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似现在都这么公认吧,想不通,别天神难道不也是幻术?是幻术,其原理还是扰乱查克拉吧,理论上应该可以解开吧?难道连解开都没法解?


理论上没法,但是实际上还是可以「解开」的

这里先来说一下别天神的效果

所谓的别天神,实际上除了幻术之外还能理解成是施加心理暗示,这个幻术其实是在对方思维中植入指令并加强心理暗示,如此实现控制的一种手段,

换言之这是一种建立在对方思维逻辑上植入指令的高隐蔽幻术。

青对这个术的评价:

止水的瞳术能够入侵对手的脑,让对手感受到有如靠自己的意志去做事的体验。

宇智波鼬对这个术的评价:

止水的瞳力能够使出最强的幻术,甚至能够在对方完全没有发现的情况下操控施术对象。

在《火影忍者 阵之书》中,对别天神的描述便是:

干扰对方的自我意识,让对方在无意识的情况下被操控,不用产生纷争就可以胜利。

纵观三种说法,其实突出的便是干扰意识无意识两个要点。

那么别天神是如何干扰意识,又是如何在无意识中做到控制对方的呢?

这两点看受害者三船的情况就可以知晓了。

在团藏停止使用别天神之后,三船曾经表达过对团藏的看法:如果你没用这种术,在下说不定就会决定由你来领导了。

从这句话我们可以知道,在三船原先的印象团藏这个人还不错,只不过由于青的拆穿,让大家都知道了团藏违反了五影会谈的规定使用了这种术,也让知道真相的三船加深了对团藏的恶感。

并且事情也并不是这么简单

让我们回到五影会谈开始。

要知道第四代雷影召开这次五影会谈的目的其实并非组建忍者联军,而是因为他的云隐村先后折损了两名人柱力,所以开会声讨、追责其他忍村。

而忍者联军是什么时候被谁提出来的呢?

是在团藏说宇智波斑是晓组织领导人之后,由三船提出来的。

这就是别天神作用的开始,团藏提出矛盾,三船接上话茬,看似两人一唱一和,其实不过是团藏一人的独角戏罢了。

而就在大野木提出这个领导人的问题后,也是三船率先接过话茬发表意见对其他四影一顿猛踩然后把团藏举高高。

作为中立的铁之国的首领,三船不过是此次会议的主持人,他根本没有理由去躺这些浑水,所以就在画风越来越怪的时候,一旁察觉到不对劲的青出击了……

而直到别天神解除,三船还是以为这个「忍者联军」的提案就是自己提的,可见这一招的恐怖。

这其实就是别天神能够在别人「无意识之中」被控制的效果,因为施术者利用的就是对方内心可能存在的想法这些操作都是建立在对方自己的思维逻辑上的,所以对方也难以意识到自己身上发生的变化,还以为这些都是自己想出来的,从而陷入了「当局者迷」的情况。

在青说出实情时,三船一度还是一脸懵逼的状态

从这一点来说,「别天神」跟《三体》中的「思想钢印」有相似之处,都是通过外界手段干扰对方思维从而让对方坚信某一观点的操作

并且从青使用白眼发现真相的情况来看,别天神与常规幻术有一点可能是不同的它并不会让对方体内查克拉产生混乱的情况

正常的幻术会混乱对方体内的查克拉

至于团藏,也是因为他持续控制三船「宣读自己的演讲稿」,所以一直使用写轮眼让幻术发挥著效力,也因此暴露了宇智波止水的查克拉

换言之,这是一个需要观察施术者才能发现端倪的「反套路」幻术,这让平常「幻术会扰乱受体查克拉」的基本理论失效了。

在常规作战中事实上难有人会想到这一点(尤其别天神还是近中远三段距离幻术),所以说如果敌人藏在暗处,这招别天神才会最大程度地发挥效力,实现真正的「悄无声息」。青也算占了密室扎堆聊天的便宜——施术者也在人群之中,因此始作俑者团藏一眼就被看穿了。

三船的这些台词,其实都是团藏自己想要说的

但是别天神并不是没有破解之法,只要揪出施术者的目的,事情就会变得好解决很多

方法一:当面点醒、施术者解除

比如青使用白眼发现真相后,当著所有人的面戳穿了团藏的意图,(同时青的举动也相当于点醒了三船),而团藏也没有必要费心费力再维持幻术,这次别天神也算「解开了」

方法二:二度「思想钢印」替换

至于宇智波鼬那一次便是如此,别天神强大的效力直接覆盖过了药师兜秽土转生符咒的控制效力(黑了兜控制鼬的「电脑」

因此在溶洞内的战斗中,药师兜起初想的便是通过改写宇智波鼬脑内的符咒(重装电脑/换新电脑)实现再次控制宇智波鼬

药师兜的这个做法算是想要绕过别天神的意志控制,转而用另一个意志控制来再次取代别天神,就像别天神先前取代他的符咒一样,所以说这其实也可以理解成是一种「解开」别天神的方法

而至于宇智波鼬自己中的那个「守护木叶」的别天神指令,其实也可以看到已经解开了,

在林中见到佐助听佐助扬言要摧毁木叶村的时候,宇智波鼬也并没有对佐助做出任何阻止的行为,并且直到后来在宇智波鼬灵魂升天之际,他颤颤巍巍走向佐助,对自己的欧豆豆说:

