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的几位最著名的画家都挺惨的,包括且不限于哈尔斯,维米尔。当然最有名的例子是 伦勃朗吧。

他在尖峰时期的画,如慕尼黑美术馆的几幅订件作品,在当时价格约为60荷兰盾一副(貌似这个数字,记不太清)。这大概是个什么概念呢,差不多拿这笔钱在伦勃朗在世时可以在阿姆斯特丹的运河旁买一套房子。(底下这副 《Die Kreuzaufrichtung/竖立十字架》伦勃朗把自己也画进去了,就是当中那个蓝衣人)

但晚年伦勃朗命运不济,

伦勃朗于1642年作《De Nachtwacht/夜巡》,这是他一生最出名的画作,也是他的命运的转折点。

这副射击协会的订件因为没有按照当时的习惯按照ranking排列。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该在C位的人没有画在C位,而被反复要求修改,当然当时伦勃朗名气正旺,也自然心高气傲,或者说他坚持自己早已超越当时的审美而被抨击,后来还闹出官司。

1656年他宣告破产。他的一生挚爱Hendrickje Stoffels在1663年去世,他的儿子Titus在1668年去世,只有27岁。

虽然他的晚年不至于说画卖不出去,但是的确在当时颇具争议。

1661年他被指定为当时的阿姆斯特丹新市政厅作画,《De samenzwering van de Bataven onder Claudius Civilis/Claudius Civilis的阴谋》(主要是描绘了荷兰人对于罗马人的反抗)。1662年他的这副画作被撤下,依然是因为但是的订件人对于作品不满意,而伦勃朗对于修改又要求额外付费,最终伦勃朗自己保留了这副画作,并且改小了尺幅。也就在之后的几个月里,伦勃朗因为经济压力被迫出售她妻子的坟冢。

现在这幅伦勃朗一生最后一幅世俗画也是他一生最后一幅没有卖出去而被退件的画,保存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国家博物馆。有幸的是虽然已经无法看到这副油画的全貌,但是慕尼黑绘画艺术现在收藏有这幅画的草稿件,我们可以通过这副幸存的草稿中想像下这副伦勃朗最大的一幅油画是有多么的令人震撼。


高更,从他被人捧的辞职当画家开始,这人生就悲剧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