话语,懂事的大人们都快馋哭了。

至于漩涡玖辛奈,她被歧视主要是因为她并不是木叶村本地人却想成火影,「外地人还这么神气」是她被欺负的主要原因,更像是一种地域性的歧视

所以说她这就很类似于现实中一些外地人、转校生受到「本地人」排挤的情况,至于她因为自己的红头发而被起外号(番茄、血红辣椒)都属于附加「赠品」了。

在外貌这边,除了题主讲到的两个人外,其实还有一个——木叶村的秋道丁次

漫画第190话中有一段丁次自己童年时期的回忆,在他小时候同龄的小伙伴们都不愿意和他一起玩

不仅如此,在那些孩子们的眼里「秋道一族的人全是死胖子而且反应慢」,不得不说,这种话确实很伤人(也正是因为鹿丸没有对丁次抱有成见,所以这俩人才能成为挚友)

当然还有早期第七班对小李和阿凯的造型吐槽(不过这上升不到歧视的地步,他们只是觉得这种造型很奇怪)

另一种是对强大「力量」恐惧而产生的歧视

这也就是题主说的第一种了,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便是人柱力与一些血继限界家族的悲剧

在波之国篇的时候白曾经对鸣人讲述过自己的身世与当时水之国雾隐村的境况:

拥有特殊能力的人总是会让人感到畏惧

白的这番话可谓一语点破了其中的玄机

你有著强大的力量,我怎么会知道你会不会把这个力量拿来对付我呢?即便现在没有,那我也不敢确定你将来也不会啊。

这就像是《三体》中的猜疑链一样的恐怖。

比方说在忍界中就有著像竹取一族(辉夜一族)这种强行给自己刷存在感最后导致自己覆灭的家族

再比方说九尾人柱力漩涡鸣人,不少人将他视作当年九尾之乱夺取家人生命的九尾化身

再比如一尾的我爱罗和八尾的奇拉比,相较于只发生过一次村内意外的九尾,这两个的失控频次更高。

就拿我爱罗来说,他并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与能力,所以即便他本身可能并没有伤人的意图,但是还是会造成流血事件

就像这样,他本来可能就是想让孩子们别跑/别丢下他一个人,但是还是不慎重伤(甚至杀死)了几个孩子。一动手就出人命这谁受得了?

估计当时在孩子的眼里我爱罗就跟吃人的大灰狼没什么区别。

而八尾人柱力同样也是如此,在村民异样的眼神和自我怀疑中最终走向崩溃,进而造成新的伤亡,然后再选出新的人柱力……周而复始,就像滚雪球一样,越变越深的,只有人们对尾兽和人柱力的恐惧 。

和人柱力类似遭遇的还有雨隐村的前首领山椒鱼半藏,身居山椒鱼剧毒毒囊的他同样也被人畏惧著

就是因为这些多种多样「不可控」能力的存在,才会衍生出像歧视、畏惧这样的行为,而在忍界中,这种少数的力量太多了。

换句话说,也就是因为一些家族、瞳术和恐怖忍术的存在,造就了歧视的发生。


问题:在各种家族、瞳术、忍术百花齐放的火影世界,为何还存在诸多歧视?

问题描述:人柱力被歧视,雏田的白眼被歧视,甚至连玖辛奈的红发也被歧视。

先说白眼和红发。小孩子才会歧视,大人都快馋哭了

雏田小时候为什么被小孩子歧视?

因为白眼与众不同,看上去很奇怪,小孩子认为她是妖怪

玖辛奈为什么被歧视?

因为玖辛奈刚从别的村子过来,就在班上大喊:我要成为第一个女性火影。这才是她被欺负的原因。至于脸圆红头发,看上去像西红柿,被取绰号都是顺带的。

小孩子童言无忌本身就很正常。

为什么说大人都馋哭了?哪个大人?云隐村啊。

云隐:绑架,我们是专业的。

木叶:扑街,你们也是专业的。

至于人柱力被歧视,那其实不能称之为歧视,应该说是厌恶、恐惧、排斥。

因为人柱力本身就是不定时炸弹,各大忍村都经历过尾兽失控的局面,深受其害。

木叶有九尾之乱,砂隐守鹤也暴走过,我爱罗也很经常失控。

在杀人蜂之前,八尾肆虐云隐的次数反而是最多的。

想像一下,你们生活得好好的,突然之间村里的一个人变成了哥斯拉,又是拆家又是杀人的。多可怕。你会不会害怕排斥厌恶这个人?

