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教授已经肯定人传人以及有关医护人员被传染,普通人要如何应对呢?


1月24日《柳叶刀》上的一篇论文提到了,存在无临床症状的病毒感染者,他们有可能会在家庭、社区中传播疾病。

研究对象是曾去武汉探亲后感染的一家人:

2019年12月29日,一家六口人(母亲、父亲、女儿、女婿、外孙、外孙女)从深圳前往武汉探亲,其中12月29日母亲和女儿前往武汉某医院探望高热性肺炎的亲戚。随后的3-6天中,共4名家庭成员出现不同程度的症状,包括发热、腹泻、咳嗽等。

2020年1月4日,一家人返回深圳,并与女婿母亲(患者7,未去武汉)有生活接触。此后第4天,女婿母亲开始有不适,约第7天左右,开始发热。

简单翻译了一下

非常值得注意的是,①在经过RT-PCR和/或CT检测后,前往武汉的6名家庭成员中共5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但有一人(外孙,10岁)未表现出任何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等)。②未去武汉的家庭成员在与其他家人接触的过程中,也被确认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人传人这个大家应该都知道了,但是感染却无临床症状的特点,可能会是新型冠状病毒在传播时区别于SARS的关键。感染病毒但没有临床表现的现象在SARS传播的时候非常罕见,但这篇论文提到,这种感染但无症状的案例在2004年广州重新开启野味市场后的新一轮SARS小爆发中有被记载。

感染却无临床症状可能会让感染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病毒传播给家人或其他接触过的人。虽然这是一个家庭案例,还需要更多的数据支持,但一定程度上也为我们敲了警钟,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能力可能比我们想像得要大。

但还记得吗,这个家庭里有个小女孩没有感染。引用论文原话:不像那个不咋听妈妈话的(估计是不戴口罩)、结果被感染了(但没有临床症状)的小外孙,7岁的小外孙女在武汉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戴著医用外科口罩,她并没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For the two asymptomatic children (patients 5 and 6), patient 5 had ground-glass lung opacities identified by CT scan. Unlike patient 5, who was aged 10 years and non-compliant to parental guidance, patient 6, who was aged 7 years and reported by her mother to wear a surgical mask for most of the time during the period in Wuhan, was not found to be infected by virological or radiological investigations.

所以,近期无论如何,请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论文链接:A familial cluster of pneumonia associated with th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dicating person-to-person transmission: a study of a family cluster


转载的


最近,朋友圈关于武汉新型肺炎的讨论越来越激烈,一方面,是春运大关将近,武汉作为一座交通枢纽城市,人来人往的现象加剧了这场疫病的传播;另一方面,各城市愈演愈烈的确诊病例也在一次又一次挑拨著大家的神经。

在这场疫病面前,很多人不由自主的想到了多年前的非典,朋友圈被刷屏,各大平台热榜被占据,各大电商平台、线下药店的口罩被抢购一空,形势已经到了人人自危的地步。

春运真的安全吗?口罩真的能确保万一吗?很多人心中已经有了怀疑。

迄今为止,央视新闻在抖音上已经公布了最新情况。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报告显示,截止1月21日24时,收到国内13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440例,死亡确诊病例9例。

从现在情况看来,病例主要与武汉相关,人传人和医护人员感染的现象已经发生,疫情传播途径以呼吸道感染传播为主,并且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分享下:

《疫情下的「云恋爱」:88岁的我在医院病房里说爱你!》

往往最能见证生死的地方,就是医院。一个人的悲欢离合,一家人的长吁短叹,都在这里被描绘的淋漓尽致。在这场疫情下,他们向世人证明了他们的至死不渝,即便你白发苍苍,我还是记得你最初的模样。

01 围城里的人

2020年伊始,武汉传来了一个噩耗,新型冠状病毒在这个城市里肆意传播。但刚开始的我,并不是那么在意,只是在和隔壁的张老头儿聊天时,才在心里留下了一点儿阴影。

什么是新冠状病毒?

说实话,我并不了解,直到小区里贴出了告示,我和老伴儿站在一旁看: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市防控指挥部2号令,切实做好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居民的健康安全,防控人员针对各小区出入车辆、人员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一、非本小区的车辆、人员一律禁止入内;

二、对不佩戴口罩、未进行体温测量的、不进行登记的人员一律禁止入内;

三、未进行消毒、登记的车辆一律禁止入内;

四、小区驶出车辆无需登记,出行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无需登记。」

看到这些条款,我和老伴儿在想, 都让在家待著,那女儿女婿还能回来吗?

