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国家和品牌分段法不一样,我看了一下我们家浩贝喝的奶粉,是市面上比较常规的分法,那我就按这个常规分法来说;

1段:适合0-6个月的婴儿

2段:适合6-12个月较大婴儿3段:适合12-36个月幼儿

一、配比不同

一段奶粉是专供0—6月份的小宝宝的,在一些成分的配比上是有强制性规定的。

以乳清蛋白与酪蛋白和乳糖为例:1段奶粉注重的宝宝的消化吸收能力,所以奶粉中乳清蛋白:酪蛋白多为60:40,这个比例是比较接近母乳的;

1段奶粉的乳清蛋白占比要求≥60%,而随著宝宝生长发育,一般2、3段的乳清蛋白比例会有所降低,酪蛋白的比例会更高一些,宝宝消化起来会慢一些,会比较扛饿;

由于小月龄的宝宝,肠道中乳糖酶分泌比非乳糖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酶多,所以1段奶粉的乳糖所占碳水化合物的占比要求≥90%;而2、3段奶粉对乳糖的比例也会有所降低,有些2、3段的奶粉是加了麦芽糊精或者葡萄糖之类的碳水化合物的。

二、能量物质不同

维持人类活动的三大能量物质是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所以这几个成分一般也放在营养成分表的最前面。

一般来说,一段奶粉相对于二段三段奶粉来说,具有高脂肪、高能量的特点,这种设计是为了更符合宝宝的生长发育需求,宝宝出生后的大脑心脏等等器官组织都需要脂类的参与来满足宝宝的需求。

而二段以后,宝宝添加了辅食,辅食的添加为宝宝提供了更多的能量来源,所以脂肪含量也会有所下降。

但是由于半岁以后又是宝宝的免疫系统和骨骼发育的转折期,为了满足宝宝的需求,所以,二段奶粉中的蛋白质比例会有所增加!

最后一点就是成分的区别了。

奶粉的营养成分表里,除了三大宏量元素之外,还分为维生素和矿物质,可选择成分三小块,我看了一下我们家浩贝之前的奶粉罐,发现这几小块里面的成分根据不同时期的生长需求都会做出一些成分及配比的调整。

比如硒和a-亚麻酸,一段奶粉里这两样都是必须的营养素,到了二段三段奶粉里,就成了可选择性成分(可选择就是可以加也可以不加),不再是必须添加的,这是因为随著宝宝的成长发育,这些营养成分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获取。

所以,综上,不同段位,添加的营养成分种类和含量会根据宝宝不同月龄的生长发育需求,饮食结构变化有所差别。

而配方奶是根据宝宝不同阶段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以及宝宝消化吸收能力所研究配制的。随著宝宝年龄的增长,消化吸收能力的改善以及对营养物质需要的变化,奶粉的成分也会有所改变。这是科学的研究结果,并不是说厂家在省成本

最后也不必追求一段奶粉营养价值高就一直给娃喝一段,孩子到了什么年龄段,就喝相应段位的奶粉就好了。


参考资料:

1、GB1076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

2、GB10767-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标准

3、GB14880-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


您好,这个问题下已经做过详细回答了哦,可以参考:

二岁小孩可以喝一段奶粉吗?


奶粉分若干个段, 1段适合0—6个月的宝宝,2段适合7—12个月的宝宝,3段适合1—3岁宝宝,4段适合3—6岁的宝宝。

营养差别大

奶粉之所以分段,主要是营养成分不一样。1段是专门针对0~6个月宝宝设计的,适合小宝宝的生长发育以及消化能力,在营养成分上,1段配方奶蛋白质低、钙低、脂肪高,味道也会比较淡些。2段是针对7~12个月的宝宝设计的,蛋白质高一些,并强化了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含量。所以按照孩子的月龄选择合适段数的奶粉是非常重要的。无论国际还是国内,营养学家们都在力求配方奶能和母乳媲美,在营养的配方上,也尽可能接近母乳。

转奶有方法

1段奶转2段奶,也需要一些方法,最好是循序渐进,不是完全换成二段奶,否则,宝宝肠胃不能一下子适应,会出现拉肚子。当然也不排除有些宝宝肠胃功能好,直接转换也没问题的情况。

通常转奶时间需要2周的时间。你可根据宝宝的情况,选择其中一种转奶方法隔次转奶法假如宝宝每天喝5次奶,那以你可以这样来转奶:第1~3天,5次中插1次喝新的奶粉;第4~6天,插2次喝新的奶粉;第7~9天,插3次喝新的奶粉;按次下去正式转为喝新的奶粉。混合转奶法以冲调180ml的奶量为例,这种转奶方法是:第1-3天,1段奶粉120ml,2段奶粉60毫升,混合一起吃,如果宝宝状况良好,可继续转为;第4-6天,原来的奶粉和新的奶粉各冲调一半,混著吃2~3天左右。第7~9天,原来的奶粉60ml,新的奶粉120ml,混著吃上2~3天左右。如果没有问题,随后可以全部换为新的奶粉。

家长还要注意,宝宝从6个月后就要开始加辅食了,这个阶段辅食添加也很重要,并及时加上富含铁的食物,比如含铁米粉、红肉肝泥等。


配方分别执行GB 10765和10767


1段奶粉是一款奶粉的核心配方,因为1段奶粉是母乳不足的替代食物,是最接近母乳的。例如大多数的1段奶粉乳清蛋白不低于60%,乳糖占碳水化的比例也是最高的,我国的奶粉国标要求1段乳糖必须90%以上,2段3段不做要求。

因此1段的奶粉是最容易消化吸收的,这也是为什么如果6个月以上的宝宝,还喝1段的话比较不扛饿的原因。如果喝2段奶粉不好消化可以继续喝1段,等宝宝消化能力强一点再转2段。

如果一直喝1段会不会更好?

这个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长期来说,一直喝1段的奶粉也不会有很大的问题。但2段3段的奶粉可能在强化钙铁锌,提供的能量可能会更高一点。如果想生长发育快一点,喝2段营养更高一点。但如果宝宝消化吸收不好,又想营养跟上,继续喝1段也是一个很好的过渡方法。


1段相对来说营养成分更加全面一些,所以一些品牌一段的价格会贵一些


1、一段奶粉

  一段奶粉里包含了0-6个婴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全部营养成分。这么大的宝宝对奶粉的要求比较高,里面的营养比例十分重要,特别是蛋白质的比例不能太高,否则会加重宝宝肾的负担,而且口味要略淡一些。

  2、二段奶粉

  二段奶粉主要针对7-12个月的婴儿,为了适应宝宝日益发展的身体需要,对营养配方进行了调整,强化了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含量,而有些营养素的配比就不如一段那样高,比如说DHA和钙。配方经过调整,更适合1岁左右宝宝的身体需要。里面还适量放了些盐,因为这个阶段的宝宝可以少量的吃些盐了。里面添加了胆碱和铁,胆碱可以增加记忆力,铁是增加宝宝脑细胞氧气供应和宝宝神经发育的。


1段的营养成分最全,各成分较均衡;2段开始有针对性的突出一些营养成分,以适应宝宝快速成长


看成分!看含量!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