当然会啊。


血继限界根本就没有歧视,血继限界普通忍者求之不得。

白眼要是被歧视,团藏就不会派人去把青的白眼毁掉了。

青:「这是白眼,我从那里……」

团藏「炫耀尼玛呢,等会把你的白眼挖走。」

云隐费尽心机,想绑走雏田为的就是白眼。

宇智波作为血继限界,只是被村子提防罢了。

小屁孩不懂事不识货,再加上雏田性格软弱被欺负自然。你让那帮小屁孩在日足面前这样说,日足几招下去把这帮小屁孩全都击飞。

与玖辛奈同龄的孩子,认为为玖辛奈就是个说大话的女孩子,觉得很好欺负!结果反过来被揍的事情。

玖辛奈和水户并没有因为是九尾人柱力身份让其他人害怕,在九尾之乱前九尾都老老实实地在人柱力体内待著。

九尾之乱后,村民更多是对九尾人柱力鸣人害怕。生怕再一次出现九尾之乱的情景。

其他村子比如云隐的八尾和砂隐的一尾,人们是害怕这样的情景发生。


因为弱啊,这些人厉害了以后,谁敢歧视他们?


与其说是「歧视」,不如说是一种「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体现。

这一点事实上并不局限于火影的世界观,美漫,特摄,都有这样的情况。

人类害怕变种人,所以他们不断对变种人压迫,迫害,于是诞生了艾瑞克【万磁王】这样的领袖,采取同样的方式去报复人类。

相对实力不够强的人类防卫队【一发窜天猴直接炸死杰顿的除外】一方面需要借助奥特曼的力量对抗他们不足以对抗的怪兽,一方面又忌惮这样强大的力量无法为己所用,于是前有TPC参谋抓住飞鸟试图制造人造戴拿,后有夜袭队高层抓住姬矢准强行抽取能量制造武器。

这些人尚且都是接受过良好教育,其中甚至不乏精英阶层的存在,都会有这样的心理。

忍界一个整体教育水平还停留在半开化程度的地方,会有这样层出不穷的歧视,简直太正常了。

但凡他们的学校课程里加几堂不是教杀人而是教历史与人文的课,都不会这样。

当然,这也不太可能。

毕竟能把「为了村子,连家人朋友都能杀」当作所谓「大义」的地方,从根里就已经烂透了。


现在中国,科技发达,衣食无忧,艺术娱乐百花齐放为什么还存在歧视

歧视不会消失,男女歧视,地域歧视,口音歧视,血统歧视,种族歧视,甚至高矮胖瘦都可以歧视

打个比方,学校里内向的,不爱说话的,喜欢看书的,跑得慢的,学习差的,长得漂亮的,长得丑的,身体瘦弱的,长得胖的,这都是被欺负被孤立的理由

只要是人组成的社会,歧视会一直存在


对人柱力不是歧视,是恐惧


为什么存在歧视?本质上是一种排斥和害怕…

一人之下里有过解释,异人相对于普通人更强大,所以普通人会害怕异人,但普通人多,所以歧视异人,异人为了不被排斥,只能隐藏身份…

罗小黑战记里有过解释,妖精比普通人更强大,所以人会怕妖精,但普通人多,所以歧视妖精,妖精为了不被排斥,只能隐藏行踪…

火影也是一样,你人柱力被歧视,你白被歧视,主要都是因为你们太强了,相对于普通人,你们的存在就是威胁…

至于玖辛奈和雏田,那纯粹就是因为小孩子不懂事,但凡有一点不一样,他们都会排斥,小樱脑门大都能被排斥,雏田白眼被排斥不是很正常么…

像日向,像宇智波,像漩涡,竹取,像白他们家族,天生拥有庞大的力量,肯定会被普通人排斥…

日向为表忠心,不被排斥,始终以木叶的日向自居,甚至族长的胞弟都能为此牺牲…

宇智波不能表达忠心,又被木叶忌惮,互相猜忌终究被灭…

漩涡竹取等不用多说…

综上,如果你们太强,但你们不能保证跟我是一伙的话,那你就是威胁,就活该被歧视…


在柱间和斑建立木叶之前忍界就是一个混乱的世界,各大势力相互攻伐,各家族为了家族利益难免进行类似与政治投资类的手段!这就容易导致家族随势力方进行军事行动,长时间的乱世就很容易积怨,就像英法百年战争后英国甚至一度将法语当做脏话的代名词一样。各家族之前之间的关系是很微妙的可以说都在相互提防。为了保持家族在忍界的地位,往往都要维护自己家族的血继限界的在忍界中的地位。再加上类似宗家分家之类于是忍界的歧视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并且很难减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