我们开始担心了,在小区里到处问,打听情况,大家都说这流感挺严重,今年外面的人怕是回不来了。

果不其然,当天晚上,女儿给我们打了电话,原本他们准备带上我的外孙儿从浙江开车回来,但是现在这个计划不得不取消了。后来我们还想著他们不回来,要不我和老伴这把老骨头就过去吧。没想到,这个计划也马上没办法实施了。

第二天上午10点,武汉封城了,我们原定的下午4点的高铁,已经停运了,任何车辆不允许驶出武汉城,没办法,我们就只能遵守国家的章程,在家待著。女儿和女婿的电话一天打来三次,在电话这头我都能感受到他们的担心,「你们别担心,我们老俩口好著呢,口罩也买了。」只要老年痴呆这病没犯,我就还是会安慰他们。

后来,我们出门去买菜,看到路上人人都带著口罩,到了市场一看,摊位上的很多菜已经没有了,我们赶紧把剩下的多买了点,想著这些天做好充足的准备,就不出门了。

接下来的几天,我没法儿和张老头他们一起下象棋了,老伴儿也没办法去跳广场舞了,以前热热闹闹的小区顿时冷清了下来。我和老伴不常用手机,可电视剧每天都在增加的得病人数却在揪著我们的心。

老伴儿在家经常唠叨:「这老天爷,怎么天天搞些病出来。」当时我还觉得这老婆子有点烦,可是我并不知道,几天过后,我对她的思念将会那么强烈。

鱼爪:疫情下的「云恋爱」:88岁的我在医院病房里说爱你!?

zhuanlan.zhihu.com图标

你们知道有多少卖烟花,卖香烟,卖熏醋,卖口罩,卖藿香正气水,卖板蓝根的微商之类的,

先囤货然后散布恐慌(注意用词,我没写谣言),最后发财了吗……

干一票一套房的不知凡几。

不多讲了。

要重视,但不要慌。

你跟部分武汉人民似的完全不当回事肯定是不对的,

但是也没必要这也哄抢那也哄抢觉得世界末日来了得了病就完蛋了。

这次的特点,最大的矛盾点是马上接春运。

那么为什么我还说就算接春运也没有慌的必要性呢?

因为国家很重视。

想当年非典,甚至瞒报直接瞒过了春运……

拖了近半年时间,才开始重视起来,已经满城风雨了……

这次反应时间其实只有半个月,国家机器就慢慢开动了,稍微对防疫能力有点信心吧。

再说一句,对防疫能力有信心不是说让你们搞聚餐跟没事儿人一样到处溜达……

要重视!每个人都是治瘟的一份子。


我也不是专业的,也就当年哥哥嫂嫂被抽调去当壮丁而已,本身不懂医学生物学。

那么为什么提倡不要慌,为什么说国家很重视呢?

因为当年非典的时候,

我哥哥嫂嫂是瞒报半年,过春运,又等了几个月以后才抽调去前线的……

2020年这次,反应迅速。

有对比才有结论,就是这样。


话说武汉市有一些很迷的操作比如那几个传谣的不能多说的事儿就很莫名,

不过传染病的疫情的确还没有严重到各种群里面散播的文章读起来让人想像的程度。


防疫是全国的事情,不是一座城市自己的事。

这次疫情的核心难题是春运和不受(其他地区的)大众重视。

从国家的角度来看,近几天对新冠肺炎的重视程度足以表明态度,尤其是把新冠肺炎以乙类疾病、甲类防治的形式纳入《传染病防治法》中——与SARS和禽流感同等待遇,管控严厉程度仅弱于鼠疫和霍乱。

03年SARS一方面从广东发展到华北,再以北京为中心发展到全国;另一方面从广东发展到香港,再由香港走向世界。

与17年前情况不同的是,城际人员流动效率大大加强了,而且正好赶上学生放假和春运两次大规模人口流动。这次新冠如果监管不力,病毒将会参加今年的春运,可能直接走向全国,因此武汉实施进出人员管控的做法可圈可点,效果需要在以国家为主体的大型防疫网路之中体现。——避免病毒进一步向外省甚至外国扩散

SARS期间,香港等多地出现了「超级传播者」,感染多人。在确定有人传人的情况之后,此次新冠针对一传极多的传染也有了足够重视,判断患者是否是「超级传播者」的技术也有了巨大创新。——有助于定点隔离、定向提供医疗资源

然而,武汉之外的部分省份也曝出了确诊患者,疫情经过一个多月的发酵已经有了部分扩散,这需要不仅武汉一座城市的监管,还需要其他城市的进出人员管控,但是这样的政策很难落实,一方面,人们总要过年团聚的,春运背景促进了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另一方面,新冠的早期症状和流感几乎一致,一般的量体温等方式难以区分,需要特殊手段——很难保证疫情不会在武汉意外的其他地方进一步发展,这才是此次疫情对于一般民众的重点。

所以,大众也应该重视起来,虽然不应该盲目夸大新冠肺炎的严重性,但是也不能当它不存在,不能弱视它的危害。具体的日常防护措施太多了,做好就好了。

传染病对于国家是一场战役,对于个人则有更大的潜在危害。人心惶惶之外,非典后遗症会导致患者难以正常生活,不知道新冠肺炎的影响会怎么样。

给医护人员更多信心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