不管你以后变得怎样,我都会一直深爱著你

所以说在真正的宇智波鼬的心里,守护弟弟的意志是要大于守护木叶的,这也是鼬遵从自己内心的决定。

别天神这一招在表现上确实有些薛定谔,说霸道确实霸道,当初在五影会谈上如果没有青看穿这一切,说不定情况正如团藏所愿,并且能够压过不可一世的秽土转生,可见其强悍之处。但是神化这一招说到底也没太大意义,别天神作为一个「非直接攻击性幻术」,它在定义上终究是一个「辅」(发挥辅助效果的术),

用幻术这种手段去控制他人实现目的终究也不是什么王道,这大概也是别天神多存在于传说中的原因。


别天神的效果是改变他人的意志,或者说想法,而且还是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正常的破解方法可能是没有的,但还是有别的方法来破解的,最直观的就是五影会谈时三船的态度,一开始中了别天神之后,自然而然的想要立团藏为总大将,后来团藏的别天神被发现之后,三船吃了一惊,至于为什么吃惊,原因很多,虽然这个吃惊不能直接说明别天神解除了,但还是能看出一些问题。

首先,团藏的别天神改变了三船的意志是什么,是让团藏当上联军的总指挥,但是后来却不了了之,直到结局团藏也没有成为联军总指挥,就可以看出这个意志的强度并不是很高。因此我觉得别天神可以被当做是解除了,因为别天神所改变的意志最终并没有进行下去,原因有三:

1.团藏死了,导致这个别天神所改变的意志中断。

团别天神的意志是让团藏成为联军总指挥,然而目标死了,这个意志就进行不下去了,也就是说只要让别天神给的意志进行不下去,或者无法完成时,就自动解除了别天神的幻术。如果是这样,那其实这个幻术只要知道修改的是什么样的意志,再去中断它,就能过破解。

真正强大的我觉得应该是不择手段和锲而不舍,比如别天神强大到即便团藏死了,三船居然苦学了秽土转生,把团藏复活,然后让他当联军总指挥,反对的人统统杀掉。最终完成别天神的意志。(博人传要实在没有剧情还不如让别天神这么搞,三船因为别天神的效果,不断变强,自导自演,用了某种秘术复活了团藏,然后再制作出一个人界的大敌,迫使各大忍村联合,这个时候再把团藏推出来当救世主,成为联军总指挥。[狗头.jpg])

补充一点吧,团藏的的上限其实很高的,起码六道级别,就是看作者给不给他这样的能力,首先团藏的配置很高这点毋庸置疑,柱间细胞+写轮眼,但是两者都没有得到开发和运用。正篇已经把鸣佐这两个大佬的实力推上了顶峰,博人传能让鸣佐出手的也只有大筒木后裔,但还是不够看。还不如卖个情怀,让三船复活团藏延续别天神的意志,然后让团藏手上的写轮眼全部开万花筒,甚至轮回眼都不为过,至于要怎么开这里就不作讨论。另外团藏还可以设定为完美掌握所有木遁,并且团藏极可能还掌握了大量漩涡一族的封印术。风遁就不说了。这配置想想都恐怖,十一个万花筒写轮眼,各有一种能力,说不定能同时开五个须佐能乎,加上木人分身,可以几何倍增长,一支须佐能乎军队,毁天灭地的存在。封印术还可以压制九尾,佐助也打不过千千万万个须佐能乎。万一还是全身轮回眼,各种地爆天星,轮回眼还有额外的瞳术,真不知道要怎么输。

可能就是输在查克拉不够吧。

以上纯属YY。

2三船在意识到自己中了别天神的时候,幻术就自动解除了。

如果是这样,只要让中了别天神幻术的人意识到自己是中了幻术,之前的行为是违背自己原有的想法的时候这个术就算破解了。但这个操作起来并不那么容易,就好像要让一个杠精知道自己是杠精那么难。而且后面鼬中了自己设的别天神之后,明显是知道自己中了别天神的,但是也不好判断鼬的别天神到底有没有解除,因为有可能鼬在意识到自己中了别天神之后就解除了,但依然还是去守护木叶,因此这个解法也并非不可能。

当然并不一定要意识到自己的中了幻术才能解除,而是要让他再次改变想法就行了。比如说佐助中了鼬给的别天神,是守护木叶,然后鸣人说,傻死gay,和我一起浪迹天涯吧,别管这些红尘俗世了,然后被嘴遁说服,从此和鸣人双宿双栖。[ 狗头.jpg ]

3施术者自己解除了。

虽然说团藏不太可能自己解除别天神,但是施术者应该是可以自己解除别天神的,不然就感觉怪怪的,只有开没有关。秽土转生和尸鬼封尽都能解,天照都还能收回去,别天神应该也是可以解的。


别天神和普通幻术的解除方式没区别

原著并没有别天神需要特殊手段破解的设定,理论上只要能发现中了幻术,别天神一样是能解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携带一个感知系的队友,因为别天神只有「被操纵的对手不会发现」,在第三者眼里和中了普通幻术没啥区别。

所以,这招拿来对付佐助这种独狼,修改方向也符合木叶利益时才能长期存在。

拿来对付一堆手下的木叶高层或者武士首领,只能是痴心妄想。

单行本49卷459话分分钟被拆穿的别天神

别天神牛逼在中术的人没有办法靠自己一个人察觉到

实际上一般幻术也能做到这个效果

比如说雾隐被坑的死去活来的几个影,别天神和一般幻术结果上是一样的

只是区别在于别天神的强度更大连秽土转生的控制权都能夺走

别天神强在无意识加上高强度和目标本身看不出中了幻术

只要当事人被人提醒加上不协调的思维逻辑事后反推还是可以发现自己好像不正常的


改变意志这东西,解不解开又怎么发现呢?除非他能看回放,看看自己刚才干嘛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